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子烟大浪淘沙进行时 喜雾CEO陈敏:抱着组局心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15:58

    原以为之前的一些负面影响正在逐步消除,不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了电子烟行业当头一棒,线下由于疫情的原因,有些地区物流停滞,不接收电子烟产品,工厂由于缺乏口罩等防护物资迟迟无法开工。可以说,从前端元件生产、分配物流,到线下实体店经营,再到面向国内外电子烟终端市场的展会,无一不遭受冲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喜雾CEO陈敏。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严格监管开始,电子烟行业的迅猛发展态势逐渐慢了下来,而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电子烟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曾公布,中国电子烟行业有50万直接从业者及200万间接从业者,但因政策收紧,监管趋严,叠加疫情影响,国内电子烟企业面临空前的压力。 

    4月8日,新型烟草提供商喜雾举办线上发布会,发布其最新产品S1和技术研发成果尼古丁X。喜雾CEO陈敏表示,这一时点是整个市场走向复苏的关键时点,目前国内疫情逐步趋于稳定了,从3月底开始,电子烟线下销售网点都已经复工。谈及现状,陈敏说,这个行业需要破局,作为企业本身是抱着组局的心态。

    消化库存是当前最大的工作 

    去年9月12日,美国白宫宣布,由于使用电子烟的初中生和高中生人数增加,将禁止使用有味道的电子烟——除了含有烟草味道的产品。同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文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时至今日,陈敏坦言,电子烟中的尼古丁烟油已经为此背锅了几个月,而这已经让很多人对电子烟产生了严重误解。“1月18日美国撤回了关于在美国电子烟雾化病原因未确定时,建议公众不要使用电子烟的广泛建议。为什么撤回这个建议?因为通过调查发现,电子烟雾化病主要是来自于那些在非法市场销售的大麻THC雾化产品。”陈敏说。

    陈敏还举了另一个例子,2月20日,美国心脏协会旗下的学术期刊对一篇关于电子烟的论文进行了撤稿处理,该论文内容主要是使用电子烟和患心脏病之间的联系,以及同时使用电子烟和香烟对心脏的危害,撤稿的原因是作者所使用的数据无法得出使用电子烟会导致患心脏病的结论。 

    原以为这些影响正在逐步消除,不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了电子烟行业当头一棒,线下由于疫情的原因,有些地区物流停滞,不接收电子烟产品,工厂由于缺乏口罩等防护物资迟迟无法开工。可以说,从前端元件生产、分配物流,到线下实体店经营,再到面向国内外电子烟终端市场的展会,无一不遭受冲击。 

    “在这种环境下,我觉得真的是谁都没办法独善其身。”陈敏表示,过去两个月,自身的零售终端的销量下降了至少80%,现只希望能够在接下来这段时间尽量弥补上来,用新产品和市场投入尽快帮渠道把春节的库存消化掉,也让零售终端、渠道客户把业务持续做下去。

    谈及当前电子烟行业现状,陈敏说,每个企业的能力不一样,有的企业原来可能对于线上的运营、操作更在行,但转到线下后可能要求的能力就完全不同,有的企业自然而然会退出,加上疫情的影响,有些企业确实会碰到非常大的资金困难。 

    “从人员的储备上来讲,其实我们在这个疫情期间也并没有做任何裁员的动作,因为我们觉得其实市场复苏的机会很快就会来,我们甚至还扩充了人员规模,以便在这个时点能够有充足的人员储备,把我们要做的事情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做好。”陈敏表示。

    电子烟市场还有机会吗? 

    以深圳电子烟线下渠道——华强北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强北已于上月初正式开市,目前IVC国际电子烟展销中心已进驻了二十多个电子烟品牌,线上销售禁令让电子烟品牌商们纷纷转战线下,开设品牌专卖店,除了喜雾外,还有悦刻、魔笛、铂德、YOOZ、雪加、小野等电子烟品牌企业。 

    有电子烟经销商告诉记者,自己的门店已经全面消毒,员工也陆续返岗上班,逐渐恢复正常的营业,给客户的产品也都已经正常在发货了。他坦言,一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货,只能四处补货调货,经历了一个月的调整,目前已经有所好转,但他还在观望中,因为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整个市场才会全面复苏。

    在陈敏看来,当前电子烟行业还不是一个成熟的行业,也不是一个相对饱和的行业。“可能大家本身就增长很小,那就只能互相挤压,但是在相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里面,我认为还是有很多的机会,因为市场才刚刚起步,未来的市场空间依旧很大。”陈敏说。 

    事实上,电子烟饱受争议的一点还在于,因为其新颖性,一些商家谎称无害性及设计了水果、香草、巧克力和软糖等多种口味,并通过强调生活方式和产品设计积极开展营销活动,以培养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这也使得电子烟在青少年群体尤其是未成年人中大行其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会上,喜雾COO刘宇提到,过去消费者认为喜雾的选择偏少,为此喜雾专门丰富了口味线,在今年会扩充到12种口味,并且会按需开发出更多消费者喜欢的口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电子烟品牌主打年轻人市场,推出潮酷的设计及各类口味,甚至请明星代言。此举令他十分担心,他指出,这样的品牌宣传方式肯定会对国内的青少年产生诱惑,使更多青少年吸电子烟,进而可能从电子烟过渡到传统香烟。 

    对此,刘宇回应称,新技术尼古丁X及最新的口味3号醇香,模仿的都是中式烤烟,都是以无限接近烟民真正喜欢的口味为需求,实际上是将尼古丁盐演进到与真烟的吸感更接近的技术,增加了很多烟草原香的技术,让产品的使用者感受更接近于吸真烟,而不是把它当作一个玩具,更非为了吸引青少年。 

    “现在所有的销售渠道都是以专卖店为主,我们在专卖店购买产品的时候会验证消费者的年龄。我们今年发布的所有口味,也将尼古丁的含量严格控制在1.7%,无论是从技术的演进、销售的场景,以及尼古丁X与消费者的接触,都是以成熟烟民、成年人为主。”刘宇特别强调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自然》杂志致歉:曾将病毒与武汉关联 愿为此担责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2年,财政部将出台具体措施;报告:2020应届生平均起薪5838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