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中俄陆路边境口岸人员通道全部关闭!绥芬河疫情严峻,抢建方舱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23:03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中俄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4月7日,黑龙江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共25例,都是从绥芬河入境;新增的86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中,85人都是从绥芬河入境。

    4月4日至今,经黑龙江省卫健委通报,通过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输入黑龙江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累计达84例,均为中国籍,约占同期全国输入性病例总数的三分之一。

    4月7日,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绥芬河市所有小区自4月8日6时起实行封闭管理,严守小区大门、楼道单元门和居民家门。

    中俄陆路边境口岸人员通道已全部临时关闭!

    绥芬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为牡丹江市管辖下的一个县级市。辖区面积仅有460平方公里,总人口不到7万人。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距俄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230公里,边境线长27公里,有一条铁路、两条公路与俄罗斯相通。

    013086f8.jpeg?Expires=19018904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mI9EAdIU3Ah8oBid5NsAofuI1c%3D

    图片来源:绥芬河市政府网站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4月7日发布消息,中俄双方商定,关闭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口岸旅检通道。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提醒在俄中国公民,在此期间勿贸然前往滨海边区经绥芬河口岸入境。

    4月8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通过官网公告称,黑龙江输入型病例继续大幅攀升,再次强烈提醒中国公民切勿贸然尝试通过绥芬河口岸回国。

    消息称,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与中方间波格拉尼奇内-绥芬河、克拉斯基诺-珲春、波尔塔夫卡-东宁3对中俄公路客运口岸均已关闭。但是,目前发现仍有少量中国公民不顾中俄两国外交机构和相关地方政府的通令,执意自俄其他地区来到滨海边疆区,这将带来各方面后果。

    43a90f14.png?Expires=19018904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N%2BPnIMCel3TL5K463UtkcobkYk%3D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表示,总领馆此前已连续发布提醒。在此,总领馆再次强烈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充分考虑疫情形势,特别是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存在的巨大感染风险,切勿尝试经由绥芬河等陆路口岸回国,切勿贸然来到滨海边疆区。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4月8日晚间消息,中俄陆路边境口岸人员通道目前已全部临时关闭。驻俄使馆提醒在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上述信息,认真遵守俄方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隔离,避免长途旅行。遇有紧急、特殊情况请及时与我使领馆联系。

    驻俄罗斯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74999518661或 0079167680296

    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4212340572

    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9647301058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9020780873

    84名确诊病例

    大部分是在俄的个体华商

    据央视新闻,4月8日,记者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由于近期俄罗斯飞往中国的航班大幅减少,通过陆路经绥芬河口岸入境人数激增。

    据统计,3月21日至4月7日24时,绥芬河口岸累计进境2443人。截止到4月7日24时,该口岸累计确诊输入性病例84例、无症状感染者127例。据了解,目前经绥芬河口岸入境的84名确诊病例中,大部分是在俄的个体华商。

    2b08d974.jpeg?Expires=19018904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c1tR6N4%2F1fglgqoBjWeUJB%2BW9k%3D

    绥芬河海关关员对入境客车实施登临检疫。

    图片来源:黑龙江日报

    4月7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直播连线时提到,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不要通过绥芬河口岸进入境内,主要有两点考虑:

    一是风险太大,从莫斯科直飞符拉迪沃斯托克需要9个多小时,然后再从机场乘大巴前往边境口岸,全程持续十几个小时,这段时间内人们集中待在一起,如有乘客出现症状,那么其他人的感染风险极大。

    第二,这种做法不符合俄方防疫规定。当前,俄罗斯正处在防疫抗疫的关键阶段。根据俄联邦政府统一部署,自3月28日至4月30日,所有在俄公民,包括中国公民,必须居家自我隔离,并对特殊情况下出行的几个情形做出严格限制。所以,中国公民长途旅行,取道远东回国的做法并不符合俄方当前的防疫要求。

    "在此,我想告诉大家,远东的中俄口岸旅检功能已全部关闭,只能运输货物。我们呼吁,在俄中国公民不要再取道远东回国。"

    f898f5f5.jpeg?Expires=19018904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YNMRDbTd0jl2rv35OphUz1fAkU%3D

    张汉晖当时还谈到,俄罗斯对中国公民是保护的。"我想跟大家强调的是,今天俄外交部正式向使馆反馈,经向俄有关强力部门了解,目前在俄没有一起中国公民遭到拘留、或因为签证、居留许可等问题受到俄强力部门限制的案例。我们希望大家能够了解正确的信息,通过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了解准确的信息,而不是听信谣言。"

    省委书记要求“举全省之力”

    绥芬河抢建方舱医院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面对通过绥芬河口岸输入疫情风险的持续加大,黑龙江省高度重视。

    昨天(4月7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召开了会议。这场议题为"研究境外疫情经绥芬河口岸输入防控工作"的会议,参加者除了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外,还有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雨浦,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等。

    副省长程志明在绥芬河分会场出席会议。

    a2495d78.jpeg?Expires=19018904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qiGp3WdyNgCdp22bmzfXsYkR54%3D

    张庆伟要求,认清形势,科学研判,抓住当前窗口期,结合黑龙江省实际落实防范陆地边境疫情跨境输入各项部署要求,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为了应对输入疫情,黑龙江还成立了黑龙江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副组长为副省长程志明。

    另外,4月6日,为更好的治疗由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绥芬河市开始建设方舱医院,预计11日完工投入使用。

    032999e0.jpeg?Expires=19018904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WXwSkShssZQRTyydYZksGZcdWo%3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绥芬河市方舱医院是在一座办公楼的基础上进行改建的,一共十三层。其中三至十一层用于收治患者,预计可提供600余张床位。

    进驻绥芬河市方舱医院援助的医疗队员预计共有四百人左右,主要来自于牡丹江各个医疗机构重症、呼吸内科、心内科的医生,其中有的医生曾经参与过援鄂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们将于近日分期、分批到岗。

    516e9d98.jpeg?Expires=190189042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dgfxlBQ6KTj30PfWDy6WhGAnYQ%3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8日,黑龙江省委赴绥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强调,一定要抓紧建设方舱医院,采取调配和采购并行方式,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保证医疗物资、设备及时到位,尽快投入使用。切实做好隔离点的安全防护、隔离人员服务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黑龙江日报、北京青年报、央视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大运营商共同启动5G消息 “两连板”概念股收交易所关注函

    下一篇

    网红女主播冯提莫状告整形机构侵权案一审“落槌”:索赔超110万,判赔2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