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收790.3亿、净利超41亿 蒙牛2019年业绩创新高 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

    2020-03-30 10:40

    正值年报披露季,3月26日,蒙牛乳业(2319,HK)亦在港交所正式公布了其2019年成绩捷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790.3亿元,同比增长14.6%;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41.05亿元,同比增长34.9%;每股盈利1.049元,同比增长34.7%。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外经济面临的压力和不确定性持续增加,乳制品行业亦步入重要转型期,但无论从业绩数字还是各子品牌的市场表现来看,蒙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均显得十分强劲。

    就具体业务而言,2019年,蒙牛常温业务继续保持亮眼的发展劲头,收入取得两位数增长,高端品牌的销售增长尤其突出;低温酸奶的销售逆市保持高单位数增长,连续15年稳居行业首位;鲜奶业务实现翻番、电商销售继续扩大领先。此外,蒙牛还在过去一年完成并部署了多项重要收购,海外战略布局进展迅速。

    蒙牛总裁卢敏放对此表示,“2019年公司继续跑出中国乳业的‘蒙牛速度’,经营利润率实现了可观扩张,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态势。”而经过了一年的稳打稳扎,蒙牛亦在品牌美誉、社会责任、科技创新、销售变革、国际发展等五方面逐步掌握了核心竞争力,引领整个中国乳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蒙牛2019再创业绩新高各项业务拓展显著

    营收790.3亿、净利超41亿,对于乳业巨头蒙牛来说,其2019年的成绩再度成为乳制品行业的重磅新闻。而无论是旗下各业务的整体发展,还是对明星品牌的持续深耕,蒙牛获得的“战果”均表现不俗。

    就具体事业部而言,蒙牛的常温业务在过去一年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收入取得两位数增长。低温产品的销售已连续第15年稳居行业首位,并在2019年逆市保持了高单位数的增长。此外,蒙牛旗下的鲜奶业务亦呈现了异军突起的态势,实现了三位数的骄人增长。每日鲜语在2019年已成为国内高端鲜奶领先品牌,定位中端市场的现代牧场的市场份额亦迅速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里,蒙牛旗下的奶粉业务亦经历了充分的整合和拓展。截至2019年末,由蒙牛控股的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已完成旗下产品连同合作品牌Arla在内的18个系列54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注册。此外,蒙牛亦处置了旗下中低端奶粉业务,带来了不菲的投资收益。

    另一方面,蒙牛还在2019年里完成了对全球知名的澳洲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儿食品厂商贝拉米的收购,进一步加码对高端奶粉的业务布局,并深度践行了公司扩展东南亚及澳洲等海外市场战略。

    回顾公司过去一年的发展,除了各项业务的强势表现,高端品类的销售也成为支撑蒙牛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报告期内,特仑苏、纯甄等蒙牛旗下的明星高端品牌增长均超20%,真果粒增长10%;年度新品北欧芝士、优益C百香果增长强劲。每日鲜语品牌销售同比增长近500%,成为国内高端鲜奶领先品牌。

    伴随着旗下业务的显著拓展,蒙牛亦收获了来自专业机构的肯定和认可。截至2019年,蒙牛已连续第十一年入选荷兰合作银行公布的“全球乳业二十强“榜单,并连续第三年佔据全球前十名。此外,过去一年,蒙牛还入选了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名单,并获“品牌贡献榜”第一名,还首次荣膺“最引领潮流中国品牌”等奖项。

    五大战略促蒙牛竞争力持续增强疫情影响有限、可控

    对于蒙牛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蒙牛连续多年保持营收、利润的快速增长,旗下子品牌表现亮眼,充分体现了其作为行业巨头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而梳理蒙牛当前的发展部署,其高质量增长的背后则指向了公司一年来为打造核心竞争力而着力落实的“五大战略”。

    其一,蒙牛不断开展精准品宣,携手国内外知名IP做强品牌,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品质、积极践行企业责任,获各界充分认可,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其二,蒙牛是将可持续发展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实施一系列行动带动全产业链共同发展,勇扛奶业振兴“国家队”大旗;其三,蒙牛不断加强乳业核心技术攻关,在益生菌、原奶保鲜、智能制造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赋能业务可持续增长;

    此外,蒙牛大力开拓新消费、新零售,通过“智网行动”“零售通”“镇村通”“天鲜配”等项目进一步精耕销售渠道改革,提升销售网点覆盖和管理智能化,深挖下沉市场,做精存量、做大增量,有效促进营收增长;蒙牛亦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通过自主建设、收并购、合作等方式积极完善海外研发、奶源、产能、市场布局,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品企业。

    而经过了一年的稳打稳扎,蒙牛在品牌美誉、社会责任、科技创新、销售变革、国际发展等方面均表现了不俗的竞争实力,引领着整个中国乳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蒙牛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向整个乳制品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此,蒙牛在年报中称,在无可避免的情况下,公司的确产生了额外资源及开支,以用作营销活动、产能恢复以及调整其他生产计划。

    但也正如蒙牛总裁卢敏放所言,疫情造成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乳业长期健康发展态势,蒙牛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乳品消费升级充满信心。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本土疫情传播目前已被基本阻断,蒙牛有信心在疫情过后仍然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年增长将继续引领行业。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工信部: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

    下一篇

    马骏: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 标志货币政策进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