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自杀,疑因疫情导致精神压力过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0 15:4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当地时间28日,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舍费尔被发现死于铁轨旁。警方调查后认定这是一起自杀。

    黑森州州长布菲耶29日表示,舍费尔的死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布菲耶称,舍费尔担忧无法满足当地民众的巨大期望,尤其在财政方面。布菲耶认为,巨大的精神压力压垮了舍费尔。

    根据德国《每日镜报》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12时,德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435例,较前一天新增4740例;累计死亡病例541例;累计康复人数9211人。

    Wind数据显示,从当地时间3月26日至29日,三天时间德国确诊病例就新增了约1.5万例,黑森州的累计确诊病例排在全部联邦州第五。


    任职州财长达10年

    黑森州是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的所在地,也是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等主要银行总部的所在地。欧洲央行也位于法兰克福。

    舍费尔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在25日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身为黑森州财政部长,他和内阁同僚一起,宣布了州议会一致批准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计划,价值数十亿欧元。在40分钟的发布会上,他和往常一样镇定自若,出口成章,还信心十足地称联邦和州政府的应对措施就像一件“艺术品”,没有任何可疑迹象。

    △图为舍费尔 图片来自黑森州政府官网

    3天后,一个周六的早上,有人在黑森州南部霍赫海姆镇附近的铁轨上发现一具尸体。由于伤势过重,警方和检察官在调查许久之后才确定,死者就是现年54岁的舍费尔。“基于整体情况、案发现场勘察、目击者证词以及技术评估和调查,认定舍费尔先生是自杀身亡,”警方和检察官28日晚发表联合声明说。德国RTL电视台援引黑森州州长弗尔克·布菲耶29日的话说,舍费尔此前对如何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后果感到“深切忧虑”。

    舍费尔在黑森州从政20多年,自2010年起担任财政部长,一直被视为州长布菲耶的接班人,在德国政坛上颇具影响力。他突然离世,留下妻子和一儿一女,让其所在的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以下简称“基民盟”)全党上下倍感震惊。基民盟主席克朗普-卡伦鲍尔发布推帖表达哀思。同样来自基民盟的布菲耶也表示,这一消息让他难以置信。黑森州政府反对党官员也纷纷哀悼。

    据德国日报TAZ报道,舍费尔在死前录制了一段遗言,说他对社会和自己“感到无望”。这一遗言内容最初出现在德国全国性大报《法兰克福汇报》报道中,但随后被悄悄删除,反而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TAZ援引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前北威州财政部长诺贝特·瓦尔特-博尔扬斯的话说,他发现,舍费尔近来“有着不可名状的悲哀”。他们在共事7年间结下了比同事还亲密的关系,最近还保持着联系。

    疫情重创德国企业

    疫情没有好转迹象,但经济创伤已初现端倪。比如,根据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经济管理和汽车专业教授费迪南德·杜登霍夫的预测,作为德国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因产能过剩,再加上疫情影响,将面临失去10多万个工作岗位的风险。

    3月24日,在德国梅谢尼希,一名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帮助一名汽车上的司乘人员在“得来速”式新冠病毒检测站进行检测。图片来源:新华社 乌尔里希·胡夫纳格尔 摄

    德国联邦财政部23日表示,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德国政府将启动该国史上力度空前的一揽子经济纾困计划。

    德国联邦财政部表示,德国政府将追加总额为1560亿欧元(1欧元约合1.07美元)的补充预算,具体措施包括启动不设上限的德国国有复兴信贷银行特殊贷款项目,以及给中小企业等提供最高500亿欧元的资助。

    德国联邦财政部长肖尔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变生活,经济纾困计划是“必须且重要的一步”,德国有足够资金来采取果断行动,“我们将毫不犹豫”。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于尔根·弗里德里希当天对记者表示,联邦政府的措施有助于企业迅速获得必需的流动资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德国政府迅速通过这些措施,将有效地保护德国企业和就业。

    同一天,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将给德国经济造成2550亿至7290亿欧元损失。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此前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让今年德国经济增长显著承压。

    默克尔:不会放松疫情防控

    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在居家隔离期间发表音频讲话,表示目前不会放松新冠疫情防控措施。

    默克尔在讲话中说,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让人无法松懈和放松疫情防控。目前无人能确定艰难时刻会持续多久,她呼吁德国民众保持耐心。她说,感染引发重症在高龄患者中可能性更大,但60岁以下患者也不可掉以轻心。德国目前新增确诊病例数约每5.5天翻番,要采取措施,努力延长这一时间,避免德国卫生系统过载。

    3月25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一名戴口罩和手套的男子在超市购物后离开。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德国联邦与地方政府此前达成协议,将出台严厉措施限制各地公共生活,包括原则上禁止公共场所两人以上聚集,禁止在公共和私人场所聚会,限制餐馆等服务业经营等。

    默克尔由于日前接触过的一名医生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目前正居家隔离。德国政府发言人称默克尔在隔离期间仍将处理公务,并接受多次检测。

    德国的病死率数据到目前为止从未超过1%,远低于意大利的10%和西班牙的7%。德国柏林沙里泰大学医院病毒学家德罗斯滕在26日联邦教研部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德国每周新冠病毒检测量可达50万次。他认为,德国目前病亡率较低正是与大量检测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红星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突发!一列客运火车在湖南郴州境内脱轨,多节车厢倾覆

    下一篇

    中国民航局:预计通过航空口岸入境的旅客人数将从日均25000人下降到4000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