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创炼金室| 周报:投资热度恢复,教育赛道资本加码,央视前主持人公司7年融资6次

    2020-04-10 14:24

    疫情阴霾逐渐退散,教育继续引领文创投资!

    文创投融资

    ●根据IT桔子数据,上周(2月24日至3月1日)国内共计发生投资事件64起,投资热度已回升至节前水平。“一线城市”中,上海和北京的投资事件数领先,分别为17起和15起。“新一线城市”中,杭州领先,为5起;成都为2起;重庆、武汉、苏州、南京和沈阳均为1起。

    ●成都地区上周的融资项目为医疗健康领域的赛恩贝和企业服务领域的成都链安。

    ●2月29日消息,成都赛恩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快速获得松禾资本投资,该企业的“黑科技产品”正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巨大作用。据悉,该公司研发出的纳敷爱喷剂去年已经取得药械证书,它主要应用于慢创及难愈创面,如糖尿病晚期顽固性微生物(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细菌)感染的消杀,效果十分显著。

    ●2月25日消息,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链安”)已于近日获得新一轮融资,由前海母基金投资。本次融资将用于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研发“一站式”区块链安全服务平台、开展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安全技术研究、以及拓展全球区块链安全生态。IT桔子显示,截至目前,成都链安已完成5轮融资。此前,成都链安于2020年1月及2019年11月分别获得联想创投、复星集团,任子行战略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于2018年11月获得界石资本、盘古创富的天使轮投资;于2018年3月获得分布式资本的种子轮投资。

    数据来源:IT桔子

    ●上周64起投资事件中,文创领域共11起,所占比例与再上一周基本持平。就分布城市而言,5起位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香港和台湾各1起。文创领域的11起事件中,8起为教育行业,所占比例超过7成,热度加码,剩余的3起,2起为体育运动,1起为游戏。轮次分布在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A轮、B轮、C+轮和战略投资,其中A轮及之前轮次占比为45%。

    数据来源:IT桔子

    高光时刻

    上周的11起文创类投资事件中,亮点事件为完成6600万美元C+轮融资的“凯叔讲故事”以及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的“叮咚课堂”。

    凯叔讲故事:完成6600万美元的C+轮融资,1年融资过亿美元

    天线查显示,2月26日,“凯叔讲故事”完成66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挚信资本、淡马锡和正心谷创新资本,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去年7月,“凯叔讲故事”刚完成由百度领投、新东方等跟投的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1年内融资超过1亿美元。“凯叔讲故事”所属公司北京凯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2013年成立后,7年来共计完成6轮融资,获得多家知名机构的资本加持。

    “凯叔讲故事”是儿童内容领域的知名品牌,正式创办于2014年,其创始人“凯叔”,是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影视角色配音名家,曾为近千部知名电视剧和电影主要角色配音。品牌创立6年以来,打造了《凯叔·西游记》《凯叔·口袋神探》《凯叔·神奇图书馆》《凯叔·诗词来了》《凯叔·三国演义》等系列爆款内容产品。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根据钛媒体报道,“凯叔讲故事”不断衍生分类,从单一故事的音频产品模式,发展成为集声音戏剧、儿歌、漫画、视频课程、AI课程、随手听、智能听教机、自有童书等多维度的内容服务商。在内容质量方面,公司打造了一种“创投式品控会”模式,用类似资本界“投决会”的方式筛选内容产品,请各领域的专家,用投资人的眼光,对产品在不同阶段进行审核,确保产品保持水准,同时具有市场欢迎度,让用户体验到追求极致的“凯叔品质”。截至目前,“凯叔讲故事”全站累计播放量超70亿次。

    “凯叔讲故事”正在多维度的内容服务提供商方向上加快布局。2020年年初,“凯叔讲故事”举办了首场“2020北京儿童新年音乐会——凯叔交响童话之夜”,集合了“凯叔讲故事”众多的产品IP,例如探索了儿童教育“舞台版”的新模式。据创始人“凯叔”微博称,此次音乐会创造了北京新年音乐会二十多年来的票房奇迹。

    图片来源:“凯叔讲故事”官方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2020年疫情的爆发,大年三十晚上“凯叔”带领团队开展公益行动:向全国用户免费开放APP里10000+故事内容。人民网报道称,2月1日“凯叔讲故事”响应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等发起“战‘疫’免费听”活动,精选《铁道游击队》等红色经典故事,以及《凯叔·西游记》《凯叔·口袋神探》等众多精品IP内容放送给孩子们免费畅听;继而又发起了“战‘疫’免费学”公益活动,2400+视频课程与音频故事免费听……该活动,用户收听已累计播放达1.2亿次。

    叮咚课堂: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天眼查显示,2月27日,“叮咚课堂”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凯辉基金、险峰长青、创世伙伴资本及襄禾资本。“叮咚课堂”此前在2018年8月获得险峰长青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2018年12月获得创世伙伴资本和险峰长青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及2019年9月获得襄禾资本和创世伙伴资本的A+轮投资。此次B轮融资,除凯辉基金是新进投资人,其余三家均为老股东。

