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降准预期加强!降息呢?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存款基准利率是“压舱石”,可用但要综合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13:13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再提降准!继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后,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今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再次提及“降准”。

    刘国强表示,“小银行要傍大款也傍不上,他们只能服务小企业,所以它天然具有普惠性”。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和信贷资金配置,支持中小银行更好聚焦中小微企业,增加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

    短短不到一周时间内,监管频繁提到降准。事实上,今年已经实施过2次降准,后续降准的空间还有多大,预计会有几次降准?市场一直关心的降息会到来吗?窗口期在何时?

    再提降准支持中小银行更好聚焦中小微企业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刘国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金融服务。

    其中,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支持,设立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一半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财政贴息以后,小微企业负担的利息成本低于1.3%。除了3000亿元,央行还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2.75%调成2.5%,央行运用低成本的普惠性资金支持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指出,要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中小银行应当聚焦主业,发挥在普惠金融中的重要作用,从当前来看就是要解决中小银行的资金压力。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可以鼓励和引导中小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对此,刘国强表示,中小银行分布比较广泛,扎根基层,天生具有普惠的性质,说一句通俗的话,“小银行要傍大款也傍不上,他们只能服务小企业,所以它天然具有普惠性”。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和信贷资金配置,支持中小银行更好聚焦中小微企业,增加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

    刘国强还强调,要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督促国有大型银行加大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落实好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支持,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好基层,加大逆周期调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国有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3月16日,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在该定向降准之外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现在形成了从政策银行、国有大行到股份行、中小银行,对普惠金融都是有相应的具体要求和鼓励措施。现在,普惠金融体系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更好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2020年已经实施了2次降准,累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35万亿元。具体来看,第一次降准时间是在1月6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第二次降准时间是3月16日,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今年还会有几次降准?空间如何?

    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刚刚结束,但央行已经实施过2次降准。从近期监管频频释放降准信号来看,这意味着近期将很有可能再次实施降准。那么,今年的降准空间究竟还有多大?预计还会有几次降准?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以往从提出要求到政策执行的节奏来看,本周或短期内央行宣布实施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的可能性较大。综合考虑当前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以及此前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政策的实施情况,此次定向降准的整体幅度或将达到1个百分点,释放的资金规模有可能达到1000亿元。”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看来,今年降准仍有空间,主要依据有:其一,新冠疫情给中国和全球经济带来明显负面冲击,未来稳增长任务紧迫,需要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其二,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空间进一步打开;其三,在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压力持续加大,尤其是中小银行压力更为明显,降准或定向降准有利于缓解银行成本压力、提高调降LPR积极性。预计今年共约有4-5次降准或定向降准,未来继续降准或定向降准可能性依然较大。

    王青判断,年内全面降准有望再实施2-3次,共下调1.0至1.5个百分点左右。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央行还会运用定向降准工具对小微企业进行精准滴灌。

    央行是否会降息?

    从贷款利率来看,3月30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再次下降20个基点,今年以来累计下降了30个基点。刘国强指出,“利率下行表面上看确实是银行的利差在缩小,但是我们也会采取很多措施,比如央行提供低成本的资金,另外我们保持市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这样银行从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加大对银行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

    事实上,监管一直在强调要降低贷款利率。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提出,“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王青认为,当前,我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数保持较高正利率的国家之一,其中,政策利率体系中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3.15%,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2.20%。这意味着我国中短期政策利率均远高于零利率水平,降息空间较为充足。

    范若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疫情冲击下,大量企业经营生产受破坏,融资压力进一步显现,需要通过降息来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未来有必要加大调降MLF利率幅度,引导LPR利率下行,并进一步发挥LPR作用,推动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下降。预计4月份降息概率较大。

    对此,刘国强在发布会上回应称,“对于存款利率,它是利率体系里的一个压舱石,当然作为一个工具是可以使用的。但是这个工具比较特殊,是‘压舱石’,所以实行起来要考虑得更多。”他进一步指出,比如物价的情况要考虑,现在CPI明显高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存款利率是1.5%,CPI是5.3%。另外,也要考虑经济增长,还有内外平衡的因素,利率太低了,是不是货币贬值压力也会加大等等这些因素。特别是,存款利率跟普通老百姓关系更加直接,负利率也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的感受。总的来说,存款利率作为工具是可以用的,但是用这个工具要进行更加充分的评估。

    范若滢认为,考虑到近年来银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且疫情期间提供大规模优惠贷款,当前银行经营压力较大,建议可适时下调存款基准利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增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王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综合考虑宏观经济降成本、控通胀及防风险等因素,我们认为当前存款基准利率存在0.25个百分点左右的小幅下调空间,下半年实施的可能性更大。这意味着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会储备在央行的政策工具箱里,短期内不一定马上动用。”

    在他看来,就现阶段而言,监管层可先采取两项措施降低银行存款成本:首先是在存款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下,下调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其次是强化对高息揽存的监管力度,当前可将治理结构性存款和智能存款作为切入点,并对其它高息揽存行为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标准。

    货币政策方面,刘国强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坚持底线思维,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货币政策总量、逆周期调节,同时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关系,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充分考虑中小微企业特点和目前面临的约束条件,落实好出台的各项应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国际合作,多渠道做好预期引导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首例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案宣判:郭某鹏获刑一年半

    下一篇

    薇娅“首秀”直播卖房:在线卖了853张兑换券 ,但更像是场买房科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