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1点丨央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感受;北京:加强对外籍人员管理,防疫面前没有例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10:56

    每经编辑 周宇翔

    1丨央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要充分评估 考虑老百姓感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坚持底线思维,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刘国强表示,要加强货币政策总量、逆周期调节,同时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关系,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充分考虑中小微企业特点和目前面临的约束条件,落实好出台的各项应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刘国强还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利率体系的压舱石,调整时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当前CPI明显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同时还要考虑经济增长、内外平衡,以及利率太低是否加大货币贬值压力等。存款基准利率与老百姓关系更直接,作为货币政策工具可以使用,但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的感受。

    2丨银保监会: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近三年以来,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定的推动中小银行的改革,防范金融风险。首先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回归本源,深耕本地、下沉服务,特别是要强化社区和县域经济的这种服务。

    3丨北京:加强对外籍人员管理,防疫面前没有例外

    据北京日报,4月2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一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十八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面对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严峻复杂形势,万不可掉以轻心,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持续保持严管严控态势,使出九牛二虎之力,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首都安全。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对居家观察的入境人员、外地返京人员以及返京后就诊发热门诊人员的监测检查,严格医学观察措施,街道社区要加强检查和管理。加强对外籍人员的管理,防疫面前没有例外。

    4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抢购粮油大可不必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3日答记者问时表示,个别国家限制出口,对国内面粉、大米等口粮供应基本没有影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国内粮食供应。过度恐慌、抢购粮油,大可不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刘国强:存款基准利率的工具可以用,但是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感受

    下一篇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