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高孟轩:智慧医疗能扮演很多角色,行业渐入大规模应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21:55

    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高孟轩表示,经过这次疫情,智慧医疗有了相对迅速和完善的应对流程。他表示,智慧医疗、AI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能为医生赋能,为医护工作者带来便利……而累积下来的数据与模型,未来则将被整合到更多人机诊疗方案当中,成为智能医疗生长的基石,从而不断赋能医疗行业。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文多    

    新冠疫情,牵动着全球。如今,国内新冠疫情形势已趋于稳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90例。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确诊患者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截至北京时间4月7日下午4点,全球累计确诊病例127.97万例,累计死亡7.26万例。

    在这场战“役”中,医护人员受到了特别的关注。而在他们的身边,智慧医疗技术在诊断病情、协助医护人员工作上也作出了贡献。那么,智慧医疗如何预测各地疫情走向、智慧医疗行业是否已进入爆发期、智慧医疗在新冠肺炎的诊治工作中提供了哪些方面的帮助?

    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高孟轩。

    图片来源:平安智慧城市供图

    AI在医疗资源短缺的市场中价值很大

    NBD:目前,国内外智慧医疗技术发展水平如何?

    高孟轩: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智慧医疗越来越受到重视,也越来越深入到临床一线,但在实际应用中还是不多。有几方面的问题导致(这种情况),包括法规伦理、产品成熟度、医护人员工作习惯等。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在医疗资源短缺或分配不均的市场中能发挥很大的价值,但是确实还需要时间。

    NBD:随着智慧医疗技术的发展,未来它会对医护人员或整个医疗行业带来哪些辅助和便利?

    高孟轩:智慧医疗的发展、AI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能为医生赋能,为医护工作者带来便利。比如AI智能影像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医生的阅片效率,以此帮助诊疗分析,还可以减少医生的主观偏差,进而减少误诊。对整个医疗行业来看,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医院、医生减负。累积下来的数据与模型,未来则将被整合到更多人机诊疗方案当中,成为智能医疗生长的基石,从而不断赋能医疗行业。

    此外,智慧医疗可以扮演很多角色:

    1、信息发布员:信息发布与健康教育。比如我们在疫情期间的疫情平台,提供疫情实时数据、疫情问答、药品问答等,同时也上线防疫课堂、大咖讲堂,起到疫情信息的及时发布和健康教育作用。

    2、疫情监测员:传染病直报网络、各种线索摸排。比如我们提供疫情网格化防控,包含摸排、语音、线索上报、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等,就是在发挥着监测员的作用,帮助疫情防控。

    3、医疗救治员: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AI等。比如我们提供的互联网医院可以覆盖疫情自查、在线问诊、预约就诊等业务全流程,支持慢病、孕产等专科化服务,我们的远程病房支持远程查房、双向转诊、带教培训、远程会诊等;我们的新冠肺炎CDSS(注:CDSS指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可以提升基层筛查率。

    4、情报交换员:(提供)物资人员供需等(信息),比如,紧缺物资供需平台等等。

    NBD:平安为什么选择进入智慧医疗行业?市场竞争如何?

    高孟轩:对平安来说,进军智慧医疗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选择,从保险业务到金融科技,再到医疗健康,本身就是一个很自然的过渡。平安除了拥有众多合作伙伴这一外部生态优势外,内部本身也可以形成一个生态。在集团内部,智慧医疗被赋予的定位为三个“P”:Patient(患者)、Payer(支付方)以及Provider(医疗机构)。

    通过不断的推陈出新,我们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不仅仅是在技术、科研等方面,还包括根据现实情况灵活应用落地的能力。在应用落地方面,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影像学诊断是确诊的重要参考,但由于疑似病例多,影像科医生长时间不间断工作已是常态。为了帮助医生及时对疑似病例进行排查,平安智慧医疗迅速研发上线新冠肺炎智能阅片系统,15秒识别新冠肺炎,准确度达到97%。现在正在积极推进该套系统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国家的落地应用。

    智慧医疗行业在疫情中如何发挥作用?

    NBD:智慧医疗行业是否已经大规模应用或者进入爆发期?

    高孟轩:经过这次疫情,智慧医疗有了相对迅速和完善的应对流程。这让民众看到,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赋能医疗、优化医疗的价值所在,可以运用科学技术解决突发公共事件下的社会民生问题。可以说此次疫情中,智慧医疗大放光彩,已经逐步进入大规模应用时期。

    智慧医疗行业将会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学技术的基础上,在疫情预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并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发挥重大作用,帮助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NBD:智慧医疗对新冠肺炎的诊治工作能提供哪些帮助?

    高孟轩: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这场“战役”中,智慧医疗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在辅助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疫情研判,在支持各级医疗机构创新诊疗模式以及提升服务效率、帮助公众及时获取疫情信息等方面的作用。我们主要从四个层次上参与了此次疫情的防控工作:

    第一,和地方政府合作:根据实时披露数据和互联网问诊等外部数据,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进行建模后,预测各地疫情的走向以及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方便地方政府做出决策和采取措施。

    第二,和卫健委行政主管部门、疾控中心等合作,帮助职能部门做好疫情的网格化防控。

    第三,通过远程问诊系统和临床辅助诊治系统、新冠肺炎智能阅片系统,帮助医生和医疗机构更有效地开展诊治活动,已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5个地市部署,并覆盖了全国约1500家医疗机构。

    第四,针对居民搭建疫情信息披露和普及平台、提供自我排查、在线心理辅导和远程问诊服务,减少社会恐慌情绪,已经嵌入约300个地方政府平台和官方媒体。

    NBD:目前在智慧医疗哪个细分领域做得最好?和医院有合作吗?

    高孟轩:平安智慧医疗的产品和服务覆盖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主要服务政府开展智慧医疗、辅助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效率。我们会根据病种与不同的国家顶级医疗机构进行合作,目前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合作。以上成果最终转化为端到端的辅助诊疗,质控系统,目前覆盖数千种疾病,已在上万家医疗机构上线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复工后第一杯奶茶悄悄涨价?喜茶多款产品涨2元 头部品牌迈入“30元时代”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国务院金融委: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提升市场活跃度;华为国行版P40售价4188元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