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无症状感染流行病学调查员:详尽调查 因人施策

    央视新闻 2020-04-06 09:05

    目前随着来汉通道的开启,越来越多人来到武汉复工返岗,无症状感染者成为新的防控重点。

    总台央视记者4月3日跟随武汉东湖高新区疾控的流行病学调查员,对疑似的无症状感染者进行调查。

    上午,东湖高新区疾控中心的两组流行病学调查员准备出发分别前往区里的隔离酒店,为4名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刚刚拿到的背景资料显示,他们都不是确诊患者。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晓东:我们考虑无症状的感染者,或者是医院可能会报疑似的病人,都不一定。 

    从疫情暴发以来,这支流行病学调查小分队的工作就没有停过。所谓的流行病学调查,主要是通过对话交流询问调查对象的活动轨迹,追溯可能的感染来源,并追踪密切接触者。不过,此前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主要针对已经确诊的患者,而如今随着确诊病例归零,调查对象扩展到了无症状感染者和发热门诊就诊的不能排除的病人。 

    流行病学调查员 镇景开:他是1月20日就回老家了,也是在湖北省。然后他是3月30日坐动车来武汉的,31日体检就发现他抗体有异常。这一系列的过程,他接触了哪些人,我们从资料里面只能大致看出一些,但是更详细的还是跟他本人现场核实。 

    调查的这两例是从省内来武汉返岗的企业员工,无明显症状,但是企业对他们进行的体检发现了抗体阳性。他们随即被送往这个辖区内的定点隔离酒店。 

    用时15分钟,流行病学调查员详尽地询问了从1月中下旬以来到当天本人活动和接触人员情况,最后问到公司为员工集体做的体检。 

    流行病学调查现场:CT目前只是说有病变,但是目前还没有说是新冠(肺炎)的表现,现在两次核酸都是阴性的,然后目前IgM(抗体)是阴性的,而IgG(抗体)阳性,可能有既往的感染。 

    流行病学调查员根据信息判断,第一位流调对象不符合无症状感染者条件,获取的流行病学信息将暂时留存。目前她不会被允许复工,要继续隔离,等待进一步的检查。而第二位流调对象的情况则有些不同。 

    流行病学调查员 镇景开:这一例他最新的结果就是IgM(抗体)是阳性的,可能临床医生这边大概率就是报一个无症状感染。我会报给密接信息组,然后跟他密接的人要进行管理,因为他是新入职的刚来宿舍的人,他都不认识,我回去还要进一步核实他宿舍的是哪些人,跟公司那边联系。 

    回到办公室,流行病学调查员会综合信息,对每位调查对象分别出具报告,分析可能的感染来源,得出因人施策的建议。 

    流行病学调查员 成神洲:近期可能在二十多个左右一天,现在要更加精准的流调,针对每一个病例,我们要把它弄得清楚。 

    力争尽快了解无症状感染率和传染性

    4月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在武汉等地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目前这些病例如何被发现,在接受什么样的防控措施?目前筛查的比例在人群中占多少?我们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东湖高新区疾控办公室里,十多位流行病学调查员在同步进行着电话流调。 

    流行病学调查员 焦兰星:他们统一4月1日单位做体检筛出来核酸阳性。因为她已经开始复工了,所以你也不好说她是在社区里面拿菜那样接触的,还是说是因为她工作的原因,都有可能性。她人现在在留观酒店等着后续的检查。 

    流行病学调查员告诉记者,目前返汉复工员工占流调对象的绝大多数,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对返岗的员工进行集体体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杨振宇:像大家所熟知的核酸的筛查,或者是抗体的筛查,还有一部分通过CT对肺部炎症的筛查,这些都不是必须强制要求,但部分的企业自愿也在做。 

    而这部分检查结果凡是出现核酸阳性或抗体阳性,无论是否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都会第一时间由医院等检测机构上报。疾控人员将根据报告,展开流行病学调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杨振宇:我们现在看到的最近几天的这种情况可能是单项的,比如说是IgM抗体的单的阳性,都是按照无症状感染者在报,把他放到隔离点来进行按照无症状感染者这种管理集中隔离,来观察。 

    这些疑似的无症状感染者会暂时停工,免费入住隔离点留观。记者了解到,东湖高新区里这家指定隔离点酒店已经入住50几位这样的留观人员。疾控人员也在全面开展对他们的流行病学调查,特别是已经确认的无症状感染者,力争尽快了解无症状感染率和传染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杨振宇:第一要了解的就是无症状感染的人群究竟在我们的人群中的比例是啥样?目前大概做4000个人的筛查可能筛查到一两例的,所以说比例还是相对来说是蛮低的,但是这只是一些个别企业在筛查过程中的一些数据。接下来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研究,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湖北省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4日,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转确诊0例,解除隔离3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15例。专家同时提醒,复工企业当前防控的重点依然要集中在对有症状人员的筛查,同时加强工作场合的防疫防护。 

    原文标题为《记者探访武汉无症状感染流行病学调查现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9点丨特朗普:来自中国的防疫物资并没有质量问题;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38例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8例

    下一篇

    安倍最快明天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