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芯片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小 中国5G市场拥有更多推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7 20:45

    “虽然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但是同时看到国家和企业界都在积极行动,出台相关政策,或者加强合作,积极推动5G发展,所以5G发展危中有机。”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每日经济新闻举行的“聚焦新基建·5G拓展之年的手机鏖战”线上沙龙上表示。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九安    

    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  图片来源:受访者 供图

    “2019年5G商用元年,但是高通5G研发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科技公司做技术研发一定有很多试错的过程,不断自我纠正的过程,通信技术十年一‘G’的话,今年刚刚开始是5G大规模拓展阶段,但是做技术研发的厂商永远不会停止向下一代演进的步伐。”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举行“聚焦新基建·5G拓展之年的手机鏖战”线上沙龙,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沙龙上如此感叹高速移动网络来之不易。

    2020年无疑是5G发展更为关键的年份,是5G走向大众的普及之年。侯明娟认为,今年通信相关企业都会是非常忙碌的一年,5G商用正在全球加速拓展。其同时透露,疫情实际上对于手机行业的影响是有限的,业界都很乐观。年初5G行业仍在加速进行,仅仅今年2~3月这两个月时间内,已经有十家手机厂商品牌,陆续发布了搭载高通骁龙865的5G智能手机。

    对今年5G发展有信心

    高通是全球领先的手机芯片企业,苹果、三星、小米、vivo等品牌手机均一直大规模采用高通芯片相关产品。现在5G要发展,芯片企业成为其中的核心,这也是各家手机企业抢高通首发的原因所在。突然的新冠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也让大家担忧5G芯片行业是否会受到影响。

    此次,侯明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芯片产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芯片产业供应链全球化非常高,产业链环节比较长,厂商对供应链精细化管理能力、把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对抗了疫情带来的冲击。

    侯明娟同时表示,以高通公司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无晶圆半导体厂商之一,自己没有生产线,专注做设计、销售、技术研发,跟很多封装、测试厂商都有密切的合作。供应链管理团队每天不间断和全球供应商紧密沟通,到目前为止芯片生产供应基本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为疫情的影响,5G Rel-16标准的正式冻结延迟了三个月,而高通是5G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侯明娟此次介绍,5G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有一个演进的过程。相应的5G标准的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高通公司内部不认为此次延期在大范围会影响整个5G的演进。通信技术十年磨一剑,标准3个月的推迟,手机产品很快都会追上来。

    “高通公司3万多名员工有2万多名都是工程师,一方面支持终端的上市,另一方面还有大量人力做技术向前的演进。”侯明娟表示,对于接下来技术标准讨论来说,今年下半年讨论会将会特别密集,应该在可控范围内。整体上看,业界对于全面的5G发展非常有信心,相信今年大家都会是非常忙碌的一年。

    “虽然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但是同时看到国家和企业界都在积极行动,出台相关政策,或者加强合作,积极推动5G发展,所以5G发展危中有机。”侯明娟介绍,中国有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国内4G基站数量占全球4G基站数量的比例在一半以上,也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市场。本着演进思路,毫无疑问,5G时代,中国会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这绝对是可以确认的趋势。

    在侯明娟看来,中国正在强调新基建,运营商合作伙伴们积极建设5G网络情况下,今年中国5G市场拥有更有利的推动力量。今年到年底再回头看,也许大家共同的进一步努力可能会抵消现在疫情带来的影响。

    5G手机不再是昂贵代名词

    据高通早前发布的数据,迄今为止,全球已有超过45家OEM厂商已推出或宣布推出5G终端,超过50家运营商部署5G商用网络,超过345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侯明娟此次介绍,从产品角度,高通过去几年推出比较丰富的5G产品组合,包括基带芯片、移动平台、天线模组。仅仅今年2~3月这两个月时间,已经有十家手机厂商品牌陆续发布了搭载高通公司旗舰型骁龙865的5G智能平台。

    “5G手机已经不再是昂贵、奢侈品代名词,普通百姓只要喜欢换一个新手机的话,其实现在有很多选择。”侯明娟介绍,高通去年就已经宣布2020年推出不同层级5G终端产品组合,跨度到骁龙8系、7系、6系,目的就是推动5G规模化发展要支持不同价位层级的终端,让更多消费者都能够使用上最先进技术产品。

    中国三大运营商计划在2020年年内使5G基站数量超过60万个,而相应的投资则近两千亿人民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工信部统计,截至3月26日,我国5G手机产品类型76款,累计出货量超2600万部,发展速度迅猛。高通预计,2022年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7.5亿部,2025年将达到28亿部;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

    侯明娟认为,2019年是传统5G的元年,5G在当年在全球获得了快速商用部署,2020年5G将会全面扩展。首先在网络层,今年5G组网方式从非独立组网向独立组网演变。第二,5G智能手机从旗舰层级快速向主流层级拓展,更多用户都能享受到5G体验。第三,拓展还意味着5G向更多终端类型拓展,比如5G PC、5G VR、XR等设备。

    手机之外,5G所带来的先进特性不仅可以赋能手机,还将成为更多终端类型和更多行业发展的驱动力。XR(扩展现实)作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也将受益于5G的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优势。侯明娟表示,以前VR带来的是玩游戏场景化的感觉,现在也能够为企业级用户在公共事业、教育和医疗等领域提供强大助力。在疫情的特殊时期,RealWear将搭载骁龙移动平台的增强现实(AR)智能头盔的HMT-1引入重症病房,医疗专家、主任医师通过查房大夫的AR头盔进行实时视频通讯及远程指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月8日零时起 撤除武汉市交通管控卡口

    下一篇

    我在武汉·每经记者Vlog(76):解封之期马上来临 武汉封城的最后一日是什么样子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