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Airbnb逆市融资10亿美元;印度版大众点评迈入J轮;电子烟赛道再现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20:41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新消费、文娱和电子烟赛道。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4月4日~10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74起事件,涉及总金额606.02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25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429.36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本周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是4月8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270.09亿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5家,总融资金额32.95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

     

    其余44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3起,共计143.71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4月7日,Airbnb获10亿美元投资,由The Sixth Street Partners和银湖资本投资。从亮点事件来看,本周值得关注的投融资案例主要来自新消费、文娱和电子烟赛道。

    Airbnb疫情中获10亿“输血”

    受疫情冲击影响,全球旅游业进入寒冬,与之相关的诸多企业资金流开始吃紧。就在艰难之时,全球民宿酒店“独角兽”Airbnb从银湖资本和TSSP处获得10亿美元“输血”。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疫情爆发以来全球旅游业的首笔大额融资。

    虽然是逆市吸金,但Airbnb并未公布此轮融资后公司的估值。不过据外媒报道,今年3月初,该公司内部估值已从2017年的310亿美元下调至260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业带来冲击后,诸多酒店旅游上市企业市值出现缩水。因此,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此时Airbnb估值或低于3月时的水平。

    Airbnb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本周一,Airbnb公布了新一轮融资的消息,并表示新冠疫情颠覆了该公司商业模式,此次筹集资金是用以改善财务状况。3月以来,该平台已有大批量订单被取消。随后,Airbnb宣布将拿出一笔资金以补贴疫情中订单被取消的平台房东。随着新一轮融资消息的公布,Airbnb的IPO日程表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早前,该公司已计划将于2020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但如今疫情冲击下,Airbnb能否在今年顺利IPO或未可知。

    印度版大众点评Zomato迈入J轮

    本周另一亮点事件来自近年的资本热门聚集地印度。据外媒报道,近日,印度餐饮服务、配送平台Zomato从英国投资机构Baillie Gifford筹集了500万美元的资金。据悉,这次资金筹集是其J轮融资的一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Zomato于2008年在德里成立,是一家美食点评、推荐、外卖平台,因此也被称之为印度版大众点评。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也是近年来我国资本“出海”投资热门标的之一。3个月前,这家估值约30亿美元的印度“独角兽”刚刚拿到了蚂蚁金服的新一轮投资;纵观其背后股东,也不乏来自亚洲一线资本的身影。

    Zomato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近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红利的逐渐消退,移动互联网市场尚未被充分挖掘的海外市场开始成为创业者和资本关注的焦点,“出海”亦成为近两年中国创投圈关键词之一。互联网、出行、电商等新经济领域往往也是资本“出海”角逐的赛道。

    Zomato对手Swiggy融资跟进

    本周除了被蚂蚁金服投资的Zomato筹到最新一笔资金外,其最大竞争对手也于日前获得中国资本的最新一轮支持——Swiggy获腾讯、三星创投、Ark Impact、韩投伙伴、未来资产投资4300万美元。而就在两个月前,这家印度初创企业刚获得了美团、Naspers等机构的1.13亿美元投资。彼时,该公司估值约为34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Swiggy于2014年在班加罗尔成立,与Zomato同为印度两大外卖平台。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印度520余座城市展开运营,合作餐馆达16万家。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度蔓延,Zomato和Swiggy的网上外卖订单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印度政府从3月25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21天的封锁,随后大量酒店、餐厅宣布暂时关闭,直接切断了这两家外卖平台的供应链。印度媒体上周六的消息显示,在过去10天,这两大平台的网上外卖订单下降了近70%,每天订单数量不到100万份。据悉,为了弥补疫情中的损失,两家公司相继采取了新的举措,例如Zomato就把业务扩展至线上商店,开始配送电商超市的食品。

    沉寂许久的电子烟再现投资

    再将目光回到国内。本周沉寂许久的电子烟赛道再出现投融资案例——VPO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与具体金额未透露。这也是电子烟赛道资本熄火数月后曝出的首笔融资。回顾2019年,是电子烟被资本疯狂热捧的一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过去一年进入该领域的资本就超过10亿元人民币,发生的投融资案例超20起,且多数融资规模均在千万级人民币以上。

    彼时,资本热捧的原因无外乎其潜在的市场和高额的利润。《每日经济新》记者曾了解到,中国作为最大的烟草消费国,有3.5亿烟民,电子烟的转换率仅在0.7%左右,而这一数据在美国是15%。此外,高企的利润也是引得投资人和创业者纷纷入局的重要原因。据悉,在2016~2017年电子烟发展的鼎盛时期,电子烟代理机构的利润几乎高达100%。2018年后,赛道选手激增、竞争愈发激烈后,其利润仍可维持在70%左右。

    然而,2019年10月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自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有分析指出,这是监管部门为防止未成年人吸电子烟而推出的强力禁令。随后,电子烟赛道资本熄火、企业陷入沉寂。

    梨视频获新华网基金战略入股

    本周另一亮点来自文娱赛道——梨视频被曝出获新华网文投创新二号(天津)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新华文创二号)战略入股。

    公开数据显示,新华文创二号为新华网旗下基金,持有梨视频4.01%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梨视频成立于2016年,是一个资讯短视频平台,涵盖商业、社会、科技、娱乐、生活方式等领域,用经过编辑聚合内容和第一手的新鲜故事的视频,瞄准年轻一代的移动端用户。在新华网入股前,该平台还获得过多家产业基金的支持,累计融资超8亿人民币。

    据悉,新华网和梨视频已展开战略合作,前者计划借助后者遍布全球的拍客网络和短视频技术,共同讲述国家的细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一轮蝗灾侵袭非洲:规模是第一波的20倍 或持续到8月底

    下一篇

    独家!7家银行与河南国控集团座谈:稳住存量前提下,不采取法律措施追讨债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