    AI少儿英语平台“叮咚课堂”主打北美外教1对2小班课堂,主要面向5-10岁儿童,开展AI趣味互动游戏化教学。北京商报报道称,叮咚课堂创始人邱明丰表示,AI技术模拟真人在线教学,既能缓解优质外教资源不均衡的现状,又能降低家庭教育成本。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段兰春表示,未来将充分利用凯辉在教育及海外市场的资源,从优质教育IP合作、新兴市场开拓等方面帮助叮咚课堂发展。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此前“文创炼金室”曾报道过在线青少儿英语赛道现状,参与者众多,但市场两级分化明显,头部四家企业VIPKID、51Talk、DaDa、vipJr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但是在线英语教育的盈利能力及“规模不经济”也总是被诟病,此前被看好的一对多小班模式,其实也面临着高昂的获客成本,能否实现规模化盈利仍是一个问号。

    “芥末堆看教育”报道称,AI是2019年在线少儿英语赛道不得不提及的元素。随着相关技术日渐成熟,让AI扮演教育过程中的辅导性角色,不仅能给教学注入个性化的流程,还能大幅降低企业端的成本,使其客单价更具有竞争力。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在线幼儿启蒙英语行业白皮书》认为,AI赋能提升体验与效率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未来随着AI技术升级以及在教育行业应用机制的成熟,在线英语产品将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学习内容、更准确的语音识别测评、实时更新的学习进度与知识图谱数据报告等。

    文创热搜

    ●2月24日,阿里文娱旗下优酷、阿里体育、演出电影业务联合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在北京发布《“史上最长假期”云生活报告》。报告显示,《乡村爱情12》《大明风华》《热血同行艳势番》《萌医甜妻》和《人间烟火花小厨》位居最受欢迎剧集TOP5,《中央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20》《半个喜剧》《独家记忆》《中国面孔》以及《背对背拥抱》,分列网友最爱的综艺、电影、小说、纪录片、歌曲TOP榜。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2月25日消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显示,2020年新一批国产游戏版号已下发,审批时间为2月25日。其中,腾讯《秦时明月世界》《螺旋风暴》、网易《天谕》《梦幻西游网页版》等游戏获批。

    ●2月26日,北京市对外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北京市实体书店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实际困难,通过启动项目扶持工作、推动扶持政策落地、加强上下游协同等方式,缓解北京市实体书店的经营压力。

    ●2月26日,北京市电影局联合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北京市电影行业复工防疫指引(1.0版)》(以下简称《指引(1.0版)》),对于电影放映场所复工复映和影视剧组复工给出明确要求。按照《指引(1.0版)》,影院复工前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疫情应急预案,向属地区主管部门提交复工复映申请,并报市电影局备案。在复映初期一定时间内(由市电影局视情况明确具体时间),按隔排隔座售票,售票处实行观众信息登记制。

    ●2月26日消息,国际奥委会高级成员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据他估计,有两三个月的窗口期来决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命运,这意味着决定可能会推迟到5月下旬。

    ●2月26日,王者荣耀职业电竞联盟公告称,为确保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2020年春季赛顺利举行,王者荣耀职业电竞联盟启用线上赛制,目前已完善了对应规则,定于3月18日开赛。这是KPL举办5年来,第一次尝试线上赛制。官方在现有《规则》基础上,发布了《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线上赛规则(暂行)》,其中定义了标准化线上对战房间、线上接入选手等流程的规范。KPL的首场“线上赛揭幕战”由成都AG超玩会对阵重庆QGhappy,观众可在3月18日18:00通过王者荣耀官方网站、游戏内赛事专区、王者营地及各直播平台观看比赛。

    ●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就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起诉国际泳联及孙杨一案做出判决:孙杨因为在2018年9月的兴奋剂检测中存在违规行为,被禁赛8年。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规定,如果对此次裁决结果不满,可于30天内就非常有限范围内的原因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蓉城文创圈

    ●2月24日,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复产工作组发布《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疫情防控为先,推动景区分类分期有序开放”,支持山地、田园和古镇等开敞的景区,可先期开放;城区内文博、游乐类景区,视疫情级别降低等情况有序开放。同时,开放景区须细化防控游览措施,做到预约入园、入园必检、流量限制、分散游览等。

    ●2月28日晚,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联合指导,由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制作推出的《致敬成都战“疫”英雄》公益广告,点亮了整个蓉城的夜空。大型公益广告的主角,是市委通报表扬的第一批、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共计13个先进集体,28位先进个人。13个先进集体,28位先进个人,共计43组海报,点亮从环球中心到天府立交、从春熙路到数码大厦、从宽窄巷子到城市之心的数个LED巨屏;覆盖成都各条公交地铁线路;燃遍城市主干道两侧、社区、楼宇。

    特约撰稿 吴佳希

    上一篇

    特斯拉推出限时金融优惠方案 月供低至0元

    下一篇

    106、142、287!确诊人数激增,大量本地病例感染源头不明!新加坡疫情会二次暴发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