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岩松对话李兰娟: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发现、管理、治疗?面对新冠肺炎要吸取什么教训?

    央视新闻 2020-03-31 13:27

    截至3月29日24时,武汉新冠肺炎现有确诊病例1726例,其中重症病例597例。湖北、武汉开始逐步解封,市民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恢复的同时,确诊患者的治疗情况如何?无症状感染者该如何防控?

    在3月30日的节目中,《新闻1+1》连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她带领的由10人组成的医疗团队在武汉坚守50多天,今天将返回浙江。

    1、武汉疫情基本控制,但有两个重点工作要做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武汉现在疫情控制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清零时间已将近10天,病人已明显减少,应该说武汉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当然下一步也不能放松,有两个最基本的任务:

    对社区是否还有遗漏的个别感染者还需及时发现,不要让他有小范围的蔓延;

    尽管大量病人已经出院,但还有少部分病人,还要坚持把他治好,总体来讲这些病人,武汉自己的医务力量已经非常好了。

    2、对无症状感染者要引起高度重视

    李兰娟: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个要非常重视的问题,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本身有传染性,所以一定要发现他,主要是通过检测,尤其是有疫区接触史,病人接触史的人,一定要让他们主动报告,做好检测,发现后及时隔离和治疗,不至于再造成其他人的传播,所以对无症状感染者还是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3、在密接人群中要抱有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意识

    李兰娟:在相关的密切接触者当中,要抱有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意识,如果有接触史的人,还是要观察14天,要做病原学检测,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接触史,我们可以用大数据的手段来发现哪些人有疫区接触史,这样来发现有接触的人对他们进行检测。

    4、对出院患者要持续随访观察14天,全部为阴性,复阳可能性较小

    李兰娟:出院后14天的观察非常重要,主要观察几个方面:1、患者的痰,还要再检测,有条件可以做大便检测,如果大便也转阴了,痰也转阴了,那是真正的转阴了;2、出院以后,有的病人有肺炎,对肺部炎症的情况也要进行随访。所以一般14天如果全部都阴性的,“复阳”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14天以后,还是一个康复的过程,轻症病人应该没什么,重症病人肺部的炎症吸收还有一个康复的过程,要进行康复锻炼,也要对他进行随访。

    5、复阳患者一般症状较轻

    李兰娟:“复阳”的问题有几种情况和可能:1、患者在出院时,他的痰已经转阴了,但是他肺部深度还有感染,病灶当中有病毒,出院后抗病毒药物停了,病毒又显示出来了,这种叫真正的“复阳”,要再次住院、治疗;2、检测试剂在检测时,有少数是准确性不够高,假阴性的情况,出院后检测又阳性了,这种病人也要再住院治疗。所以对于“复阳”的病人,一般来讲症状比较轻,再住院再治疗还是有效的。

    6、重症7到14天内及时治疗能阻断向危重症发展

    李兰娟:在治疗当中我们发现,重症病人只要早期发现症状,早期检测是否有细胞因子炎症、因子是否增加,其实是可以阻断它向危重症发展的。我们治疗了一些病人,只要是在这个疾病7到14天以内,有细胞因子风暴的早中期,用人工肝等手段治疗,阻断向危重症发展,全部都能够救过来,所以病人只要及时早期治疗还是很有效的。

    7、要重视个别遗漏的感染者

    李兰娟:在3月28日和29日的通报中,除了境外输入病例,河南和甘肃各有一例。复零以后,偶然还有一两个感染者不足为奇,肯定还有少数个别的感染者没有被查出来,所以还要重视个别遗漏的感染者。这两个病人,都是有疫区接触史,感染者接触史的,所以对有感染者接触史的人,疫区接触史的人,还要严格按照隔离和检测的要求进行,这样能够预防和及时发现感染者,这两个人发现了,隔离了,治疗了,与他们密切接触的这些人也能够发现出来,这样也不至于继续蔓延。

    8、严防境外输入性病例引起第二波疫情

    李兰娟:目前国内各个省早就清零,武汉也已清零,剩下一些病人的治疗还有少数漏网的密接观察以外,我国本身已经非常安全了。但是国外,那么多国家都进入了爆发期,那么多人感染,势必会传播到国内来,甚至包括无症状携带者回来,也可能在私下悄悄传播给其他人,所以必须要高度警惕。对有感染的国家来的人,还是要严格按照14天隔离,否则造成下面悄悄传播,当我们发现它已经传播很多人的时候就太迟了,所以一定要有这样的警觉性。

    9、经过58天,对病毒的新认识:新冠肺炎病毒非常顽固

    李兰娟:对病毒有几点认识:1、它的传染性确实比其他病毒要强;2、新冠病毒非常顽固,收治的病人中,尤其是重症病人中,清除病毒有点困难,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到五十几天以后才转阴,所以抗病毒治疗不能10天就停掉,应该用到病毒转阴以后再用三五天,真正转阴了再停药;3、从病理解剖看,痰已经转阴,但是肺的实质当中还是分离到病毒,所以对这个病毒要有足够的认识,彻底的清除,才能够把病人真正的治疗,也才能够减少“复阳“率。

    10、面对新冠肺炎要吸取什么教训?

    李兰娟:对一个新多发传染病的认识,尤其是在早期,往往比较难,尤其对它的传播率的估计、病原学、传染性、发病期的认识都是要从头来。我们要加强对新多发传染病的预警预测水平和能力,要提高对传染病防治诊治的水平和能力,要进一步提高感染病防治队伍的水平和能力,尤其是公共设施方面还可以准备得更多一点。平时医院可以收普通病人,到战时能够收传染病隔离病人,这样的病房每个医院今后也应该建一点。另外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都有了,但是还可以做得更完善一点。

    11、要更关心重视武汉的群众

    李兰娟:武汉清零已将近10天,病人大幅减少,真正患病的人都在医院里,外面总体来讲已经安全了。所以武汉完全可以在4月8日解封以后,恢复正常的工作,复工复学等都可以。武汉在感染以后产生抗体的人,到了其他地方也不会被感染,在高风险位置上工作可能还更安全一点。所以我们对武汉的同志们要比其他同志们更加关心他们,更加重视他们。

    今天,李兰娟就将回到杭州,她表示,还会继续关注武汉疫情防控和救治的相关情况。在武汉的近两个月里,她和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会和武汉保持密切联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国务院: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

    下一篇

    杭州将再次发放100万个第一期杭州电子消费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