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内动力潜在东家终出炉 “世界铜王”王文银有望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22:19

    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启动于2017年11月,至今已两年有余。4月1日晚间,云内动力公告称,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意向投资方之一,向产权交易所提交了资料和保证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千呼万唤始出来!云内动力(000903,SZ)的“准东家”终于现身。今日(4月1日)晚间,云内动力公告称,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威铜业)作为主要意向投资方,向产权交易所提交了资料和保证金。

    目前,云内动力的控股股东云内集团正在推进混改,通过公开挂牌形式引进投资方,后者有望控制云内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威铜业系“世界铜王”王文银的下属企业。此前,王文银入主九鼎新材(002201,SZ),一度引发资金爆炒。此番其与云内动力联姻,又会在资本市场上产生何种反响令人期待。

    潜在东家现身

    云内动力公告称,4月1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云内集团通知,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已征集到意向投资方A一家,为全威铜业。目前,全威铜业已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交了申请资料且缴纳了保证金。

    启信宝信息显示,全威铜业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7.48亿港元。公司由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威集团)和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49%。此前,正威集团旗下翼威新材料受让九鼎新材股份时曾披露权益变动书,王文银直接和间接控制全威铜业9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王文银号称是“世界铜王”,身家不菲。2018年,王文银家族以1100亿元的财富与雷军并列为胡润百富榜第10名,并成为当年的安徽省首富。

    王文银旗下正威集团为世界500强企业。据正威集团官网介绍,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额逾6000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19名、中国企业500强第29名。公司旗下产业包括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园区开发、战略与财务投资等。

    据报道称,王文银曾当过仓库管理员,但他凭借聪明才智,很快就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005年,彼时只有三十几岁的王文银成立了全威铜业。2009年,全威铜业的销售收入便突破了百亿元大关,成为安徽省首个年营收过百亿的民企。

    随着全威铜业成为云内集团混改项目的“意向投资方A”,其也成为了云内动力的潜在老板。

    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启动于2017年11月,至今已两年有余。

    2017年12月,项目实施的初步方案出炉。按照计划,云内集团将引入两家投资者,最终形成昆明市国资委持股45%、其他两方分别持股45%(民营)和10%(不限定国有、民营)的股权架构。混改事项完成后,云内集团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

    不过,到了2019年12月,混改方案出现变化。根据云内动力的公告,云内集团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引入两家民营投资方。在新增的股东中,A持股比例为51%,B持股比例为10%。增资完成后1年内,A将所持云内集团10%股权转让予云内集团员工持股平台。

    最终,云内集团形成A持股41%、昆明市国资委持股39%、B和员工持股平台各自持股10%的股权结构。云内集团将成为民营资本控制的企业,云内动力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昆明市国资委变更为民营投资方A。

    此后,云内集团混改项目于2019年12月初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云内集团混改项目拟募集资金不低于41.66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61%。增资完成后,昆明市国资委对云内集团的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39%。期间,由于意向投资人迟迟未提交资料和保证金,挂牌截止日曾几度延期。

    不过,王文银是否会最终入主云内动力,目前还无法百分之百落定。云内动力在公告中表示,全威铜业能否成为最终的意向投资方A尚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在挂牌期满前能否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方B存在不确定性。

    王文银入主九鼎新材曾引发炒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世界铜王”的王文银去年就已经在A股火了一把。

    2019年7月17日,九鼎新材披露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顾清波正在筹划转让部分股份予王文银旗下企业正威集团或其指定第三方,该事项或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一时间,“世界铜王借壳A股”的消息不胫而走。

    自此之后,九鼎新材便开启牛股之路。2019年7月18日~2019年9月5日,公司股价区间累计涨幅达342.96%。2019年12月中旬,九鼎新材公告称,顾清波与正威集团旗下翼威新材的股份转让交易已全部完成工商过户,翼威新材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翼威新材与西安正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为29.78%,王文银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从盘面上看,在王文银入主事项落定后,九鼎新材股价即出现逐级回落。

    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是,在王文银的规划里,九鼎新材和云内动力这两家上市公司,将在其资本运作中各自充当何种角色?

    公开资料显示,九鼎新材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及制品、玻璃钢制品等业务。在受让九鼎新材股份的权益变动书中,王文银方面曾表示:“在转让双方对上市公司现有玻纤及相关业务另有安排前,上市公司现有玻纤及相关业务的管理仍由顾清波组织运营。”这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九鼎新材业务存在调整的可能。

    而云内动力主营业务为发动机业务和工业级电子产品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车用柴油发动机和非道路柴油发动机,工业级电子设备及系统等。

    记者注意到,2月下旬以来,云内动力股价开始出现异动快速上涨,最高涨至4.42元/股。今日(4月1日),公司股价跌停,收报3.87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加拿大首都特区内部开始实施交通限制措施

    下一篇

    全球大宗商品暴跌背后:“一夜亏掉老婆本”,铝企全面亏损,黑色系冲击波还没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