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讯| 王石率万科员工集体捐赠2亿股股票 市值约5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1:18

    目前国内对高校基金会的最大金额单笔捐赠。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4月2日,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下称万科企业股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代表万科人全体,将企业股中心的全部资产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

    根据4月1日的万科股票收盘价,此次捐赠股权当前市值约53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对高校基金会的最大金额单笔捐赠。此次并非企业捐款,捐出的并非万科上市公司资产,而是1984年万科成立以来数10万员工36年努力奋斗的共同成果。

    这笔资产来源于,1984年万科成立,1988年,万科成为中国第一批股份制改造企业,改造完成后60%为国家股,40%为企业股。

    作为特定历史阶段产物,根据当时规定,企业股的使用可由企业“自主决定”。当时同类股改企业多数将企业股分配给了创始团队,但以王石先生为首的万科创始团队,放弃了这笔资产。

    王石认为企业的发展和壮大需要不断增资扩股,而没有资金跟进的管理者,有可能自己就成为企业做大的阻力,于是选择将企业股交由职工委员会(后更名为万科员工代表大会)管理,成为全体员工共同持有的资产,相当于员工集体股。

    未来,万科将与清华大学一道,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将出任首任院长,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出任学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度最大贫民窟首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下一篇

    美国加州所有学校今年9月前将不再开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