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A股反弹依然较弱 重要信号已经发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22:52

      前晚,欧美股市强劲反弹,昨天A股市场表现还是较弱。沪指上涨3.09点,以2750.30点报收,一季度行情就此结束。

    大盘总算初步企稳,二季度是否会迎来向好的趋势?不论如何,一个重要信号已发出。

    数据解读

    昨天,A股跳空高开20点。盘中,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PMI。数据显示,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在上月大幅下降基数上环比回升,其中制造业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回升22.7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比上月回升24.1个百分点。

    单纯从数据来看,PMI再次回到50%以上,绝对是重大利好。然而A股市场的表现还是较弱。盘中,沪指最高涨了23点,随后就持续回落,下午更是一度翻绿。很明显,市场对关键数据的反应还是非常理性。

    统计局表示,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3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仅仅单月数据升至荣枯线上,并不能判断我国经济已完全恢复正常水平,实现趋势性好转,还需持续观察变化。

    因此,我认为经济是否回暖,还要继续观察至少两三个月吧。不过,如果等待经济数据的回暖已全部明朗了,可能到时候市场也不会是现在的位置了。

    行情复盘

    3月初,沪指高歌猛进,但接下来受疫情和海外市场大跌的影响,出现较大跌幅。沪指整个3月的跌幅只有4.51%,创业板指数月跌幅9.64%,上证50指数月跌幅也只有4.67%。相比之下,美股各类指数跌幅都超过10%。

    整个一季度沪指累计下跌9.83%,创业板指数还上涨了4.10%。表现相对较差的是上证50指数,跌了12.20%,沪深300指数也跌了10.02%。而美国方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季度跌了超过20%。

    虽然A股市场近期表现较弱,但总体而言,A股几乎可以说是全球最强的市场之一。

    一季度市场折腾得太厉害,波动最剧烈的无疑是科技股。最典型的可以看看芯片ETF(159995),2月10日上市,最高涨到1.409元,但前天最低跌到了0.881元,最大跌幅高达37%。另外,5G ETF(515050)最高涨到了1.426元,前天最低跌到0.978元,最大跌幅达31.4%。还有3月初上市的新汽车ETF(515030),上市当天的最高价是1.001元,3月24日最低跌到0.716元,最大跌幅高达28%。

    沙盘推演

    昨天的市场热点依旧在农业股板块。

    尽管市场反弹很弱,但一个重要信号已出现。这个信号就是北向资金开始持续净流入了,值得重点关注。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昨天,沪股通净流入11.1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9.54亿元,两市合计净流入30.66亿元。

    3月份以来,由于海外市场大跌,北向资金大规模净流出,累计流出规模超过600亿元,但是3月24日以来,沪股通连续6个交易日维持净流入,昨天一天,沪股通净买入贵州茅台高达12.25亿元。另外,上周六钱研君在《钱瞻研报》栏目中提到的海天味业,昨天不仅涨停,而且也被北向资金净买入3.98亿元。

    4月行情开启,也是二季度行情的开始,但愿A股市场迎来一个好的趋势。同时也要注意,4月份将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集中披露的一个月,到时候还将面临业绩因素的严峻考验,尤其是一季报,更加值得大家关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受惠人群超6700万!国务院对低收入群体加大保障力度

    下一篇

    达利食品去年营收增速放缓 休闲食品收入逆势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