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奋战58天,李兰娟院士团队今天撤离:武汉疫情“大局已定”,但这两点要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19:32

    每经编辑 徐豪    

    31日上午9时许,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一行10人,踏上返程之路。东湖高新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其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欢送仪式。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一路平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挥动着手中旗帜,依依不舍地送别与他们并肩作战了58天的“同袍战友”。

    出发前,李兰娟院士表示,武汉目前疫情“大局已定”,逐步向好,但疫情仍未结束,要继续抓好重症患者救治工作,谨防境外输入病例。

    “两个月来每一天都惊心动魄”

    31日,李兰娟院士抵达机场后,同期撤离的浙江省援汉医疗队员们在现场齐声高喊“女神”。李兰娟院士说,全国七万多名医护人员在武汉并肩作战,看到患者一个个的好转,这就是医护人员最大的安慰。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新华网,国家卫健委组建的“援鄂重症新冠肺炎诊治李兰娟院士医疗队”由来自浙大一院和树兰(杭州)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包括感染病学、重症医学、院感、护理等专业的人员。2月2日抵达武汉,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这次,我来做一名医生!”抱着这个朴素的想法,李兰娟院士和团队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ICU,和本院医护一同抢救危重症患者。此后两个月的每天上午,到医院会诊患者就成为她不变的日程。

    “这两个月来的每一天都惊心动魄。”李兰娟院士31日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最多时收治了8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非常繁重,如何降低病死率对我们是一道难题。”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李兰娟院士团队降低了重型、危重型患者的病死率。该团队关于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已经写入了国家诊疗方案。

    “两个月来,我们共同见证了武汉人民与疫情的斗争,在武汉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在全国各地的帮助下,这场伟大斗争取得成果。”31日上午,李兰娟两次用“伟大”形容武汉战“疫”。“3月18日,武汉实现新增确诊为零,到目前,重症患者不断减少,在院患者总数不到1500人,武汉战‘疫’伟大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李兰娟:总体上来讲,

    武汉目前已经安全了

    据长江日报,31日,李兰娟院士临行前特别提醒,目前战“疫”尚未结束,对于可能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和社会散发病例一定要及时发现,隔离治疗。同时,海外疫情发展迅猛,病例不断增加,一定要严防输入。

    30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李兰娟院士,对如何看待无症状感染者,如何能找出无症状感染者等问题进行解答。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武汉接下来重点工作是什么?

    武汉已经连续多天新增病例为零,病人大幅度减少,但李兰娟表示,接下来有两个重点任务不能放松:一是社区是否还有遗漏的个别感染者要去发现;二是剩下的这少部分病人要做好救治。

    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发现、管理和治疗?

    李兰娟表示,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所以我们一定要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早发现,主要的手段就是进行检测,尤其是对有过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这一类人。另外,我们希望这些人能够主动报告,这样就能早发现,及时进行隔离和治疗,不至于再对其他人造成传染。

    此外,李兰娟表示,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发现。有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接触史,这就需要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把他们找出来,尽早对他们进行检测。

    如何看待这两天出现的本土新增病例?

    在28、29日的疫情通报中,在河南和甘肃分别有一例本土新增病例。在本土新增病例连续一段时间归零之后,又出现这样一个1,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李兰娟认为,本土新增病例为零之后,偶然再出现一个两个感染者其实不足为奇。从概率的角度来讲,肯定会有个别的感染者没有被查出来,但对于这些个别的遗漏的感染者,我们要特别重视。至于如何防范,李兰娟表示,河南和甘肃的本土新增病例都是有疫区接触史或者感染者接触史的,因此,我们要做好密切接触人员的管理,做到及时发现、隔离和治疗。

    会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

    目前,我国很多省份包括湖北、武汉的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已经清零了,李兰娟表示,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国家本身已经非常安全了。但现在国外很多国家疫情进入暴发期,势必会影响到我们国家。所以我们必须要高度警惕,对从有疫情的国家来的人,要严格按照14天进行隔离,一定要有警觉性,等到我们发现它大量传播的时候再行动,就太迟了。

    多日复零的情况下,武汉是否可以回归正常了?

    李兰娟介绍说,总体上来讲,武汉目前已经安全了。所以,武汉是完全可以在4月8日解封以后,回归到正常生活的。包括大家正常的工作、复工复学等。此外,李兰娟认为,在武汉,很多感染后又治愈的人已经产生了抗体,因此,再次被感染的风险相对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长江日报、新闻联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佳多媒体项目投产 成都青白江着力打造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下一篇

    两家公司的高管同时“出手”!这个板块安全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