每日经济新闻

    川酒集团副总经理李高和:疫情或致白酒业整体销售明显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22:16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社会经济众多环节均受到影响,白酒业也难以置身事外。疫情之下,家宴、聚会等酒类消费场景遭遇“冰封”,线下零售渠道也近乎停滞,带给行业不小的影响,这也倒逼行业和酒企通过创新寻找出路。

    对于整个白酒行业而言,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到底会创造出怎样的创新“风口”抑或潜在危机?4月9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酒业线上沙龙”举行,活动聚焦疫情下白酒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活动中,川酒集团副总经理、叙府酒业董事长李高和分享了他的观察与思考。

    2020年全年销售目标不减

    “酒类的销售是一个场景类的销售。疫情来了以后,大家不能聚集,那么就没有消费者场景。根据我们的调研,整个经销体系里面的库存还是比较厉害。”李高和透露,今年农历正月下旬,公司的一线销售人员,就开始到市场上,到经销商和终端去了解情况,及时跟踪掌握他们的诉求。

    在摸清情况后,叙府酒业也制定了相应的举措,包括:联系口罩生产厂家,优先保障渠道和终端的口罩需求;对于一部分确有困难的经销商,也在经营上给予一定的补贴;对资金周转有困难的,也提供金融帮扶等一系列政策。“目前的态势,应该说我们整个的销售比较正常。”李高和称。

    从2020年一季度的数据看,叙府酒业销售增长依然迅猛。据李高和透露,今年1~3月,叙府酒业的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对于白酒业后市,李高和也坦言,受疫情影响,今年白酒业下行的趋势几乎是必然的,下行幅度或在三成左右。而白酒行业销售上的压力,可能会集中在今年二、三季度上体现。

    虽今年白酒业整体销售承压,但叙府酒业今年销售目标依然不减,欲实现逆势增长。“今年,我们的销售结构会与去年有所不同。”李高和称,通过及时政策调整,公司对完成了今年销售目标还是充满信心。

    川酒集团副总经理、叙府酒业董事长李高和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李高和认为,未来白酒市场将向“品质”回归。叙府酒业将加大对光瓶酒市场的投入,以高性价比的产品,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真正实现为“品质”买单。现阶段,川酒集团更是大力打造让叙府酒业以品质去赢得消费者认可的模式,为叙府酒业实现2020年销售目标奠定了基础。

    白酒业成长周期仍将持续

    在李高和看来,疫情将对白酒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疫情前,线上销售占酒业整体销售约2%~3%左右,始终占不到主流,甚至连补充都算不上。”李高和认为,这次疫情后,电商等线上渠道销售占比会有缓慢提升到15%左右的占比,这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李高和掌舵下的叙府酒业也在持续强化对线上销售渠道的投入。一方面,通过依托川酒集团的全平台优势,在物流、门店、品质等领域给予线上销售以强有力的支持,以数字化战略加码叙府酒业营销优势;另一方面,构建线上电商、线下门店、中间的行商,三者互补的三商战略,以拓展市场。

    李高和还认为,受疫情影响,大众的消费习惯也在由“娱人”向“娱己”转变,而叙府酒业也将根据这种市场变化,进一步强化服务质量,为终端提供优质的服务,并协助经销商将最优的服务向消费者层面传递,由此巩固、拓展市场,以图实现逆势上扬。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否会让白酒景气周期就此结束?“疫情以前,我们对整个白酒业都很乐观,我们认为白酒业已经处于一个增长期。而这一增长还没结束,还没有到达高峰。”李高和认为,疫情后,白酒业还是跟疫情前一样的,是持续缓缓上扬的过程。

    未来试图推动叙府酒业上市

    作为在五粮液之后的宜宾市第二大酒企,叙府酒业此前被川酒集团纳入囊中。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叙府酒业的民营资本也不少,占股约40%。“相对而言,叙府酒业的体制和机制要灵活得多。”同时出任叙府酒业董事长的李高和认为。

    针对经销商,叙府的机制更为灵活,按照经销商对企业贡献度来匹配相应的企业股权。“我们启动上市的时候,就开始考核经销商的绩效。根据他的绩效给他匹配相应的股权。”李高和称,通过股权绑定等手段,可以有效凝聚经销商力量和人心。

    “我们还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股权激励机制,除经销商外,包括公司内部员工都可根据这个股权激励机制来成为公司的股东,从而激发大家全力求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李高和称。

    李高和还透露了叙府酒业未来的上市计划。他表示,按照计划,叙府酒业将在2023年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同时启动上市培育工作。在培育期间,叙府酒业股份的销售收入要突破50亿元。

    目前,叙府酒业已完成了以宜宾为核心、成都等为重点的川内市场布局,省内外市场区域的比重是7:3。但随着加大市场推广,以及消费者提升品牌认可度,叙府酒业已在河南、山东、江苏等布局,初步开启全国化步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武汉正研究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美国纽约州新冠确诊超16万,西班牙累计15.7万;鲍毓明否认性侵,养女发声:他不敢承认

    下一篇

    打折出售康曦影业股权未果 大晟文化离“披星戴帽”更近一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