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下在线办公进入发展快车道 头部企业社会责任表现亮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12:05

    在线办公应用在疫情推动下高速发展,有研究数据表明,在线办公行业到2024年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600亿元。钉钉、腾讯会议、Zoom、金山办公入选《每日经济新闻》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钉钉人气最高。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疫情如催化剂一般,倒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3月23日,钉钉数据显示,企业组织在钉钉上发起在线会议数量,单日突破2000万场、超1亿人次,且仍在快速增长。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下,腾讯会议国际版VooV Meeting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上线,服务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云视频会议软件Zoom,2020年第一季度的月活(MAU)增长比去年全年都多,且在美股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其市值却不断逆风上涨。

    在线产业备受关注,疫情期间的用户大增长也加速了行业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对在线办公行业的美好品牌也有更高的关注和期待。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评选的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对多个行业共189个品牌进行了评估,其中包括钉钉、腾讯会议、Zoom等在线办公品牌。经评估,钉钉从一众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十大品牌,腾讯会议、Zoom、金山办公入选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卓越品牌。

    疫情下的在线办公需求爆发  钉钉获年轻人青睐脱颖而出

    记者注意到,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是《每日经济新闻》连续第三年推出的消费者品牌榜。今年延续往年的评估方式,美好商业研究中心邀请了多方专业机构提供数据支持,并对候选品牌进行了多维度评估;不同的是,今年的品牌榜更聚焦疫情发生后的消费趋势变化,更加注重品牌在疫情防控中的社会责任表现。

    对在线应用类品牌,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对入选的优秀品牌进行了四个维度的评估,其中CIC灼识咨询提供了在线服务品牌市场的排名数据,占最终评分权重的10%;行业专家评分占最终权重的20%,企业社会责任专家评分和微博投票评分分别占最终评分权重的30%和40%。总分为100分,入选的8个在线办公应用品牌中,钉钉获最高评分88.98分,排名第一,并从所有行业共189个品牌中脱颖而出,入选入选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十大品牌。此外,腾讯会议、Zoom、金山办公亦表现不俗,并最终入选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卓越品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成锦鸿 制图)

    根据CIC灼识咨询的排名数据来看,在线办公行业头部品牌和其他品牌之间存在一定差距。由于入选企业本身就是经过严格筛选的行业领先者,且如钉钉所在的阿里巴巴、腾讯会议所属的腾讯、华为云WeLink所在的华为、飞书所属的字节跳动等公司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均有亮眼的社会责任表现,故几个品牌此项评分差距并不大,获最高分的钉钉(7.88分)和最低分的小鹅通(6分)之间仅1.88分的差值;且8个品牌平均评分为6.77(总分10分),8个品牌得分差距相对较小。行业专家投票评分方面,几个品牌间差距相对较大,获最高评分的钉钉(7.67分,与腾讯会议并列)与最低评分的小鹅通(5.33分)之间相差2.34分。可见不同品牌在行业专家眼中的品牌形象和发展潜力还存在一定差距。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8个品牌在本次微博投票中获得投票差距相对较大,尤其是被视作国内在线办公领域头部品牌的钉钉(1490票)和腾讯会议(593票)之间相差897票。可见品牌热点事件对用户评价和用户选择有较大影响。一方面,钉钉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从无考勤打卡、健康打卡、与28个省市区合作建立“数字防疫系统”等措施有效助力2亿上班族在疫情期间的有效复工获得了大批用户;另一方面,在全国中小学生“一星好评”事件后,钉钉发布“求饶”视频,随后入驻B站发布钉三多相关视频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获得了众多年轻人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钉钉、腾讯会议、金山办公、Zoom等在线办公应用皆出现用户大规模激增。仅2月3日一天,全国上千万家企业近2亿人使用钉钉在家办公;腾讯会议40天更新迭代了14个版本,上线两个月内日活超过1000万;截至3月2日,金山办公旗下金山文档月活跃用户数突破2.39亿;华为WeLink,每天在线办公人数几百万。

    云端战“疫”  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根据前瞻研究院数据报告,2005年中国仅有180万名在线办公员工,而到2018年达约490万人。由于互联网的渗透,我国企业使用比例已经高达97.3%。

    2020年第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发展,多地政府发布延迟开工通知,并鼓励企业人员在家办公,由此也激发了新一轮的办公类企业的快速增长。

    根据《2020年云办公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疫情为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B端协同产品提供了低成本获取增量用户的红利,以金山办公、致远互联等为代表的远程办公文档协作产品渗透率也得以提升。有研究数据表明,2019年在线办公行业市场规模达286亿元,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600亿元。

    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诸多企业出钱出力,除了对抗疫一线的物资援助外,还从社会生产、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出发,在疫情期间为人们工作生活娱乐提供服务。

    为了满足疫情期间突然激增的庞大用户需求,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不断更新产品功能,并将某些功能对企业进行免费开放,与此同时,为满足疫情期间人员健康管理需求,免费上线“健康打卡”、疫情防控指南、无接触考勤等应用功能,从产品和服务体现企业人文关怀,彰显了企业特殊时期的社会责任担当。

    在《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中,钉钉、腾讯会议、Zoom、金山办公入选在线办公卓越品牌榜。

    钉钉第一时间推出的在线办公指南,用最短时间整合了钉钉办公最佳实践和各种案例给到用户,并免费开放了302人同时在线的视频会议,保证了钉钉平台上1000万家企业组织、2亿上班族能够维持正常的在线协同。此外,据统计,从开学至今,钉钉支持了全国超30个省份300多个城市的大中小学开课,覆盖超过了5千万的学生。

    腾讯会议自1月24日就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目前,每周都有数万家企业和政府相关机构使用腾讯会议开展工作。此外,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展,目前,腾讯会议国际版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上线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

    金山办公旗下金山文档截至3月2日,月活跃用户数突破2.39亿。此前的一个多月里,金山文档在线编辑日活跃增长约6.5倍,表单日活跃增长约27倍,而会议日活跃增长高达177倍。此外,目前在武汉市江汉区有54所中小学、4200名教师和60000名学生借助金山文档的远程会议功能,开启了远程“在线授课”模式。与此同时,金山文档还为疫情期间众多场景提供了便捷功能,如借助政务微信小程序嵌入金山文档表单功能,帮助街道人员实现“无接触式”的人员信息统计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联落地央行标准“C扫B”条码互认

    下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已累计出台100多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 新办纳税人可直接开具增值税专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