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创投市场丨大钲资本、愉悦资本“踩雷”瑞幸;鸥翎投资向58同城发起收购要约;Airbnb估值下调至26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5 10:19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踩雷”瑞幸咖啡的大钲资本收回投资额,而愉悦资本深套其中;鸥翎投资要约收购58同城,交易额将超80亿美元;Airbnb内部将估值下调至260亿美元,较上轮融资缩水16%。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瑞幸咖啡曝出巨额财务造假成为资本圈热议话题,作为典型“to VC”型创业公司,瑞幸咖啡曾经的力挺者——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当下的境况备受关注。

    此外,与携程关系密切的鸥翎投资向58同城发起收购要约,交易额将超80亿美元。

    在创业端,受疫情影响,Airbnb被曝出内部将其估值下调至260亿美元,较上轮融资缩水16%;其次,YouTube计划于今年末推出“Shorts”短视频功能,以应对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强势崛起。

    “踩雷”瑞幸咖啡:大钲资本收回投资额,愉悦资本深套其中

    4月2日,美股上市公司瑞幸咖啡深夜自曝22亿巨额财务造假震惊了资本圈,随后不仅其股价暴跌,与之相关的中介机构、投资人也遭到大量质疑。

    作为典型“to VC”型创业公司,瑞幸咖啡被认为是“哥几个攒的资本局”。曾力挺过瑞幸的VC与神州系有诸多交集——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同为瑞幸咖啡的董事长,也是其天使投资人;大钲资本是瑞幸咖啡上市前最大的外部机构投资人,在A轮和B轮投资中向其注资近1.8亿美元,而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曾任华平亚太区总裁,主导神州租车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是大钲资本的首笔对外投资项目,也是首个IPO企业。在此前的报道中,大钲资本曾表示,其不仅是瑞幸咖啡投资人,还实际参与到了用户市场调研、IT系统搭建、供应商合作拓展等具体落地环节。黎辉对这笔投资评价颇高,“瑞幸咖啡运营数据的持续增长和成本结构的优化,已经让大钲资本这笔高达1.8亿美元的‘非典型PE’投资成为基金LP眼中的加分项”。

    同样多次为瑞幸咖啡撑腰的还有愉悦资本。在2018年瑞幸咖啡的A、B轮融资中,愉悦资本持续押注注资,其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此前曾将瑞幸咖啡称为“数据咖啡”,称它是建立在“新基础设施“上的产物,对于瑞幸咖啡的高举高打,刘二海完全不认同“激进”的说法。“我们哪里激进了?不是我们快,是因为完全不是相同的物种。”

    面对当下瑞幸咖啡的境况,愉悦资本在致合伙人的信中称,至今尚未抛售一股瑞幸股票,将寻找保护投资人利益的最佳方式。据悉,其当前对瑞幸咖啡的持股为:愉悦资本二期3300万美元,占基金规模的10.3%,每股成本6.68美元;Joy Opportunity为4900万美元,占基金规模的15%,每股成本11.75美元。

    与愉悦资本相比,大钲资本似乎已脱险。1月8日,大钲资本曾减持3840万股,持股比例从14.06%下降至12.15%,套现2.3亿美元。大钲资本彼时表示,此次减持后,已收回当初对瑞幸资本的投资。

    鸥翎投资要约收购58同城,交易额将超80亿美元

    4月2日晚,58同城董事会宣布收到鸥翎投资(Ocean Link Partners Limited)发出的一份初步的非约束性建议书,以每股A类或B类普通股27.50美元现金,或每股美国存托股票55美元现金收购公司所有流通普通股。据4月2日的58同城收盘价计算,这笔交易总额将超过80亿美元。

    鸥翎投资在要约书中表示,这项收购建议为58同城股东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机会,特别是在持续经营困难和不确定的新冠疫情时期。55美元的收购价,比4月1日收盘价和过去15天加权平均收盘价相比,溢价了约17%。

    公开资料显示,鸥翎投资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中国旅行与休闲产业的PE机构,铂涛7天酒店集团的创始人郑南雁、原凯雷投资集团亚洲基金董事江天一为鸥翎投资创始合伙人。目前鸥翎投资管理着一只美元基金和一只人民币基金,在上海、北京和香港设有投资团队,其投资范围涵盖线上和线下的旅行社与服务运营商、景点与目的地的、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等,此前的投资案例有马蜂窝、明德游学等。

    值得注意的是,鸥翎投资与携程关系密切,其参与的投融资几乎全部围绕携程的旅游业务展开。而早在2016年成立之初,鸥翎投资就引入了携程和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携程董事长梁建章和泛大西洋投资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业务主管张弛,均为鸥翎投资的董事会董事。

