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学博导内幕交易:给董事长打电话10分钟后突击买入,结果亏了67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23:33

    每经编辑 郭鑫

    宁波证监局4月9日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李心合内幕交易“南京新百”、短线交易“中央商场”,被处罚金合计35万元。

    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李心合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在和董事长通话后只有不到35分钟,就突击、大量买入曾担任独立董事的公司股票,不仅没赚钱,反而巨亏67万。

    此外,李心合在担任另一家上市公司独董期间,还涉及一起短线交易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李心合除了上市公司独董的身份外,他还是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大学官方网站显示,李心合现任南京大学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建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政协常委。

    与上市公司董事长电话,10分钟后突击买入

    从宁波证监局公布的内幕交易案情来看,李心合获取的内幕信息是南京新百的并购重组动作。

    因南京新百的百货业务持续经营困难,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考虑让南京新百转型从事健康产业。2017年8月,三胞集团副总裁仪某林向三胞集团董事长袁某非请示开展Peak项目,即启动将三胞集团最新收购的Dendreon Pharmaceuticals LLC转让给南京新百事宜。袁某非表示同意,并安排仪某林具体负责收购事宜。

    之后,多方开启对这一项目的持续沟通,三胞集团投资副总裁王某在2017年9月8日就Dendreon转让给南京新百事项向南京新百董事长杨某珍进行汇报,杨某珍表示认可。2017年9月15日,南京新百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并停牌。

    作为南京新百的董事长,杨某珍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但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李心合进行了一次通话,时间在2017年9月14日13:17。在电话中,李心合向杨某珍求证了南京新百是否要重组。

    之后,李心合通过其妻子和另一个借用的股票账户,于2017年9月14日买入南京新百12.99万股,成交金额503.3587万元,之后全部卖出,扣除交易税费后亏损67.28万元。

    南京新百2017年9月14日以后走势

    证监局披露的细节显示,李心合通过借用的“姚某”证券账户,于2017年9月14日13:35至13:51共买入“南京新百”12.63万股,成交金额489.46万元。内幕信息敏感期结束后全部卖出,成交金额423万元,扣除交易税费后亏损67.03万元。

    李心合同时通过妻子“吴某晓”证券账户,于2017年9月14日13:27共买入“南京新百”3600股,成交金额13.90万元;内幕信息敏感期结束后全部卖出,成交金额13.67万元,扣除交易税费后亏损2528.97元。

    结合上述各个时间节点来看,李心合在给董事长打了电话短短10分钟后,就开始大手笔扫货南京新百的股票,不到20分钟就买进了超过500万元。

    宁波证监局认为,李心合决策买入“南京新百”的时间与内幕信息形成和发展过程及李心合与杨某珍的联络时间高度吻合。李心合亏损卖出长期持有的其他股票,突击大量买入“南京新百”,体现出买入“南京新百”的异常性和迫切性。虽然李心合提供了杨某珍的下属檀某敏和李某的“情况说明”,表示杨某珍通话时未提及公司内幕信息与股票相关事项,但无法解释李心合交易“南京新百”的异常性,不能排除李心合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南京新百”。

    然而这笔交易的最终结果却并不如李心合的意,不仅没赚钱,反而巨亏67万。

    李心合还有另一起短线交易案

    除了上述交易之外,根据披露的信息,李心合还存在借用账户短线交易中央商场的行为。

    2017年1月15日至2019年4月29日期间,李心合通过“姚某”证券账户将其持有的“中央商场”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

    2017年8月22日至23日共买入5万股,成交金额39.85万元;2017年9月14日卖出5万股,成交金额41.58万元;2017年12月14日至22日共买入6.17万股,成交金额56.67万元;2018年5月21日卖出1万股,成交金额9.14万元;2018年9月10日至14日共买入5万股,成交金额2.37万元。

    宁波证监局决定,对李心合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处以30万元罚款;对李心合短线交易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已有51家中小企业因新冠疫情破产

    下一篇

    世卫组织:刚果(金)新增一例埃博拉病例,埃博拉疫情尚未结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