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完美世界坐镇!《龙族幻想》研发者祖龙娱乐拟登陆港交所,2017年后收入呈现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7 19:04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祖龙娱乐有限公司(下称祖龙娱乐)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文件,拟登陆港交所。祖龙娱乐正是推出了《龙族幻想》的企业,而该游戏的首月流水就超过了6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祖龙娱乐与两大游戏厂商腾讯和完美世界有着密切的关系(无论从股权关系还是业务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祖龙娱乐推出了不少游戏,但是在近三年的收入情况来看却没有走出上升趋势。

    此次祖龙娱乐拟上市,以及《龙族幻想》的持续推广,会不会让公司重返上升趋势?

    近两年收入不及2017年

    祖龙娱乐(及前身)于1997年由李青创立(祖龙工作室),作为初创企业该工作室在2000年至2004年获得完美世界集团创办人的培养以开发网络游戏,随后于2004年与完美世界合并,当时李青担任首席设计师。而到了2014年,李青决定发展其个人事业成立了祖龙娱乐专注于手机MMORPG(一款角色扮演与大型多人在线游戏相结合的游戏,其中大量玩家在虚拟世界中彼此互动)的开发。

    自2015年以来,祖龙娱乐先后推出了《六龙争霸》、《青丘狐传说》、《御剑情缘》、《权利与荣耀》等等游戏。而在去年7月份,祖龙娱乐推出了首款以虚幻引擎4运作的真3D次时代MMORPG手游《龙族幻想》,在第一个月内的流水就超过了6亿元人民币,其新增用户及首月活跃用户上千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祖龙娱乐拟上市,将准备募资用于增强公司的开发能力及技术以扩大公司的游戏组合;扩展公司的游戏发行及运营业务,特别是海外市场;用于为行业价值链中的上下游业务进行策略性收购及投资提供资金;扩大公司的IP储备以丰富公司的内容供应等等用途。

    但是从过去三年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财务情况来看,公司在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13.09亿元、8.7亿元、10.67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到在2018年和2019年公司的收入还没有2017年高。同时,公司在2019年出现了扭亏为盈的状况,在过去三年,公司的利润分别为-1.59亿、-0.75亿和1.2亿元人民币。

    富途证券投研团队对记者表示,祖龙娱乐2018年营收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监管趋紧带来的“版号危机”,对此公司也降低了营销力度,避免亏损扩大。次年手游版号发行放松,公司营收重回此前水平,并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手游市场预计仍将继续得到提振,目前公司现金较为充足,营收有望重回2017年峰值。

    与两大游戏厂商关系密切

    作为一家手游公司,祖龙娱乐与两大游戏厂商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首先,根据最新的数据,完美世界和腾讯分别持有祖龙娱乐23.1%和17.51%的股份。

    此外,在业务层面祖龙娱乐与完美世界和腾讯也有密切的关系。在祖龙娱乐2019年的五大客户中,腾讯带来的收益甚至占了总收入的55%,达到了5.87亿元人民币。

    祖龙娱乐也指出,公司一直与腾讯合作,并相信与腾讯集团的战略性合作将在用户流量及云计算基础架构上为公司提供独特优势。此外,祖龙娱乐还指出,在与腾讯未来的合作计划中,委聘腾讯就公司的分部提供推广及广告业务;继续购买腾讯的服务;就游戏开发、授权以及发行及分销加强与腾讯的合作。另外,完美世界还是祖龙娱乐的五大供应商之一。

    对于一只在港股市场拟上市的公司来讲,富途证券投研团队也指出,拥有游戏行业龙头腾讯和完美世界的股东背景也将为祖龙娱乐的上市增色不少,目前集团已与腾讯合作在中国发行及运营四款游戏,此外双方于2020年3月27日签订协议,内容与独家发行及运营三款目前正在筹备中的游戏有关,还在云服务方面与腾讯签署为期一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与腾讯的深度合作必然会给祖龙娱乐带来一定的市场热度。

    就在游戏行业目前竞争越发激烈的时候,有一大型游戏企业资深产品经理向记者指出:“目前市场的MMORPG占有率已经很大,玩家开始逐渐审美疲劳,而此类游戏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或者财力)才能有较强的游戏体验感,但是手游无法提供端游那样的沉浸感,所以即使故事性再强,手游的表现终究还是有局限的。”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晴空霹雳!昔日巨无霸被谴责,一字跌停恐退市!节前2亿拉涨停资金被埋,20万散户更是血本无归

    下一篇

    多国股指进入技术性牛市!见底信号已现?——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