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包机启动!驻英大使馆将组织小留学生回国,家长须签《责任承诺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15:57

    每经编辑 赵云    

    新冠疫情中滞留国外留学生回国问题备受关注。最新消息显示,中国驻英大使馆将组织英国小留学生包机回国。

    北京时间3月31日晚,财新网记者从小留学生家长处获悉,中国驻英大使馆正组织小留学生们在伦敦时间4月2日从伦敦乘包机直飞山东济南(伦敦时间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据介绍,此次包机只给孩子乘坐,家长不能跟着一起乘机,总人数不到200人,相关费用自理。

    《财经》杂志也称,从多个消息源处获悉,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将组织包机,接回在英国的未成年留学生。这一消息受到许多留学生家长的支持和欢迎。一位孩子在英国读书的北京家长表示,把小留学生们接回来,让家长放心,这是非常得人心的举措,多花点机票钱也愿意。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负责国际航班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财经》记者证实,4月3日将有东航执飞的航班接留学生回国,目前这一航班已确定了188名留学生乘客。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不确定之后是否会有更多接留学生回国的航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航系统权威消息人士也向《财经》记者证实了伦敦到济南的临时航班信息。

    此外,4月1日上午,中国驻英大使馆官网上线的《责任承诺书》显示,此次包机的乘客需目前就读于英国的中小学校,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停课,拟自愿搭乘临时商业航班回国。家长需签署《责任承诺书》,承诺自愿承担未成年子女回国过程中的任何风险,包括从住地到机场安全、飞行安全和机上感染风险。机票、隔离费用等由家长支付。

     

    英国是有中国小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英国是有中国小留学生最多的国家,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称,中国在英国有大约1.5万小留学生。但目前仍滞留英国的人数不详。

    财新此前曾报道,新冠疫情下,由于学校关闭,一些留学英国的中国未成年人留学生无法继续寄宿在校,有的寄宿家庭已明确拒绝接收中国留学生,因回国机票一票难求,他们也很难回国。3月16日,英国小留学生家长向中国外交部、驻英国大使馆发送了一份《关于对滞留在英国的未成年中国小留学生开展领事保护的申请》,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组织包机,尽快送这些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未成年孩子回国。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1日上午,英国累计确诊新冠25474例,累计死亡1793例。

    《新闻联播》用4分钟介绍留学生回国问题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关注并回应海外留学人员归国问题。

    在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表示,中国海外留学人员总数约160万人,目前在国外约有142万人。根据驻外使领馆报回的情况,截至目前,中国海外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例。

    3月31的《新闻联播》,播发一条长达4分多钟的题为《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的报道。报道称,当前,全球疫情多点暴发、持续扩散,一些海外中国留学生希望返回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31日答记者问时表示:他们都是祖国的孩子,是建设中国未来的重要力量。在此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广大海外中国同胞特别是留学生心系祖国,主动捐款捐物,关心和支持国内的抗疫斗争,体现了宝贵的爱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暴发后,国家曾专门安排临时航班先后从伊朗、意大利转运确有困难的人员有序回国。

    外交部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指示280多个驻外使领馆全面动员起来,同当地中国留学人员建立并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

    中国民航部门根据疫情形势虽调减了国际客运航班量,但目前搭乘航班回国的大多数是中国留学人员。我们注意到,目前还有一些留学人员在当地面临各种困难,需要返回国内。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已表示,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

    另有报道称,有200多名中国留学生滞留在埃塞俄比亚。发言人介绍,3月30日,由于航班调整原因,一些中国留学生在中转回国途中滞留埃塞俄比亚。获悉这一情况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中国驻埃塞使馆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奔赴机场,为所有滞留人员提供帮助和领事保护。经过国内有关部门和民航部门紧急协调,目前滞留在埃塞的中国留学生已经全部搭乘增开的航班安全回到国内。

    3月26日,民航局官网也曾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表示将根据实际需求,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能力的城市,视情启动针对海外华人的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开行临时班机或包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驻英大使馆、财新、《财经》、央视新闻、中国民航局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法国将投入40亿欧元订购医疗物资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国家卫健委:现有本土确诊病例中,重症、危重症超过三分之一;金在中:我说自己确诊,其实是愚人节玩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