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2亿财务造假引爆“连环炸弹”!昨夜大跌75%,今天神州租车大跌54%,这位“老板”身家蒸发97个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12:1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擅长讲故事的瑞幸咖啡,昨天用一个充满泡沫的“故事”引爆了中美资本市场,消费者、投资者皆哗然。

    美股开盘前,瑞幸咖啡自曝22亿财务造假,收盘暴跌75%,收报6.4美元,市值蒸发49.5亿美元,约合352亿元人民币。

    总结美国和国内资深律师们的分析,瑞幸咖啡及其高层可能将面对三大“不可承受之重”:集体诉讼和证监会罚款可能会导致公司“倾家荡产”;如果构成恶意证券欺诈,相关个人则要面对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早上,港股神州租车开盘大幅跳水,盘中一度跌超70%,随后在10时15分左右宣布停牌。截至停牌前其股价大跌54%,相比昨天市值减少50亿港元(约45.7亿元人民币)。

    据Wind数据显示,瑞幸咖啡大股东为陆正耀,持股23.94%。神州租车大股东为陆正耀夫妇,持股29.76%。


    以此计算,陆正耀身价一天内蒸发了97亿元人民币。

    自曝22亿财务造假,员工暗自另谋出路

    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财年的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发现问题,由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进行内部调查。

    根据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自2019年二季度起,公司的COO(首席运营官)、董事刘剑以及下属几名向其汇报的员工,参与进行了某些违规行为,包括伪造某些虚假交易。这些虚增交易相关的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的总销售额约为22亿元,与这些虚增交易相关的成本和费用也被大量虚增。

    瑞幸咖啡表示,投资者不应再依赖公司以前的财务报表和截至9月30日的9个月的收益发布,2019年以及从2019年4月1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止的两个季度,包括先前对2019年第四季度产品净收入的指导,以及与这些合并财务报表有关的其他信息。

    在美股开盘之后,瑞幸咖啡总裁办发布内部信称,目前,包括COO刘剑在内的4名相关当事人已被停职,公司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替停职人员原负责的工作。

    瑞幸咖啡 兰素英 摄

    这一消息直接导致瑞幸开盘暴跌81.6%,盘中触发六次熔断,截至收盘下跌75%,市值蒸发49.5亿美元。

    据财联社报道,当晚9点多瑞幸公司有内部群已经炸锅,一些员工开始暗自另谋出路。“刚开盘就有人在群里转了消息。一些好友立马也来艾特我问是不是要失业了。”一名瑞幸员工表示不无担忧,称已经在找人推荐简历。

    涉造假COO七个月前首次公开亮相

    评价“发展速度不够”

    根据公开的资料,刘剑自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与瑞幸大部分高管一样,刘剑此前也是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在神州优车团队一员。2015年至2018年,刘剑担任神州优车集团的收益管理主管。在更早的2008年至2015年,他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

    刘剑于2005年6月在中央财经大学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的学士学位。

    刘剑第一次对媒体公开露面是2019年9月3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宣布旗下子品牌“小鹿茶”独立运营的发布会上。刘剑当时分享了瑞幸咖啡的最新战略,以及小鹿茶的独立运营逻辑和被称为行业首创的开放合伙人模式。

    2019年9月小鹿茶品牌独立运营发布会刘剑首次公众亮相 图片来源:瑞幸咖啡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刘剑还公开点评了2019年8月14号瑞幸咖啡公布的上市以来的第一份财报,该份财报正是被指开始造假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刘剑当时公开评价称,该份财报有很多亮点经营数据,各项业务都有非常强劲的增长。其中,瑞幸产品净收入和累计交易客户数较上年同期有将近7倍左右的增长。包括到2019年7月时,瑞幸已经突破3000家直营门店。

    “这个速度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餐饮连锁企业都是没有过的,大家都认为我们的发展速度还是非常快的。但是在我们看来,仍然觉得发展速度不够,因为我们还是发现每天都有大量客户在说周围没有我们的门店,或者这个城市还喝不到我们产品。”刘剑当时如是说。

    仅用两年时间,

    瑞幸门店规模超过星巴克

    在此之前,瑞幸股价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

    2019年12月,随着Q3财报的公布,瑞幸首次释放出扭亏为盈的信号,除了每门店产品总收入增长79.5%,门店营业利润也增长47.9%至2,610万美元,销售额大升542%至2.157亿美元,远胜分析师预期的2.058亿美元。2019年,瑞幸的门店数量从1,189家急增至3,680家。财报发布后,瑞幸股价上涨54%。

