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纶科技业绩造假查实 连续3年虚增利润1.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20:37

    3年合算下来,新纶科技总计虚增收入超过7.3亿元,虚增利润达1.8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纶科技2016年利润总额才5355.09万元,去除虚增利润,新纶科技2016年的利润总额将由盈利变亏损。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悬在新纶科技(002341,SZ)头顶的刀终于落下。4月9日晚间,新纶科技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及利润、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新纶科技被处以60万元罚款,多位高管也被处以3万-30万不等的罚款。

    或是因靴子落地,4月10日,“口罩股”新纶科技股价并未受影响,股价报收6.67元/股,当日涨幅3.25%。

    连续三年虚增超7.3亿营收

    2019年6月25日,新纶科技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新纶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新纶科技立案调查。9个多月后,中国证监会最终向新纶科技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公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新纶科技通过全资子公司新纶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新纶)与自然人张和春控制的多家公司虚构贸易业务方式,虚增收入、成本及利润。

    从数据上看,2016年、2017年的虚增情况最为严重。其中2016年虚增营业收入3.37亿元,占当年收入的20.29%,虚增采购成本2.49亿元,虚增利润7643.34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142.73%;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3.38亿元,占当年收入的16.39%,虚增采购成本2.44亿元,虚增利润9330.50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50.67%;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6233.97万元,占当年收入的1.94%,虚增采购成本4425.41万元,虚增利润1072.30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03%。

    三年合算下来,新纶科技总计虚增收入超过7.3亿元,虚增利润达1.8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纶科技2016年利润总额才5355.09万元,去除虚增利润,新纶科技2016年的利润总额将由盈利变亏损。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还详细列举了新纶科技虚构贸易业务的操作手法。常州新纶主要是从张春和控制的公司采购保护膜产品,再销售给张春和控制的东莞市麦克斯韦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东莞市智凝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维克哈德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以东莞市麦克斯韦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为例,2016 年至 2018 年期间, 常州新纶向张和春控制的东莞市麦克斯韦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销售保护膜产品,确认主营业务收入共计1.38亿元,结转主营业务成本共计1.01亿元;销售回款共计1.11亿元,其中9547.72万元在回款当日或近日由新纶科技实际控制的银行账户向张和春相关银行账户转账相同金额,形成资金闭环;扣除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后,形成利润总额共计3350.84万元。而上述保护膜产品全部采购自张和春控制的7家供应商。

    公告显示,上述业务没有物流发生,新纶科技伪造相应的出库和入库单,并按采购金额的15%计算税费和采购金额的3%计算手续费支付给张和春控制的公司,同时再将同一批货物销售给张和春控制的相关公司,整个贸易业务的物料购销形成闭环,对应的收付款形成资金闭环;上述贸易物料循环、资金闭环均可追溯至财务账,且资金闭环与贸易物料销售产生的应收账款存在对应关系。上述业务没有商业实质,为虚构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常州新纶从事新材料及其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6-2018年,常州新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7.88亿元和6.10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5794万元、1.31亿元和1.43亿元。以业绩增幅计,2017年,常州新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7%,净利润同比大增126.24%。而按照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说法,常州新纶2016年、2017年营收可以说是有近半的“水分”。

    为进一步了解常州新纶的情况,4月10日,记者联系上了新纶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切以公告为准。其实这个(行政)处罚,等了这么久,(对于公司而言)算是一个结束,也算是一个新的起点。”

    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

    除了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及利润外,新纶科技还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

    公告显示,广州宏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辉电子)为新纶科技关联方。宏辉电子成立于2011年,原始股东为卢志辉及罗洪。卢志辉还是新纶科技员工。2016 年,卢志辉持有宏辉电子部分股权且系公司实际控制人。2016年7月,新纶科技发现卢志辉私下违规从公司采购产品通过宏辉电子对外销售。2016年12月,新纶科技对卢志辉作出处理并要求其停止运行宏辉电子。

    2017年4月,经新纶科技介绍,马素清堂弟马素成之妻周婷受让了宏辉电子100%股权并成为法定代表人。自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宏辉电子日常经营活动由新纶科技控制,所有做账所需的原始凭证及单据由新纶科技出纳提供给税务服务机构,工商、税务、银行等手续均为新纶科技人员办理,宏辉电子的各类印章、网银盾由新纶科技保管并使用,宏辉电子名下银行账户内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宏辉电子银行贷款事项均由新纶科技及其子公司提供存单质押担保,宏辉电子银行账户的资金均为新纶科技办理业务合作使用。可以说,宏辉电子2017年至调查截止日实际由新纶科技控制,为新纶科技的关联方。

    马素清自2015年6月25日起任新纶科技财务总监。经计算,2017年度,新纶科技与宏辉电子发生关联交易合计3.85亿元,占新纶科技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62%;2018年度,新纶科技与宏辉电子发生关联交易合计7.01亿元,占新纶科技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98%。

    此外,2017年5月至2017年12月期间,新纶科技及其全资子公司金耀辉使用自身在银行的定期存款,为宏辉电子和深圳市前海贝斯曼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存单质押担保,2017年度担保额度为4亿元。新纶科技应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相关担保情况,但新纶科技未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出台出租汽车行业减收承包金政策

    下一篇

    “喝茶费”被警告后,深圳再发紧急通知严禁中介哄抬房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