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动森》爆火 Switch库存告急 游戏界最火热的“理财产品”你买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17:28

    每经记者 许恋恋  赵云    每经编辑 杜毅    

    发售20天,涨幅超过80%,你心动吗?

    最近就有这样的一款“理财产品”发售,但它既不是股票也不是基金,而是一款游戏。3月20日,任天堂经典游戏之一的《集合吧!动物森友会》(以下简称《动森》)推出Switch版本,在日本售价约人民币429元。正式发售前的预订价则为320元左右。

    图片来源:任天堂官网截图

    开售仅3天,《动森》就售出188万份实体卡带,打破去年由《宝可梦:剑/盾》创下的Switch游戏首周末销售记录(136.4万份)。《动森》的火爆,还带动Switch的硬件市场,当周Switch的销售量为39.2万台。日前,国内电商平台可搜索到的《动森》实体卡带最高价格涨至666元,对预购玩家来说,溢价率超过了100%。也有电商卖家标价400多元,但其实是预售价,要4月30日才能发货。

    话说回来,点燃社交媒体的《动森》,究竟是什么?

    发售即“出圈”  卡带成“理财产品”

    简单地说,《动森》是一款和小动物一起在无人岛上经营生活的慢节奏游戏,实体卡带发售前的预定价为320元左右。

    目前在微博上,“动物森友会”几个话题的阅读量就有20多亿 ,还动不动就上热搜。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在B站,《动森》相关视频也不计其数,播放量几十万的视频,可以翻到第10页。

    图片来源:B站截图

    百度搜索指数也在飙升,从3月20日开始一路绝尘,把任天堂最经典的游戏《精灵宝可梦》甩得远远的。

    更有趣的是,连各路官微都纷纷入坑,比如@上海消防 就用《动森》做起了消防知识教育。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有已经“上岛”的微博网友表示,“最大的乐趣不是竞争和打斗,而是宁静和惬意。我玩了快一周了,每天心情都变得更好。”

    由于在疫情期间大卖加上缺货,该游戏卡带不断涨价。“已经涨到600块了?我买的时候用了优惠券才330块左右。”有玩家表示,看到现在的价格有种理财成功的感觉。然而还有不少网友望洋兴叹:你们都在动森里过上了想要的生活,而我还没有买到Switch。

    每经记者注意到,和《健身环大冒险》一样,《动森》火爆也带动了游戏机销量,加上全球疫情影响,Switch主机库存进一步告急。

    6ed18398?Expires=18979665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beHlahZGe4DO0Pj7pZKAgOH%2FY0%3D

    日本女星新垣结衣为Switch《健身环大冒险》拍摄的宣传片

    任天堂官网显示,Switch主机的建议零售价为299.99美元(约合人民币2130元),但在国内电商平台搜索可以发现,非国行版Switch主机价格已突破3800元,涨幅近80%,部分商家已无现货。有经销商对每经记者表示,近日询问Switch的用户确实有所增加。

    不过,发售价2099元的国行版Switch主机价格并未见起色。原因在于,国行版主机的游戏商店目前不能购买《动森》电子版;其次,用实体卡带也暂时无法联网与其他玩家互动,少了一定的乐趣。

    据媒体报道,任天堂发布声明承认美国多家零售渠道的Switch已经售罄,并承诺会尽快铺货以满足用户需求。在亚马逊等第三方平台上,Switch最便宜的价格为460美元,远远高于建议零售价。

    此外,由于任天堂发售了两款全新配色的Switch Lite、推出动物之森限定版Switch以及其他热门游戏推动,Switch和Lite两个型号的主机在一周内销量累计超过39万台,打破了2017年3月Switch首发销量。

    《动森》火爆能否带动主机市场水涨船高?

    有人认为,游戏大卖与几个月来的宅家抗“疫”不无关系。就像去年十月开售的Switch游戏《健身环大冒险》,一开始只需要558元就可购买,此后价格飙升,甚至一度达到1900元。

    伽马数据总经理滕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机平台上经常连续不断产出好游戏,《动森》好玩的同时带有社交属性,很容易获得玩家喜爱,“B站很多游戏主播秀这款游戏”。

    从全球游戏市场来看,主机平台增长很快,增速甚至超过移动平台。2019年,Newzoo分析师Tom Wijman曾表示,美国市场有约50%的营收都来自于主机游戏。

    不过对于中国游戏产业来说,主机游戏始终是一块特别的市场。市场占有率很低,但拥有大批忠实玩家。正是市场占有率不高,游戏公司也视为可挖掘空间较大。2019年12月,腾讯携手任天堂宣布,腾讯引进Nintendo Switch将于12月10日正式发售,售价2099元,首发三款游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许恋恋摄

    不过多款Switch爆火的游戏,目前国行并不支持。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本身腾讯和任天堂联手开拓主机市场,瞄准的应该是新用户,因为已有Switch的老用户一般不会考虑再入手一台。从结果来看,主机价格并非决定因素,游戏内容才是。

    连续主机游戏火出圈,能否带动国内主机市场新一轮复兴,这或许也要看国行版本能上新多少游戏。上述行业人士认为,最近关于《动森》的热烈讨论,无疑是加深了大众对主机游戏的认知度。

    滕华认为,《健身环大冒险》和《动森》的接连爆火,肯定会进一步带火主机市场,但中国市场上主流是手机游戏,主机市场的高涨要看政策,且市场需要时间普及。“政策是关键,比如哪些游戏可以获得通过,疫情让主机大受欢迎,但今年能否大发展还有待验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集集团 持股比例增至5.01%

    下一篇

    再融资新规后定增数量与募资额均同比大增!私募“紧急开仓”,连发定增产品15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