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 考试将延期至7月7日至8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23:3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星    

    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针对外界所关心的今年高考时间,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高考时间延期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高考时间延期备受关注。

    对此,王辉表示,高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国家人才选拔、社会公平、广大考生和家庭切身利益。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高考工作的影响,要求稳妥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教育部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综合研判、审慎研究,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王辉进一步表示,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卫生防疫专家认为,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疫情防控风险相对更小。

    “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必须坚持健康第一,采取最稳妥、风险最小的方案,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王辉说。

    ▲近几年高考人数呈上升趋势,2020年高考人数达1071万,是近10年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数据来源:教育部 杨靖制图

    海外留学人员约160万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威胁到我海外同胞的安全。教育部在帮助海外留学人员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我国海外留学人员健康情况如何?

    对此,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表示,我国海外留学人员总数约160万人,目前在国外的约142万人。根据驻外使领馆报回的情况,截至目前,我海外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例,对确诊的留学人员驻外使领馆第一时间提供领事保护,积极协助在当地就医。同时,敦促外国政府和高校公正对待我留学人员,给予尊重和人文关怀。目前,在外确诊的留学人员均得到及时诊治,其中11人已经痊愈。

    此外,对于来华留学生的学业和考试安排,刘锦指出,为了应对当前疫情,目前中方采取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临时措施。对现在在境外的来华留学生,中国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网上授课等线上教学工作;对于毕业年级的学生提供学术支持,通过线上指导等方式协助他们完成毕业论文等。“同时,对于有休学、退学或者延长学习期限意愿的来华留学生,我们将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教育部已经指导各地、各校做好相关工作。”

    如何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开学十余天,贵州一中学200多名学生出现了疑似急性食物中毒的现象,如何保障开学后学生的食品安全?

    对此,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3月24日,贵州省锦屏中学因为当地市政停水,所以学校紧急启用备用水源,也就是备用水井,但是水井水质不达标,所以出现了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涉及209人。

    王登峰进一步表示,这209人有10人在校内观察,199人住院治疗,很快就全部治愈。这些症状是因为水中大肠杆菌超标造成的。这件事情发生之后,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救治和排查,目前各项工作都已经取得明显进展,师生身体健康都得到了良好的保障。目前,当地也在启动倒查机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大三年“减负”4500亿元 销售做“加法”,土储做“减法”

    下一篇

    国务院释放四大利好 定向降准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