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6天,武汉“空中通道”重启 成都、海口、杭州等城市成首日热门目的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18:06

    民航资源网援引飞常准4月7日的数据显示,武汉天河机场8日复航当天计划进出港航班233班,其中计划出港航班111班,计划进港航班122班。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湖北空管:“东航2527,你们是武汉天河机场恢复的首架客运航班,很高兴为你们保驾护航。”

    东航机组:“感谢湖北空管,感谢湖北人民的坚守和全国人民的支持。经过70多天的暂停,武汉终于迎来启航,期待武汉明天更美好!”

    伴随着武汉塔台管制员与机组的对话,今日(4月8日)清晨7:24,东航MU2527航班从武汉天河机场出港,航班上的49名旅客启程飞往三亚。这是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的“第一飞”。

    7:18,厦门航空MF8095杭州—武汉航班平稳落地武汉天河机场,成为武汉“解封”以后全国首个武汉进港客运航班。武汉天河机场举行水门仪式,欢迎来汉第一批旅客。

    这也意味着长达76天的暂停后,“武汉空中通道”今日正式恢复。尽管武汉天河机场的商业客运航班暂停了两月有余,但在过去这段时间里,民航人从未停歇。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一箱箱来自世界各地的救援物资搭乘航司包机,抵达武汉机场;随着疫情的稳定,近日民航又护送了大批医护人员返程回家。

    武汉复航 

    民航资源网援引飞常准4月7日的数据显示,武汉天河机场8日复航当天计划进出港航班233班,其中计划出港航班111班,计划进港航班122班。

    从出港航班来看,南航的航班量最多,为30班;厦航15班;南航与厦航总占比超过了40%。此外,东航15班,国航12班。从目的地来看,武汉机场首批复航航班数量最多的城市为成都,有10班;从省份上看,海南省有10班,广东省总计有13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航方面了解到,8日复航日当天,东航计划执行30班航班从武汉机场进出港,通达上海、深圳、成都、广州、昆明、三亚、宁波、温州、太原、福州、杭州、遵义、西宁、柳州、厦门等15个城市。截至到7日18:00的销售情况,8日东航在武汉的进出港旅客超过1600人次,其中从武汉出港超过1100人次。

    当天南航计划在汉恢复航班48班,南航也是当天在武汉航线恢复航班最多的航空公司。恢复的航线主要涉及广州、深圳、上海、成都、海口、昆明、大连、三亚、珠海等航线。其中武汉出港航班旅客主要以赶赴目的地返工的湖北籍旅客为主,还有部分异地滞留武汉的返程旅客;武汉进港航班中,以来自哈尔滨、温州、大连、长春等地来汉务工人员居多。

    同程艺龙机票大数据显示,4月8日武汉天河机场复飞首日,从武汉出发抵达城市中航班量较多的城市主要有成都、海口、兰州、杭州、福州、深圳、宁波等城市;从其他地方出发抵达武汉城市的航班量较多的城市主要有温州、成都、海口、三亚、昆明、兰州等城市。

    去哪儿数据显示,到达航线方面,多条热门到达航线与出发航线互为往返,且多条航线出发地为旅游度假城市。

    价格方面,根据去哪儿网数据,4月8日,武汉—成都航线是去哪儿网平台上武汉出发的最热门航线,其平均价格为944元;武汉—杭州、武汉—海口两条航线是热度排名第二、第三的航线,平均价格分别是782元和1190元。截至7日,武汉—深圳直飞航班经济舱折扣在8.4折至全价经济舱之间,平均价格为1879元;武汉—上海直飞航班经济舱折扣在9.4折至全价之间,平均价格为1788元。

    近日武汉—成都航班价格  图片来源:去哪儿App截图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除武汉—宁波外,前述航线平均支付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武汉—银川直飞航班平均支付价上涨近两倍,武汉—昆明、武汉—上海直飞航班平均支付价分别上涨153%和142%。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已有25家航司开通未来30天内的武汉相关航线销售,航线达到61条,主要目的地已经覆盖上海、深圳、杭州、成都、西安、昆明、三亚等城市。

    东航表示,根据目前计划,从4月8日至5月2日,东航将恢复武汉至上海、深圳、成都、广州、昆明、三亚、宁波、温州、西安、太原、厦门、福州、杭州、遵义、西宁、青岛、柳州等17个城市的进出港航班,平均每周执行进出港航班约286班次。

    不过,根据目前的售票情况显示,受疫情影响,旅客的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武汉出港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成都、宁波、温州等地。后续,东航将根据市场恢复情况,逐步加密武汉通达全国重点城市的航线频次,适度恢复二、三线城市航线和旅游航线。

    民航旅客离汉有哪些要求?

    那么,目前旅客从武汉前往国内其他城市有什么要求?办理乘机手续以及安检上,有什么新变化?

    4月7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发布了关于恢复国内客运航班乘机指南。《指南》指出,旅客进入航站楼前,需扫描“武汉战疫”二维码,凭“绿码”通行;没有申领湖北健康码的老人和未成年人,凭社区(村)开具的健康监测证明通行。在航站楼入口、安检通道和机舱口,均需接受“非接触式”体温检测,如体温超过37.3℃,将按照省市防疫部门相关规定处理。

    办理乘机手续上,疫情期间,自助值机设备和网上值机将临时关闭,需前往人工值机柜台办理乘机手续。在值机柜台,需出示“绿码”、有效乘机证件,并按照航空公司或目的地城市的防疫要求,填写相关表格或出具相关证明文件。

    图片来源:武汉机场楚天情官微 截图

    在安检验证时,旅客需主动取下口罩,向安检员出示有效乘机证件、登机凭证和“绿码”,配合安检人员核验身份。同时,由于多数免洗洗手液含有高浓度酒精,酒精的体积百分比含量>70%,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酒精的体积百分比含量≤70%的消毒剂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登机,但可以托运,托运时应放置在零售包装内,每瓶不超过500mL。

    此外,上述《指南》指出,从武汉前往国内其他城市,除湖北健康码外,还需要了解目的地城市的相关政策,否则可能影响顺利出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省市已经要求从武汉地区来的人员做核酸检测,包括北京、浙江、河南等。例如,4月7日,为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浙江省决定对近14天来自武汉地区人员开展必要的核酸和血清检测,相关信息纳入健康码管理。

    武汉市民小郭告诉记者,其原计划今日回杭州,但根据浙江省昨日出台规定,已取消了原定出行计划,并于昨日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如果到杭州再做检查,我需要自费隔离,所以还是在武汉检查好。武汉检测也是自费的,检测结果需要48小时,不过检测报告的有效期只有3天。”小郭说道。

    航空公司也为复航做了一系列准备。东航旗下的武汉公司作为武汉的基地航空公司,在复航日期确定之后,有27架飞机从停场封存状态恢复至适航状态。东航提前进行飞机机舱整体消毒、更换全新空气过滤装置等工作,尽量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的可能。

    东航还提前完成一系列的飞行员训练准备工作,3月份以来,已在武汉机场完成114人次本场训练,涉及346个飞行起落,有效保证飞行人员的飞行技术状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伊朗8日通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97例 累计确诊67286例

    下一篇

    广东建议武汉到粤人员7天后再测一次核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