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下的家装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品牌建设 加速数字化变革负重求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21:3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装行业遭遇寒冬。一方面,家装消费在疫情期间受到抑制或延迟;另一方面,生产经营大停摆的状况下,不少家装企业资金链受到挑战,带来又一轮行业洗牌。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愈加紧迫,不少企业加速拥抱线上,开启直播带货,提供云服务。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旅游等诸多行业在2020年年初经历寒冬,线下属性较强的家装行业也不例外。一方面,家装消费在疫情期间受到抑制或延迟;另一方面,生产经营大停摆的状况下,不少家装企业资金链受到挑战,带来又一轮行业洗牌。

    根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2020年1月份BHI为78.62,环比下降20.74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月销售额为602.2亿元,环比下降33.57%,同比下降2.4%。

    线下家居商场客流大幅减少,家居经销商等承受了巨大的经营压力,部分家居实体店关停,另一些则开始扩大或尝试线上营销。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互联网家装线下业务虽然也受到较大影响,但得利于线上销售的模式和庞大的线上用户客流,较传统家装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小。

    在此背景下,家装开启了一场拥抱数字化变革的求存战,消费者对家装品牌的了解、体验、购买决策链也呈现进一步线上转移的趋势。与此同时,大众对家装行业美好品牌的评估视角也悄然发生改变。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评选的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对多个行业共189个品牌进行了评估,其中包括西门子、欧普照明、四季沐歌、雷士照明等家装品牌。经评估,西门子、欧普照明、四季沐歌入选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卓越品牌。

    疫情期间的家装企业  并肩抗疫彰显社会责任  

    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是《每日经济新闻》连续第三年推出的消费者品牌榜。今年延续往年的评估方式,美好商业研究中心邀请了多方专业机构提供数据支持,并对候选品牌进行了多维度评估;不同的是,今年的品牌榜更聚焦疫情发生后的消费趋势变化,更加注重品牌在疫情防控中的社会责任表现。

    对家装品牌,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对入选的优秀品牌进行了四个维度的评估,其中苏宁平台提供了该品牌2019年7-12月的销售数据,占最终评分权重的20%;行业专家评分占最终权重的20%,企业社会责任专家评分和微博投票评分均占最终评分权重的30%。总分为100分,入选的10个家装品牌中,西门子获最高评分,83.09分,排名第一;欧普照明(79.09分)和四季沐歌(74.3分)分别排第二、第三名,三个品牌均入选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卓越品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成锦鸿 制图)

    根据苏宁平台销量排名数据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四季沐歌、欧普照明、雷士照明。

    在社会责任专家评分(总分10分)中,10个品牌得分差距较小,10个品牌中箭牌得分最高,为7.38分;西门子、欧普照明、公牛得分排名第二,均为7.25分;欧派、四季沐歌均得6.88分,排名第三。就新冠肺炎期间各个品牌的表现来看,入选的家装企业均为一线抗疫提供了不同程度的援助。西门子在疫情爆发后向武汉当地医院提供用于重症监护的超声设备,为雷神山医院提供配电设备,并捐赠了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西门子医疗设备(西门子中国与西门子医疗联合捐赠);公牛集团捐赠1000万元,欧派家居捐赠200万元,梦洁家纺捐赠131万元及3300万套被服物资;欧普照明、雷士照明、四季沐歌、箭牌等品牌分别为武汉应急医疗建设项目提供了所需灯具、热水设备、洁具资源等。

    行业专家评分(总分10分)方面,西门子与欧派皆获9.67分,排名第一;欧普照明、雷士照明、简一大理石瓷砖均获8.67分,排名第二;箭牌以8分的成绩排名第三;维业股份以5.67分排名最后一位。可见,在行业专家看来,尽管家装企业细分品类众多,不同细分行业企业的发展潜力亦存在较大差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维业股份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受疫情影响,项目复工率不足,致使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比上年同期下降123.74%至131.07%,预计亏损680万至890万元。

    微博投票方面,本次评估排名前四的企业中,西门子获大众好感度最高,以367票排名第一,比排名第四的雷士照明高281票。

    寒冬之下如何求存  企业数字化变革趋势加强

    对于泛家装产业来说,2019年是一个重要的拐点。随着行业洗牌加速,装修公司、家居建材厂商都面临原有经营方式逐渐失效的挑战,大批不具备竞争力的公司被淘汰出局。加上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量中小企业前途未卜,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愈加紧迫。

    装修公司数字化程度低与消费者对数字消费的期待不匹配之间的矛盾成为当前家装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我国建材家居市场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借助技术力量进行数字化升级转型已经成为企业的新增长驱动力,拥抱数字化成为必然。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家居零售业务跌幅较大,疫情期间居家时间拉长,叠加家居线下门店无法正常营业,MCN直播带货成为热门营销手段,龙头企业纷纷举办大型直播活动,提前锁定客户订单、并提供线上方案设计。

    记者注意到,索菲亚、喜临门等品牌通过与薇娅、李佳琦等头部KOL合作实现了流量快速聚集,提高品牌曝光率;箭牌家居组织线上直播、在线销售等活动,在天猫团购直播订单数达16000+,覆盖全国300+门店;居然之家三天举行千场淘宝直播,1000余名导购员变身网红主播线上“种草”,引导进入居然之家官方旗舰店近万次;与此同时,欧派在热播剧《安家》中植入,并推出“欧派安家节超级直播夜”系列直播活动,12小时内成交订单15万单;红星美凯龙旗下设计云免费向商家提供2个月运设计软件无限渲染功能,全行业的智慧营销平台IMP上线,“筋斗云”免费向全家装、家居行业开放。

    在流量入口多元化趋势下,线上渠道尤其是MCN模式较传统电商和线下门店更有效地缩短了消费者购买决策,提升了企业服务效率,家居+MCN或将成为家居行业长期重要的流量入口。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线下体验实感,消费者更愿意信赖大品牌并支付定金,中小品牌相对被动,数字化变革加速或将加速行业洗牌。

    互联网家装方面,齐家网在2019年便将目光转向科技、生态竞争领域,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在这一核心战略指导下,齐家网在积极推动装企数字化转型、打造供应链生态、搭建产业互联网方面推出诸多创新举措,反哺、巩固了平台化竞争中的绝对优势,并为齐家网创造更丰厚的商业价值。

    近日,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易观发布《中国互联网装修行业指数洞察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易观后台数据及土巴兔平台近一年(2019年1月-12月)的用户消费和需求数据,分析了2019年互联网装修市场的发展状况,反映了不同城市消费者2019年在互联网装修上的消费能力和需求趋势。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互联网装修渗透率达16.9%,预计2020年将直逼20%。过去一年,国内互联网装修消费人群仍主要集中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以及少数二线城市。报告显示,2019年12月,局改、半包、旧房消费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分别达到了10.1%、6.5%和6.3%。一二线城市住房市场转到存量时代,将为互联网家装市场在旧房翻新、局部改造上带来新的机遇。与此同时,随着棚户区改造红利的释放,加上一二线城市发展空间趋于饱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互联网装修消费能力正不断提升,成为新的增量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欠薪门”后 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被限制高消费

    下一篇

    山东省教育厅:高三学生可申请开学后暂不返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