    2020年1月1日,瑞幸股价4日累涨近17%,创历史新高。

    星巴克&瑞幸咖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1月8日,瑞幸咖啡发布智能无人零售战略,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在发布会上,瑞幸咖啡对外公布直营门店数达到4507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同时,累计交易客户数也已超过4000万。市值一度超百亿美元。

    来自Q3财报的瑞幸开店数据也值得注意,截止12月16日,瑞幸咖啡在华门店数达到4910家,较星巴克多出600家,成为超过星巴克的中国大陆首家咖啡店。两个半月前,瑞幸门店总数为3680家。仅仅在两个半月后,其门店数就迅速增长了1230家,相当于每天新开15家店。

    瑞幸咖啡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星巴克20年才达到的门店规模。

    这些机构曾力捧瑞幸

    今年1月31日,做空机构浑水称,收到了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报告,浑水认为报告内容属实,在官方推特上发布了这份做空报告。

    报告认为,瑞幸咖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夸大门店的每日订单量、每笔订单包含的商品数、每件商品的净售价,从而营造出单店盈利的假象。又通过夸大广告支出,虚报除咖啡外其他商品的占比来掩盖单店亏损的事实。

    不过2月4日,中金公司发表题为《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的关于瑞幸咖啡的研究报告,对浑水提出质疑。中金公司表示,沽空报告草根调研数据代表性不足,单店观察天数和小票等样本较小,沽空报告对在店消费的包装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理解有误,以及关于虚增广告费用和单店盈利的指控较为主观等三点理由,“力挺”瑞幸咖啡。

    在此之前,也有券商机构对瑞幸咖啡的消费模式和估值进行深入探讨,且多有溢美之词。

    瑞幸咖啡 兰素英 摄 

    2019年5月19日,安信证券褚海滨发布研究报告,标题是《瑞幸咖啡发展秘笈:“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报告指出:“瑞幸咖啡是中国新零售咖啡典型代表,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高品质咖啡品牌和专业化的咖啡服务提供商。2017年12月,瑞幸首家门店在银河soho试营业。瑞幸采用直营模式飞速扩张,不到半年时间,瑞幸直营门店数量扩张至 525家,这一数量已经超过Costa过去11年在华门店总数。”

    此外,中泰证券、国盛证券、天风证券亦对瑞幸进行了关注。如中泰证券2019年11月在瑞幸发布三季报后指出,瑞幸三季报收入维持高速增长,亏损无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基本符合预期。此外,瑞幸三季报的亮点包括“对品牌的战略性投资带来持续新增的用户以及高复购率”、”产品销量高增长,非咖啡产品线不断拓宽”等。

    面临巨额赔偿或致破产

    “过去重大财务造假的典型案例是安然,可以说是一个完整的教科书。”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瑞幸咖啡、公司相关董监高和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可能面临来自投资者的巨额集体诉讼。

    安然公司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然而因为盈利造假股价崩盘,最终走上破产之路。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进一步表示,由于索赔额巨大,并惠及所有受害人,严重的情况下,集团诉讼会导致公司破产,也可能波及相关中介机构。

    许峰律师表示,瑞幸公司还可能会遭到美国证监会的巨额罚款。如果瑞幸咖啡国内的公司财务出现问题,中国证监会以及财政部门也可以介入调查。宋一欣律师指出,美国证券法罚金金额很大,罚金会归入公平基金,该基金适当时候会返回受害人。

    针对浑水公司此前发布的做空报告,美国已有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有关瑞幸咖啡集体诉讼的最后提交期限。

    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2020年4月13日是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而针对相关具体当事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如果瑞幸咖啡存在业绩造假的行为,那么瑞幸咖啡将遭遇集体诉讼,瑞幸咖啡的相关负责人都将面临被刑事调查,甚至起诉判刑的可能。

    许峰亦指出,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此外,审计机构也可能会涉嫌犯罪,可能要面临严格的举证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 李卓 王砚丹)、国是直通车、界面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瑞幸咖啡 兰素英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维持原判!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相关公职人员渎职犯罪案二审宣判

    下一篇

    迪士尼将对美国员工放“无薪假”:没迹象显示何时能重启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