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10年郑州再超长沙,能坐稳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20:27

    在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时代,未来格局究竟将如何改写,两者的人口、经济等要素集聚和辐射能力或将成为竞争关键。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在中部地区,武汉一直稳坐“老大”位置,“老二”之争却颇为激烈。

    最近公布的《2019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郑州GDP为11589.7亿元;对比长沙此前公布数据,经初步核算,其2019年GDP为11574.22亿元。

    也就是说,郑州以15.48亿元微弱优势险胜,时隔十年再次超过长沙。郑州GDP排名也由去年全国第16位,升至第15位。

    “万亿俱乐部”城市近两年GDP及排名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公报

    一直以来,这两座体量相当的中部省会城市你追我赶,因此常被拿来比较。在郑州数据正式公布前,就有不少对其能否成功将长沙拉下马的猜测。

    不过,郑州能否坐稳这个位置,恐怕还要打一个的问号。

    长沙怎么了?

    2019年,郑州GDP增速6.5%,刚刚跑赢全国6.1%的平均水平。对比之下,长沙2019年GDP增速高达8.1%,在全国17个“万亿俱乐部”城市中排名第一。

    而查阅两座城市2018年统计公报,郑州和长沙GDP分别为10143.3亿元和11003.41亿元,二者差距还在860亿元左右。

    那郑州是如何实现“逆袭”?这或许与GDP修订有关。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之后,全国在2019年底开始实行GDP统一核算,各地也对2018年数据进行了修订。

    据郑州市统计局4月3日消息,根据普查结果,郑州2018年GDP修订为10670.1亿元,比初步核算增加526.8亿元。

    长沙尚未公布2018年修订数据,不过,其2019年统计公报中明确写道,“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对地区生产总值、三次产业及相关行业增加值等相关指标的历史数据进行了修订。”

    早在去年初,长沙就曾修正2017年GDP数据,从10535.51亿元下调至10210.13亿元,调整幅度达3%。

    而从一组对比数据来看,长沙再次“挤水”的可能性不小。

    仅从中部地区来看,根据最新公布的2019年数据,对比修订前的2018年数据,郑州、长沙、武汉三座省会城市,GDP增长绝对额分别为1446.38亿元、570.81亿元和1375.92亿元——长沙的增额,不到另外两座城市一半。

    以此计算,长沙2019年GDP名义增速仅为5.2%,郑州和武汉则分别为14.3%和9.3%。由于后两座城市2018年GDP存在不同幅度上调,修订后,郑州和武汉名义增速分别变为8.6%和8.7%。

    剔除物价变动因素之后,按照可比价格计算,郑州与武汉官方公布的增速——也就是实际增速,均较名义增速有所下降,分别为6.5%和7.4%。长沙却不降反升,达到8.1%。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公报

    其实,长沙GDP实际增速大于名义增速已非首次。

    其修正2017年数据时就有分析指出,通常情况下,由于整体物价上涨,GDP名义增速多大于实际增速,但长沙2018年名义增速仅4.4%,实际增速却高达8.5%。即便按修正后数据计算,长沙2018年名义增速从4.4%变成7.8%,仍低于官方公布的实际增速,这或与其主动“挤水”紧密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据界面新闻去年12月底报道,国家统计局官网当年累计披露182起企业(单位)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处罚决定,其中超过半数指向湖南省会城市。与此同时,去年3月,湖南在全省范围启动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排查整改工作。

    GDP拉锯战

    实际上,2016年郑州“击败”长沙加入国家中心城市阵营时,就曾引发热议。单从经济体量看,两座城市的“纠葛”由来已久,GDP一直咬得很紧。

    自1978年以来,除少数年份外,郑州GDP曾长期领先长沙。2003年,两座城市携手迈入千亿大关,长沙略有领先,但第二年即被超越。2006年,郑州GDP突破两千亿,长沙2007年也迈上这一台阶。2008年,两座城市再次同步,一起突破三千亿门槛,此时郑州仍然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来源:wind

