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答每经问: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灵敏度高,补贴随物价上涨而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18:3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每经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屏画面

    4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部署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明确在现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并将价格临时补贴按现行标准提高1倍发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补贴困难群众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这个机制有什么优点?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回应表示,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是在向困难群众正常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等救助金的基础上,当物价出现明显上涨时额外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

    “从字面上看,有三个关键词:价格、补贴、联动。具体看,本质上是因物价上涨而发放补贴。”彭绍宗说,联动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补贴与价格联动,当物价出现短期明显上涨时启动机制,当价格平稳或回落了,补贴也就停发了。同时这项补贴是临时性的,所以称为价格临时补贴。

    二是补贴与城乡低保联动,困难群众只要按规定相应进入了社会救助和保障范围,能够正常领取低保、失业保险等救助金,就能够领取价格临时补贴,并且低保额度越大,价格补贴金额也就越多。

    三是救助金与价格联动,当物价上涨保持在一段时间持续不降的情况下,就要通过提高城乡低保、失业保险金等标准,把这部分价格临时补贴纳入救助金中固定下来。

    “总结起来,这项政策的核心或者说目的就是要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彭绍宗说,这项政策自2011年建立,当时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各地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

    彭绍宗表示,作为一项兜住民生底线的重要制度设计,运行这些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保障范围覆盖了主要困难群体,主要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四类群体。“这次我们阶段性扩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都纳入保障范围。”

    第二,启动条件灵敏度高,针对性较强。当地单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达到3.5%或者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6%就会及时启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第三,价格临时补贴随物价上涨而增加。补贴金额的测算方法是,以城乡低保标准为基数乘以物价的涨幅,物价涨幅用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即SCPI来计算,这样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保障力度也更大。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屏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下一篇

    雪松控股助推“新基建” 齐翔腾达拟建国内超大异壬醇装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