    目前,58同城的总市值已78亿美元,鸥翎投资是否有实力完成以及将以什么方式完成对58同城的收购问题受到进一步关注。

    Airbnb内部将估值下调至260亿美元,较上轮融资缩水16%

    近日,据《金融时报》消息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irbnb已将其估值下调至26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较最新一轮融资已下跌16%。

    知情人士透露称,Airbnb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在周四的公司会议上将公司最新估值告知了员工。此前在2017年,Airbnb曾完成最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彼时其估值为310亿美元。

    独立监测公司AirDNA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Airbnb预订量大幅下降,最高达到90%之多。布赖恩·切斯基也曾在周四的会议上向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旅游公司和平台受到很大打击。

    为了缓解压力,Airbnb采取了多种措施,其已经与新老投资者进行了商谈,考虑进行后期融资,公司最近还与银行会面,请求延长其1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而为节省8亿美元的开支,Airbnb已经取消了所有营销活动。

    一位熟悉Airbnb财务状况的人士表示,公司内部预测,预计到明年1月,Airbnb营收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其表示Airbnb 2019年的营收为48亿美元。而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Airbnb预计到2020年扣除利息、税收和折旧之后,公司至少能实现盈亏平衡。

    YouTube将推短视频功能,Shorts“狙击”海外版抖音

    短视频是时下最热门的赛道之一,近日据The Information消息,Google旗下YouTube计划于今年末推出名为Shorts的短视频功能,以应对抖音海外版应用TikTok的强势崛起。

    据悉,Shorts主打用户自产的UGC内容,将被整合在现有的YouTube应用程序中,用户可以从YouTube Music海量的音乐库中选择配乐和音效,生成个性化的短视频内容。YouTube曾经是UGC视频领域的头号选手,但随着抖音海外版TikTok崛起,其地位开始受到挑战。来自App Annie数据显示,TikTok在过去的两年中增长率超过125%,仅去年一年,其在苹果商店的下载次数就超过了8.4亿次,同比增长15%,目前已成为一个坐拥数亿用户的巨型平台。

    The Information报道称,这是“硅谷科技公司迄今为止为抗击TikTok崛起所作出的最认真的努力。”去年10月,《华尔街日报》曾报道,Google有兴趣收购TikTok的竞争对手Firework,以此对抗TikTok在海外的迅速增长。

    本周人气观点

    本周人我们分享来自IT桔子《2020年Q1中国新经济一级市场投资报告》。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新增创业公司不足百家,且多半成立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一月份。

    从交易数量来看,2020年Q1新经济一级市场共发生634起投资事件,涉及金额1191亿元,投资交易数量同比下降44.5%。在上述交易数据中,金额最高的为贝壳找房的24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中国、腾讯投资、高瓴资本及软银愿景基金。

    图片来源:IT桔子,下同

     

    从投资机构的活跃度来看,红杉中国最为活跃,共有23笔投资记录;其次为毅达资本,一季度出手16次;高瓴资本位列第三,投资数量为11次。此外,腾讯、小米、字节跳动等CVC也相当活跃。

    从具体的行业来看,2020年Q1,我国生物技术和制药领域在一级市场发生投融资交易40起,交易总金额达到117亿。该领域事件投资数量占Q1全市场交易的6%,成为本季度最热门投资领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生物技术和制药领域获得了相比去年更高频的关注,围绕新冠肺炎相关的药物研发公司如基因检测、疫苗研发等频繁获得资本加持。

    例如,杰毅生物于上个月完成了近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这也是其成立以来的首轮融资。在疫情防控中,快速准确检测新型冠状病毒以及患者的精准诊疗是重点,杰毅生物研发了中国自主创新的病原宏基因组全自动建库设备NGSmaster,并推出了检测速度快、操作安全、检测结果精准的mNGS产品解决方案,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mRNA疫苗研发公司斯微生物也于2020年2月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在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过程中,mRNA疫苗得到了极高的关注,拥有mRNA疫苗核心技术的斯微生物也自然成为了资本关注的重点。

    此外,集成电路领域的投融资也颇为活跃。2020年Q1,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一级市场发生投融资交易22起,交易总金额达到97.2亿。其中,热门出资方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华创资本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周华尔街|英首相未婚孕妻疑感染;西班牙成欧洲疫情"震中";美国确诊破30万;瑞幸22亿造假或强制退市;欧佩克会议延期油市增变数

    下一篇

    全球组网收官战!最后一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运抵发射场,计划于5月份发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