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自贸区三周年:油价大震荡期油储地位凸显 “大宗之王”的中国舞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4 21:30

    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的浙江自贸区,其发展核心定位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其所辖范围皆在浙江舟山市内,凭借深水良港以及背靠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国际船舶往来停靠。如今三年已过,浙江自贸区为我们观察“大宗之王”的中国舞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浙江自贸区供图

    原油价格战云谲波诡,充满未知。石油作为“大宗之王”,其价格波动影响全球市场。而中国作为石油消费大国,对原油进口依存度高,如何把握油气产业未来趋势,挖掘中国的发展机遇,尤为重要。

    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的浙江自贸区,其发展核心定位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如今三年已过,其为我们观察“大宗之王”的中国舞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

    如今,在油价大震荡期,浙江自贸区的油储地位凸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自贸区多家油企了解到,目前由于原油价格下跌,国际巨头对油储的需求非常迫切,推高了油储租金。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外石油贸易商原油采购积极性高,浙江自贸区的油库比较饱和,库存维持较高水平。

    除了油储,在油品产业链条上,油品炼化、成品油出口、燃料油加注以及油品交易市场的建设都是下一步浙江自贸区将着重发力的领域。

    3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动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进一步开放。利好加持,下一步该怎么做?在4月3日的发布会上,浙江省方面给出了新思路。

    通过三个三年完成“131”目标

    浙江自贸区所辖范围皆在浙江舟山市内,凭借深水良港以及背靠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国际船舶往来停靠。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显示,浙江自贸区的发展目标是,经过三年左右有特色的改革探索,基本实现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如今三年之期已至,浙江自贸区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4月3日,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在总结浙江自贸区三周年的成果中提到,浙江自贸区三年累计集聚国有、民营、外资油气企业6000余家,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累计完成大宗商品交易额过万亿元,其中油品交易额6525亿元,年均增长111%;建成全国最大的油气储运基地,总储运规模超过1亿吨,其中油气吞吐量达8810万吨,油品储备规模达到2790万吨,LNG(液化天然气)年接卸能力300万吨,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浙江石化年产4000万吨旗舰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已形成2000万吨/年炼化能力;船用燃料油年供油量突破410万吨,跃升为国内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721亿元,年均增长440%。

    事实上,为了发展浙江自贸区,浙江省为其量身打造了一个“131”建设目标: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

    盛秋平表示,目前第一阶段完成了三分之一的目标,第二个新的三年将再完成三分之一,争取通过三个三年完成“131”的目标。

    政策利好推动进一步开放

    3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打造液化天然气接收中心和天然气交易平台,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等。

    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表示,当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矛盾尖锐,加大出口力度仍将是缓解国内供应压力的重要手段。目前成品油出口集中在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主的几家国营企业手中,地方炼厂仅在2016年短暂获得过出口机会。而这一政策出台,浙江石化或有望成为首家获得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配额的民营炼化一体化炼厂。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徐幸在4月3日的发布会上介绍称:“绿色石化基地作为浙江省自贸区的标志性工程,一期工程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于去年底投产。截至目前,一期项目已经累计加工原油约1000万吨,生产成品油约100万吨,石油树脂约30万吨,对二甲苯和其他化工产品生产了约750万吨,整个生产的总值超过了210亿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250亿元。”

    据了解,目前绿色石化项目二期年产2000万吨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全面开工,三期也在谋划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报道,成品油和燃料油市场虽受困于消费疲软,但炼化企业并不一定会减少生产。相反,一些炼厂会基于利润空间加大炼化力度。原油市场的“买买买”和炼化市场“造造造”,上下游需求叠加进一步提高了对油品存储的需求。

    数据显示,当前浙江自贸区的油品储备规模达到2790万吨。2017年,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首届油商大会上提出,未来,浙江自贸区将实现“三个一亿吨”目标,即实现一亿吨油品储备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以及一亿吨交易能力。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浙江省的油品储备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盛秋平指出:“当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所带来的油气市场剧烈波动,《若干措施》的出台对扩大石油战略储备规模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我们可以利用油价窗口期,以较低的成本扩大石油战略储备规模,为实现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浙江自贸区供图

    机遇与挑战:油气交易市场建设

    在挂牌之初,浙江自贸区需要面对自身不产油的现实,为推动油品产业发展,在“港”与“油”之间,巧妙地找到一个二者的结合点,率先发展保税燃料油。良港引船舶,泊岸需补给。浙江自贸区官员在挂牌之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以保税燃料油为橄榄枝,打造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此后,在保税燃料油领域,一系列的利好措施出台进一步推动了浙江自贸区保税燃料油供应量增长。

    按照IMO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燃油含硫量从3.5%降至0.5%,以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在浙江自贸区挂牌两周年之际,记者了解到,浙江自贸区内的炼化企业一度受制于低硫油出口退税政策尚未出台,彼时对生产低硫油的意愿并不强烈。

    如果说在挂牌两周年之际,浙江自贸区尚处于“等风来”的状态,那么,如今挂牌三周年,或许可以称得上正处于“迎风而上”的发展期。

    《若干措施》提出,要实施有利于油气全产业链发展的财税政策,对照国际通行税收政策,探索研究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国际船舶供油业务发展和石油、天然气仓储项目建设,研究对船用低硫燃料油从燃料油中作技术区分并提高出口退税率。

    “按照《若干措施》提出的‘实施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将进一步提升国际航行船舶保税船用燃料油的加注规模。出口退税政策方面,应该说,政策红利还是非常明显的,原来因为价格的因素加油不加满,加2000吨至3000吨,现在加满,一次加6000吨至7000吨。”夏文忠向记者介绍道。

    原油储运、成品油出口、燃料油加注,这背后都离不开油品交易。石油作为“大宗之王”,也具备了极强的金融属性,金融工具丰富。中国是石油消费大国,如何提升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9年,浙江省方面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了“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浙油中心)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在人员交流、业务、市场培训等方面合作,成功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浙油中心报价专区”。

    启信宝数据显示,浙油中心的股东目前包括物产中大(600704,SH)、荣盛石化(002493,SH)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浙江中南石化能源有限公司以及舟山国资等。

    物产中大此前公告称,浙油中心正积极引进金融类、信息科技类、油品产业链类等战略投资者,优化浙油中心股权结构,建设专业化水平和国际化程度高的油气交易平台。

    4月3日,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潘广恩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浙油中心有国内外会员1500多家,累计实现油气交易7400万吨,交易额3500亿元。

    据潘广恩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主要是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开放发展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交易所、银行、期货公司、油气产业公司来浙江自贸区共同建设油气交易市场,共享发展成果,把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内外会员的阵容进一步扩大;二是进一步扩大大宗商品交易品种,在燃料油交易品种取得良好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原油、成品油、天然气、铁矿石等交易品种;三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在大宗商品交易、交收、结算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应勇在武汉慰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烈士家属

    下一篇

    自曝财务造假后,瑞幸App下载量剧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