    转折发生在2009年。

    根据《潇湘晨报》报道,这一年,长沙GDP达到3744.76亿元,总量超过济南、郑州,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跃居第7位。同时,长沙GDP总量也首次跃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前20位。

    差距在随后几年扩大到千亿级,但长沙的优势始终未能完全拉开。2017年、2018年,长沙和郑州相继跻身“万亿俱乐部”。2019年,郑州终于再度反超长沙。

    对郑州来说,经济发展的拐点出现在2011年。

    这一年,富士康建成投产,郑州经济也开始一路狂飙,先后赶超烟台、东莞、沈阳、大连,排名一路攀升。作为苹果手机核心代工厂,郑州进出口额、航空货运量也开始“水涨船高”。

    2019年发布的《河南经济蓝皮书》显示,富士康占河南单一省份外贸进出口比重从2011年的28.7%一直攀升至最高峰2015年的67.5%。

    而据国家发改委日前透露,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五个大机场集中了全国90%的国际货运量。2019年,郑州机场客货吞吐量保持中部双第一。

    在此基础上,2018年7月公布的《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形成以郑欧、郑美空中货运快线为核心,辐射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

    而作为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2016年,“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出炉,郑州晋级“米字型”综合交通枢纽,交通枢纽地位再次得到巩固。

    也是在这一年,郑州正式入列“国家中心城市”,向“成为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和‘经济极核’”迈进。

    《河南日报》在去年初发文称,从无名小县到现代化大都市,郑州的异军突起,“得益于郑州将自身发展,置于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中”。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郑州地位再获提升。今年初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强省会之争

    不过,15.48亿元的差距,可以说微乎其微。有分析认为,长沙不是没有再度翻盘可能。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长沙为自己设定的GDP增速预期为8%左右,可以说是一个相当高的目标。而按照郑州2019年6.5%的增速,能不能守住现在的位置,尚难下断言。

    在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时代,未来格局究竟将如何改写,两者的人口、经济等要素集聚和辐射能力或将成为竞争关键。

    作为湖南省会,长沙GDP在省内占比已从1952年10.4%提高到2019年29.1%,中途还一度突破30%。

    河南也提出,作为经济总量全国第五、坐拥一亿人口市场腹地的中部大省,河南“迫切需要一个明星型中心城市,来承接、吸引、集聚和消化各种资源,以在区域竞争中立于主动之地”。

    但单从强省会重要指标——首位度上比较,郑州还稍显逊色。到2019年末,郑州以21.4%的经济首位度,差长沙近8个百分点;人口首位度上,郑州10.7%的成绩也低于长沙12.1%。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兼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曾指出:城市格局通常由人口、产业和建成区面积等因素形成,而人口往往是城市格局形成的核心。因此,观察任何一个城市是发展还是停滞甚至退步,只要分析其人口增减变动情况,基本上可以准确得出结论。

    作为我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省会,这正是郑州一大优势。到2019年末,郑州常住人口达到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这也是郑州常住人口连续9年增长超过15万人。

    数据来源:wind

    《2018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显示,每10个跨市流动的河南人,6个都来了郑州;到河南的10个外省人中,3个半落户郑州;教育程度高的高层次人才,也大量落户郑州。

    不过,近年来,常住人口还在800万量级的长沙也在加速追赶。2019年,长沙常住人口增长23.98万人,超过湖南全省增量,显示出强省会的吸引力。2019年,在中部三个省会中,无论人口增量还是增幅,长沙都是最为亮眼的。

    当然,与长沙相比,郑州的短板也很明显,比如教育资源少、工业起步晚、高科技技术企业少等。仅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例,2019年底,郑州首次突破2000家,而长沙已超过3000家。

    如今,作为“工程机械之都”的长沙正在深耕智能制造;郑州最近则提出以“新基建”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郑州”建设。未来的GDP拉锯战,一切皆有可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4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苏锡“拆伙”,跨江结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