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三大车企应对疫情:集体降薪+转产医疗设备

    广州日报 2020-04-03 09:24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美国三大车企宣布实施降薪政策,以应对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当地时间4月2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称将执行递延薪资等措施,以避免裁员,旗下员工将降薪20%。此前,通用汽车已经宣布所有员工采取工资延迟支付的措施,并将临时削减20%的工资;福特也同时做出了类似的决定。

    高管带头 通用、福特和FCA纷纷降薪

    FCA官方宣布,将从今年的4月至6月,公司旗下员工将降薪20%,CEO麦明凯(Mike Manley)将做“表率”,临时降薪50%,执行理事会成员将降薪30%,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及董事会成员将放弃2020年剩余薪酬。麦明凯表示,全球大多数未受北美停工计划影响的受薪员工工资的20%也将暂时推迟发放。不同国家的具体降薪流程可能会有所差别,可能会需要协议。公司会在2021年3月15日之前偿还该部分薪酬,但是对于递延薪资的补偿措施,FCA目前还未公布。

    记者留意到,美国另外两家汽车巨头福特和通用同样采取了类似措施。

    3月26日,福特汽车率先自5月1日起,福特汽车公司300名高管,其薪酬的20%-50%将被延迟支付至少5个月。高管更率先带头,其中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薪水的100%都将延期发放,福特汽车CEO韩恺特、COO吉姆·法利、CFO蒂姆·斯通则将延迟发放50%的薪水,从5月1日开始生效。与此同时,通用汽车3月27日也宣布了降薪决定。通用表示,将无限期中止其北美工厂的生产活动,并决定对其所有受薪员工(约69000人)采取工资延迟支付的措施,将临时削减他们20%的工资,削减的工资以及利息将在2021年3月15日之前一次性返还。此外,通用汽车董事会的高层将减少20%的总薪酬,办公室的白领雇员也将暂时降薪20%,通用汽车将对他们进行5%到10%范围内的现金补偿,但不包括奖金、股票期权或其他激励措施。

    今年销量和利润或双双持续下滑

    记者留意到,在美国三大车企高管带头降薪、勒紧裤腰过苦日子之前,福特和通用都采取一系列措施以稳定公司现金流:福特使用两笔高达15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同时暂停派发股息等;通用则从现有信用额度中借款160亿美元,将现金储备增加一倍。事实上,这么做也是有苦衷。之前,通用、福特和FCA作为美国最大的三家车企,2019年“成绩单”完成得并不优秀,也导致2020年日子更为难过——

    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2019年营收同比下滑2%至1190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9%至30亿美元;

    通用汽车2019年净收入同比下滑6.7%至1372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7.4%至67亿美元;

    福特汽车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至1558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98.7%至4700万美元。

    在今年疫情影响之下,处于疫情“震中”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眼下面临的压力与积极应对的姿态很是共通。业内预期,三家车企今年的销量和利润或将持续大幅下滑。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当前这三家美国主要车企均已宣布暂停位于美国地区工厂的生产,同时积极转产呼吸机、防护面具、口罩等医疗设备来援助美国当地疫情。由于美国当地疫情仍然呈现爆发式增长,对于何时重启工厂生产,三家车企均表示无法判断。

    上一篇

    广东新增境外输入6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

    下一篇

    以色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857例,单日新增765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