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立案调查 ST摩登今早一字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14:54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31日晚间,ST摩登(002656,SZ)连续发布三条公告,分别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监管关注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ST摩登进行立案调查。广东证监局的函件中也指出公司治理不规范、经营财务风险等问题。

    4月1日早间,ST摩登开盘一字跌停,报1.92元/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3月以来,ST摩登实控人质押违约、违规担保、资产冻结、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等危机集中爆发,一年内股价已下跌了超过70%。

    在警示函中,广东证监局直指ST摩登五项违规问题:

    一是为关联方担保未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涉及为广州花园里发展有限公司1亿元借款提供担保,为监事陈马迪、张勤勇、赖小妍履行有关员工持股计划份额转让协议项下1928.5万元的付款义务承担保证责任,为实际控制人林永飞1.5亿元借款本金及相关利息、违约金提供担保。上述担保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

    二是未及时披露资金被关联方占用事项,控股股东瑞丰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公司现金312万元,截至检查结束日尚未归还,公司对相关事项未履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亦未及时披露。

    三是相关收入确认不合规,涉及影响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1911.9万元的销售收入和3532.32万元的代理进口业务收入。

    四是职工薪酬核算不准确,对员工奖金通过往来款直接计入费用,未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进行核算。

    五是未履行股份回购承诺。2018年9月披露的总金额7500万元-1.5亿元的回购方案在回购期限内未进行股份回购。

    而在监管关注函中,广东证监局还关注了ST摩登四大风险:

    一是公司治理不规范,多次董事会会议均未在会议召开前十日发布通知。

    二是内部控制不到位,包括现金管理不规范、大额资金支付不规范。存在现金盘点与账面金额不符、公司与控股股东现金混合管理、部分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部分大额资金支付所涉业务存在未签署合同、合同要素不全、未履行审批程序、付款时间早于审批时间、付款金额超过审批金额等问题。

    三是经营财务风险值得关注。公司出现重大亏损,2019年亏损12.86 亿元;部分银行账户、土地房产被查封冻结;管理层变更频繁,2019年3月至今共10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先后辞职,且公司财务部门、经营部门的人员出现大幅变动。

    四是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突出。截至2020年2月底,公司控股股东瑞丰集团股份1.88亿股已被质押,质押比例达99.26%,因瑞丰集团债务逾期,其所质押股票多次被强制平仓,且大部分被司法轮候冻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关了1000家店!万达旗下AMC院线给600名员工放假,包括CEO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美国确诊病例逼近19万 特朗普称损失将超世界大战;西昌3条火线明火全部扑灭;为遏制疫情 马来西亚首次全面隔离一海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