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社区书记的战“疫”画像:打了3个月硬仗 但战疫还未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23:26

    每经记者 郑 洁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从疫情暴发开始,千钧重担就压在了武汉市各个社区工作者的身上。

    社区是街道下辖的“单元”,社区工作者的工作一般是为居民提供基础服务。疫情期间,他们成为了站在疫情第一线的“守门员”。

    社区党委书记作为最基层的管理者,往往身兼数职,消杀员、网格员、送菜员、新冠病人接送者、隔离工作者……最紧迫的时候,还是等待床位的病人们的救命稻草,“每天为了给病人找床位,要跟医院斗智斗勇”,身心压力巨大。

    随着疫情逐渐变化,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重点不断转移,唯一不变的是日日无休、时时在岗。从4月8日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被视为是武汉解封的信号。而对于武汉市洪山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山平(化名)而言,这场持续了3个月的硬仗还没有结束,还不能松懈。

    回忆:最艰难时天天像打仗

    从1月中旬到现在,周书记一天都没休息。每天早上7点,他从客厅的沙发上起身,一般都是在晚上9点之后回家。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凌晨2点他才踏进家门。

    “那差不多是1月底,很多居民处在有病无法医治的状态。”周书记清晰地记得两个月前的焦灼不安。当时,由于医院床位紧缺,居民要在社区登记,由社区统一上报,等有指标下来后才能就医。很快,在电话里、居委会、家门口,他被疑似患者包围,“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和家人的病情最紧迫”。

    当时社区能做的工作就是消杀,组织群众居家隔离,给居家隔离者和孤寡人员配送物资,全面排查发热病人,登记疑似患者情况上报,征集出租车,等有床位时送病人住院,有时也充当心理咨询师安抚病人的情绪。

    周书记勤勤恳恳地做着分内工作,但面对居民们一张张焦急的面庞,他总觉得做得还不够。“都是以前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我晚上睡不着。”在“四类人员”隔离收治前的一段时间,周书记被逼急了,他和社区内每天都要去医院的疑似患者一起,守在医院门口求医生收治。

    抗疫工作举步维艰,纵观社区抗疫工作的时间轴,很多人将武汉封城视为抗疫工作开始的标志,但对周书记等社区工作者来说,抗疫开始的风向标远早于1月23日。“1月中旬我们社区就开始进行防控了,贴科普宣传语,以消杀为主,甚至已经有小区在管控人员进出。”周书记所在社区抗疫行动开始得比较早。

    封城后,更大规模的防控工作开始了,入户排查、测温上报、劝说居民居家隔离、封闭小区出入口、给困难人群送物资。到了1月底,开始登记疑似患者情况上报,争取患者住院指标。再到2月初,组织人员进入宾馆进行隔离,帮助医院落实分级诊疗,给隔离者送物资,进行全社区消杀工作。“人太少、工作太多,根本忙不过来,天天打仗似的。”直到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周书记才稍稍松了口气。

    目前,周书记所在社区忙着处理社区居民方方面面的工作,以及复工人员、入境人员的防控工作。

    周书记感慨道:“这场抗疫,我们国家和人民投入了很多,接下来还是希望能进一步帮助困难人员过上正常生活。”

    期待:大家更重视社区工作

    现在,每天打来电话求助的居民,从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变成了复工返汉人员。如何做好复工返汉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成了萦绕在周书记心中最为关切的事情。“从基层工作的角度来看,目前复工的流程不够规范,仍有提升的空间。”

    对于复工返汉人员的疫情防控,周书记期待各级单位能实行“包保”制度。简而言之,就是对复工人员进行更加精准的轨迹追踪。“比如你返汉回小区了,我这边保证住宿时的防控工作,做好消杀,继续送物资,严守通道,出行严格按防控要求。但是你在上班路上是怎么样的,我是管不到的,这个过程中有没有感染的可能性?”

    “为了抗击疫情,我们付出了太多,牺牲了太多,能理解大家想出门的迫切心情,但我们不能功亏一篑。”周书记说,社区有居民每天要喝两次现磨咖啡,喝不到就要找他投诉,还有人要吃海鲜,叫不到外卖就偷偷跑出去,“有些非刚需的需求能不能克服一下?”

    目前,入境人员的防控隔离也由社区落实。“这是最高级别的。”周书记解释称,入境人员在入境前先向社区报备,然后社区报备街道拿方案,社区再派车去机场领人,全程保障入境回国人员与其他人无接触,然后送回入境人员家中居家隔离。

    回忆抗疫整个过程,周书记感叹道,专业的工作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否则会造成其他的难题。在最艰难的时刻,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没有专业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有工作人员感染确诊,并在工作中进一步感染其他居民。周书记回忆称:“当时最期望医疗防疫部门能帮下我们,因为我们没有医学和防疫知识,在工作中出现了交叉感染。”

    眼看着抗疫阶段性胜利在即,周书记最期待的不是放假也不是出游,而是希望外界能少一点对湖北和武汉人的歧视,希望居民和社会也能更认可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其实我们也算是抗疫一线人士,希望大家能对我们更加重视和认可一些。”周书记说,他的同事中有很多女性,家里都有孩子,在危险中连轴转这么多天,压力很大,真的很不容易。

    “武汉‘解封’了,但是战疫还不能说马上结束。”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依然严峻,周书记称,要把这场仗继续打下去,“总有真正放松下来的一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涨幅扩大,道指涨逾2%

    下一篇

    民营医院院长吴瑞华的战“疫”经历:艰难时与员工一起痛哭相信“活着”大过一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