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十年步伐正健 中骏集团“一体两翼”战略驱动又好又快发展

    2020-03-31 21:05

    2020年,是中骏上市的第10个年头,一路开疆拓土、深耕细作,十年来收获斐然。

    2020年3月30日晚间,中骏集团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805.01亿元,累计合同销售面积632万平方米;营业收入上升20.2%达到213.70亿元,应占核心净利润增长20.5%至26.50亿元。

    摩根士丹利及富瑞在2020年1月分别给予中骏集团“跑赢大市”及“买入”评级,分别看高其股价至6.25及6.75港元,继续看好其盈利能力。

    销售与盈利持续高增长跻身千亿阵营可期

    在“一体两翼”战略驱动下,中骏集团2019年业绩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事实上自2016年发力进入规模化增长、当年业绩增长率超62.1%之后,“快”和“稳”始终与中骏相伴,此后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6%,2019年则实现合同销售额同比增幅56.7%。

    2019年合约销售805.01亿元,意味着“千亿门槛”已在眼前,而2020年中骏可售货值达1700亿元,完成千亿销售并非难事,按照中骏一贯的表现,2020年只需达到往年同比增幅的一半,即可轻松跻身千亿阵营。

    况且,除了地产主体业务增长,作为中骏“两翼”的另外两大业务板块——购物中心世界城及长租公寓方隅,也已步入成长快车道。

    布局一、二线及三线城市的FUNWORLD世界城,目前已拥有14个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98万方,根据年报显示,预计到2025年将布局100个购物中心,预期租金收入超过45亿元。

    数据同时显示,已布局14个城市、签约34个项目、管理规模20000+间的FUNLIVE方隅公寓,目前进入运营期节点的项目出租率达到92%,预计2025将布局20万间长租公寓、方隅资本资产管理规模600亿元、方隅公寓管理租金规模100亿元。

    两大业务板作为”两翼“,有望持续为集团提供多元化的收入来源以及稳定的现金流和盈利增长。

    持续优化结构净负债率再创新低

    中骏的”稳“字还在体现在财务管控带来的可持续和高成长性上。

    在加码全国布局的基础上,稳健的运营使得债务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负债率逐年降低。2019年,中骏集团净负债率降至60%,再创新低。

    2019年,中骏先后发行3.5亿美元优先票据、5.4亿元规模首单长租公寓专项债券、8.3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融资项目。2020年2月,中骏又成功发行两笔总额为14.17亿元的资产专项支持计划,并以4.8%及4.69%的票面利率创下历史新低。

    尽管过去一年行业整体下行明显,中骏集团仍然累计实现应占核心净利润26.50亿,上涨约20.5%,依旧维持行业高位,2015-2019五年分红复合增长率33%。

    新增土储980万方严控成本成硬性标准

    2019年中骏集团获取新增地块46幅,分布在厦门、北京、济南、天津、杭州等重点32个城市,其中新进12个城市,新增地上建筑面积约980万平方米,其中70%位于一二线城市;全年新增土储980万方。

    从新增土储的细节来看,不难发现”严控成本“成为中骏拿地的关键词。去年中骏在北京门头沟和房山良乡、苏州平江新城这些热点城市拿下的优质地块均为底价成交。此外,在加强了住宅与商业、公寓等多元业态的协同的同时,中骏始终坚持低成本拿地策略,保持财务杠杆的稳定。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骏集团拥有总土地储备达3209万平方米,覆盖全国47个城市,应占土地储备足够支持未来3-4年发展。

    目前,中骏集团仍在继续推进转型升级,继续实现未来”又好又快“的可持续成长。通过多点开花,不仅为其住宅产品提供了各方面的优质配套、强化了竞争力,更获得了多重增长点,助力实现规模上有质量的增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一架直升机执行任务时失事;西昌森林火灾牺牲英雄名单公布;“禁足令”期间法国家暴数量激增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5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