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叮咚买菜创始人、CEO梁昌霖:疫情未改变生鲜电商本质 正重启进京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23:07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黑夜之中,有的人眼中是漆黑一片,有的人却看到了点点星光。在过去两个多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必修课。全民居家隔离,出行不便,但生活依然要继续,生鲜电商成了大家“宅”家期间的“续命法宝”。因此,在很多行业一度停摆的时候,一批生鲜电商订单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作为近两年生鲜电商中越来越活跃的一员,叮咚买菜在此次疫情中的抢眼表现,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家从上海跑出来的生鲜电商“黑马”。更为外界关注的是,当下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大多数企业都在放缓甚至暂停扩张步伐,然而有消息称叮咚买菜将进入北京市场。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到叮咚买菜创始人、CEO梁昌霖,其确认了“北上”这一动作。同时,针对叮咚买菜如何应对疫情期间订单暴增的压力,以及生鲜电商行业在此次疫情出现后发生的变化等一系列问题,梁昌霖也作了深度复盘和展望。

    迎战订单潮

    “目前我们所有的指标都已经回归正常,甚至人力方面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但整个抗疫过程,尤其是春节期间的情况,我的印象是十分深刻。”虽然已经过去,但回想起两个月前的那几天,也正是春节期间,梁昌霖对记者表示自己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紧张”的感觉。

    疫情的突然暴发,让平台订单量骤增。一时间,蜂拥而至的订单还是让“不打烊”的叮咚买菜有些措手不及。看到此情形,梁昌霖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于是,在1月23日,梁昌霖召开了紧急会议,动员没有离开上海的员工都留下来,并迅速成立了三个“战斗小组”。一个是保安全小组,一个是保供应小组,一个是保配送小组。同时,叮咚买菜确定接下来的目标是“保供应、稳菜价”,即不再考核毛利率与盈利情况,也要保障供应充足稳定。

    “作出平抑物价的决定主要基于两点。第一,卖菜是民生工程,应该让普通消费者都能够承担得起。第二,今年是个特殊的春节,我们不希望大家因为感知到商品供应困难或者物价上涨,而进行囤货或者抢购,我们认为稳定菜价是作为一家卖菜的公司应该做的事。”梁昌霖说。

    一系列的举措,让叮咚买菜扛住了订单压力,同时也让业务量大增。记者从叮咚买菜方面了解到,疫情期间,尽管叮咚买菜所在城市中很多用户都回老家过年,但叮咚买菜日订单量基本上还是能维持40万到50万单,而且客单价几乎翻了一倍,从之前的60元涨到现在的100多元。同时,春节期间,叮咚买菜每天新增用户数超过4万,每天供应的蔬菜超过1000吨。

    此次疫情对生鲜电商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梁昌霖今年年初就对记者表示:“生鲜电商的春天来临。”之所以作出这一判断,主要是因为两个机会的到来。其一是农业处在巨大转型期,其二是“现在是低毛利率的红利期”。

    梁昌霖表示:“疫情没有改变商业本质,只是说有的趋势被加速了。此次疫情确实倒逼了全民往线上集中,提供了不可逆的体验,加速了用户习惯固化与泛化的进程,相信疫情结束之后,也会让很多用户的存量需求迁移到线上。”不过,梁昌霖也表示,对比单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能否实现用户留存,抛开留存去谈增长没有意义。

    逆势北上

    疫情加速了行业发展趋势,也让梁昌霖着手调整叮咚买菜扩张的步伐。近日,叮咚买菜开拓北京市场的消息传出。记者也在某互联网招聘平台上看到,叮咚买菜发布北京地区招募数据分析师、仓储管理、选址专员等多种岗位。

    梁昌霖回应称:“其实我们在北京一直有算法团队。不过,我们近期确实是在准备进入北京市场。按照之前的规划,是计划在春节后进入北京,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也在逐渐重启入京的计划。”据悉,叮咚买菜目前已经有一批仓在建,部分还在选址。

    诞生于上海的叮咚买菜于2017年5月上线,上线的第一个月营收仅为几十万元,至2020年2月,月营收达12亿元。快速发展也让叮咚买菜成为近几年投资者备受青睐的标的。

    虽然以用时不到两年就实现了沪上全覆盖,但对于走出上海这件事,这家企业似乎一直比较“保守”。直到去年年中,叮咚买菜才试探性地进行了扩张。2019年8月,叮咚买菜进军深圳;2019年春节期间,又陆续进入杭州、苏州、宁波、无锡等城市。截至2019年12月,叮咚买菜在全国已有550个前置仓,其中254个在上海。

    为何此时选择进入北京市场?梁昌霖表示,北京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目前,北京依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为严格的城市之一,这也让北京市民的购物自由度尚未恢复到疫情前,到家需求也颇为庞大。

    不过,北京一直是生鲜电商竞争较为激烈的市场,此次叮咚买菜北上除了要直面同样主打前置仓模式且大本营就在北京的竞争对手每日优鲜外,还要与盒马鲜生、永辉、多点、美团买菜、京东到家系以及社区团购等各路到家模式同台竞技。

    对于竞争,梁昌霖似乎并不担心。他认为,买菜是一个特别大的市场,船大不占海,即使大家都说做得很好的生鲜电商,占市民们的消费比例其实还是很小,所以大家都还是有机会的。叮咚买菜在这个市场的未来,也是非常有前景的。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为地铁不文明行为立规 更需用执行立威

    下一篇

    戴姆勒董事唐仕凯:始终对中国未来发展抱有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