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捐资2亿元 佳兆业牵手港科大抢占科技产业制高点

    2020-04-05 09:41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一直以来,充满钢筋水泥气息的房企都与“高精尖”的科技都有云泥之别。不能也,非不为也。科技产业对技术、人才、学术等要求极高,房企要想跨界科技绝非易事。

    佳兆业集团率先踏出了关键的一步。

    日前,佳兆业决定捐资2亿港元用于支持香港科技大学科研及教育事业,成立香港科技大学-佳兆业联合研究院用于培育优质创新创业项目。研究院将聚焦新材料、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健康科技四大领域的研发与孵化合作。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龙头企业,佳兆业近年来业务布局涵盖多元领域。迈入科技领域,是佳兆业响应国家科技强国战略、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通过科技引领,解决企业发展痛点,实现科技与主业双向赋能,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增长极,无疑将全面提升佳兆业的发展含金量与核心竞争力。

    校企合作共建“产学研”

    香港科技大学称得上是一个优质的合作伙伴。作为一所国际一流学府,其在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顶尖300所年轻大学排名中位列榜首,短短28年的建校史便创造了众多国际科学技术领域的领先,成果斐然,还走出了像大疆创新这样的一流科创企业,为全球的学术教育进步与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香港科技大学-佳兆业联合研究院未来将以“加速技术成果转化,推进产业化”为宗旨,以成为大湾区产学研合作典范为目标,充分集聚香港科技大学与佳兆业的双方优势,重点聚焦新材料、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健康科技四大领域。

    与此同时,联合研究院还会将香港科技大学的前沿科学技术成果通过完善的科技孵化和产业赋能能力力争每年催生8-10家新创科技公司在佳兆业的KMAX梦佳速、科创园、科创城、智造园、科技城等项目落地,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从而带领国际先进科技成果在粤港澳大湾区转化成科技公司。

    “产学研结合”目前是科技创新的引路者,佳兆业踏准了道路。所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道路,就是指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化,是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

    而佳兆业与港科大强强联手,就将形成以市场、科技前沿为导向,企业、科研机构为核心,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大力推进科技研发及成果在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大湾区科技水平再上新台阶。

    此外,发挥好科技创新接口功能,也将推动佳兆业集团现有产业与科创“双向赋能”,丰富城市运营发展内涵,实现技术、产业、资本战略协同,构建科技创新全产业链、大连接、大运营、大产业的生态体系,打造佳兆业制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房企抢占科技制高点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佳兆业既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也主动把握发展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佳兆业集团正积极向经营驱动、资源驱动和创新驱动联动的新发展模式转型,通过此次与港科大的合作,其科研成果将得到有效对接,实现产业升级,形成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多方联动,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佳兆业集团的科技产业板块将主动对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布局,全面发展。

    事实上,佳兆业与香港科技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2017年初双方高层已开始一起探讨在科技研发与科技孵化领域的校企合作。

    大本营位于深圳这一“创新之都”的佳兆业自带创新基因。2018年,港科大·佳兆业深圳区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在香港科技大学深圳产学研大楼成功举办,进入最后阶段的30支创业企业团队带来的参赛项目涉及健康医疗、新材料、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很多创业企业都取得了斐人业绩。

    尽管一直以来,房地产企业的科技本色都不被认可,但从佳兆业的跨界来看,其本身的积累与资源与“产学研”科创之路是互不可缺的。换言之,房企本身是可以赋能科技产业的。

    一条全链条产业科技研发与孵化之路,高校、科研院必然是科技源头,但同时也需要产业园区、产业新城作为创新载体。仔细拆分,产业园区、产业新城又各自是一条包含策划规划、产业资源整合、综合开发服务、招商运营的全链条产业生态体系,而佳兆业目前已成功构建了三条产业产品线。

    其次,解决“产学研”人才的后顾之忧也颇为重要。为配合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战略方向,响应国家“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住房租赁政策,佳兆业科创集团也积极布局了长租公寓市场,为人才提供温暖空间。

    在最为重要的科技孵化上,佳兆业科创集团基于成熟的地产运营经验及多元化资源优势,正致力于打造全要素、社区化的产业孵化空间。

    而港科大的蓝海湾孵化器也与佳兆业的梦佳速孵化器形成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结合各自优势共同尝试孵化了一些具有科技前瞻性的创业项目和科技公司,以期共同培育出第二个乃至第三个大疆创新。

    目前,梦佳速孵化器已成功布局深圳、北京、上海、成都等一二线重点城市,持有11处运营空间,总计超6万平方米,专注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医疗健康、TMT、消费升级、大数据等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其计划是在3年内孵化培育500-1000个科技创新团队,构建佳兆业的科技产业生态圈。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培育新的增长极,必将为佳兆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谋得主动权,促进佳兆业潜在增长价值进一步释放。

    上一篇

    墨西哥北部犯罪集团火并致19人死亡

    下一篇

    拉萨市重申:发热患者等4类人员暂时不来拉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