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小地级市,搅动“中国孟菲斯”变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11:54

    在外界看来,顺丰之于鄂州,就如全球物流巨头联邦快递(FedEx)之于美国孟菲斯。正是因此,这座城市开始越来越多地跟“中国孟菲斯”联系在一起。而同处中部的郑州,也早已瞄准这一目标。竞争,似乎已在所难免。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备受关注的鄂州机场项目正逐渐揭开面纱。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航空货运方面暴露出我们没有专业化航空货运的短板,也没有一个完整的航空货运机场系统。”几天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透露,加快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

    早前,3月2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部署进一步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我国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还停留在零这个数字。

    而去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的鄂州机场,正是这个“破零者”。

    建设中的鄂州机场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我们尝试在湖北鄂州推进我国第一个货运机场建设,按照2030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30万吨进行规划设计,这也是我国第一个社会资本、企业进入机场的项目。”任虹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鄂州机场由顺丰与湖北省出资共建,是全球第四个、也是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根据当地媒体的说法,鄂州机场是湖北省“一号工程”,担负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航空物流竞争”的重任。

    在外界看来,顺丰之于鄂州,就如全球物流巨头联邦快递(FedEx)之于美国孟菲斯。正是因此,这座城市开始越来越多地跟“中国孟菲斯”联系在一起。

    而同处中部的郑州,也早已瞄准这一目标。竞争,似乎已在所难免。

    鄂州在哪里?

    “鄂州是什么地方,具体在哪里?”

    2017年11月,我国“临空经济研究第一人”曹允春在一场论坛上笑言,正是因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也就是鄂州机场,他才开始熟悉这座城市。

    作为我国面积最小的地级市,鄂州紧邻省会武汉,人口刚刚迈过百万门槛。对很多人来说,如果没有顺丰,确实“不知有鄂”这很容易让人想到联邦快递和孟菲斯的关系。

    这家航运巨头把位于美国中南部的孟菲斯当做货运集散枢纽,机场周边融合科研、加工制造、仓储、物流以及商务等产业增值链,贡献了当地超过30%的GDP。

    孟菲斯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美国中部小城,一跃成为全球知名的“航空都市”。1992年至2009年间,孟菲斯一直是全球第一大货运机场,直到后来被中国香港超越。

    不过,鄂州被顺丰“相中”,也经历了一些曲折。

    2013年6月,顺丰规划在湖北建设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作为其在全国的航空转运枢纽。

    2014年下半年,武汉、黄冈、鄂州、仙桃等湖北省内城市成为备选的消息开始传出。当年11月,鄂州燕矶作为最后一个备选场址,被纳入比选范围。

    时任顺丰航空总经理李胜曾透露,这一航空枢纽要满足四个条件:

    一是在功能上避开航空客运,错开省会城市和人口密集城市;

    二是设在全国的中部,2小时的航程能覆盖全国80%GDP的来源地;

    三是在功能上与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良好对接;

    四是机场当地具备完整的口岸功能。

    最终,通过从多式联运、飞行距离、绕飞频率、社会发展以及武汉城市圈、鄂东城市群高新产业配套、人才储备、气候气象、地质构造等多维度进行论证和比选,鄂州胜出。“这场比赛,竞争激烈,压力巨大。”参与过场址竞争的一名鄂州干部回忆。

    2016年4月,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选址报告》,标志着项目正式落户鄂州。2018年2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

    武汉“双机场”?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报告,航空货运属于高端物流服务——看全球贸易总量,航空货运仅占货运量1%;但在全球贸易总额中,其货值却占三分之一以上。

    2019年,中国航空旅客吞吐量增幅6.9%,货邮吞吐量增幅却仅为2.1%。“我国货运增速比客运增速低很多,也就是说我国航空货运正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在此前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任虹如此说道。

    航空物流枢纽建设,已成为全国亟需补齐的“短板”,湖北显然看到了其中的机会。

    作为全省“一号工程”,自2018年起,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长王晓东亦连续三年赴鄂州考察并现场办公,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根据湖北此前设定的时间表,鄂州机场建设总目标是“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运营”。

    去年底,湖北省发改委发布的《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下称《规划》)明确,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和鄂州机场将成为湖北国际航空客货双枢纽的“两核”。


    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目标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将与武汉天河机场一起,构成湖北民航客、货运枢纽的‘双引擎’,补齐湖北民航发展的短板。”湖北省发改委此前多次谈到。

    2018年底,《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

    在23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武汉-鄂州”作为唯一的“双城”入选。

    《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截图

    《湖北日报》此前透露,正在编制的武汉大都市区规划,鄂州作为唯一地级市被列入其中。

    实际上,鄂州位于武汉东部,毗邻光谷,随着地铁延伸、区号统一等一系列动作,武汉东扩步伐不断加快。有分析认为,鄂州机场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武汉光谷、洪山等区域货物进出、产业聚集、贸易往来便利性,拉动就业。

    鄂州市发改委主任彭中照则在受访时公开表示:“鄂州机场建成后,武汉将成为全国继北京、上海、成都后第4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城市功能将得到极大提升。”

    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空间结构示意图

    “中国孟菲斯”

    《2019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显示,全国59个“万吨级”机场,完成货邮吞吐总量的98.4%。其中,近一半货邮吞吐量(46.5%)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机场。而从国际货运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郑州五个大机场,又集中了全国货运量的90%。

    而作为我国第一个货运机场,鄂州机场规划设计为2030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30万吨。这一数据,几乎与2019年广东全省货邮吞吐量相当。从单座机场来看,同年内地只有上海浦东以363.4万吨超过这一水平,排名第二的北京首都机场仅为195.5万吨。

    各省份货邮吞吐量及增速 来源:《2019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

    作为中国首个全货运机场,它落户在哪里,就意味着哪里将会成为中国的‘孟菲斯’,改写世界航空货运版图。”此前,当地媒体曾这样评价鄂州机场。

    巧的是,同样位于中部地区的郑州,此前也将目光瞄准“中部孟菲斯”。

    2010年,全球最大代工企业富士康落地郑州,作为苹果公司生产手机的主要基地。一个广为流传的数据是,全球每销售4部苹果手机,就有3部产自郑州。

    到2013年,富士康已实现进出口额280亿美元,河南进出口额也由此大幅增长。

    时任富士康科技集团物流总处总经理谢东政曾表示:“基于富士康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期望通过富士康航空物流园的建设,增强郑州机场货运能力,配套实验区建设,提高郑州物流竞争力。”

    正是在那一年,郑州获批全国首个临空经济示范区,并提出打造“中国的孟菲斯”。2017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将大力发展物流产业,打造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城市。

    2010年至2017年,郑州机场货运业务年均增速全国第一。到2018年,全球排名前10位的货代企业,已有9家入驻郑州。

    数据来源:《2019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根据近日发布的《郑州市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2年,郑州“初步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时,机场货邮吞吐量将打造72万吨。

    按照计划,鄂州机场届时也已投运。未来,中国航空货运版图将如何改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神州租车:短暂停牌 等待发布澄清公告

    下一篇

    洛杉矶能否避免成为下一个纽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