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政策加码!反弹行情可期?——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9 19:51

    沪指的2646点,可能是阶段性低点,但并不意味着后市不会再去考验这个低点。从周五的表现来看,多头态度依然不坚决,市场对于疫情的担忧并没有完全减轻,反而可能还在加重。所以,短期而言,如果欧美股市继续大幅波动,那么A股在3000点下方可能还会有震荡。因此,操作上可能继续还是要保守一些,以防御为主。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欧美股市展开强劲反弹,A股虽然也有所回升,但反弹力度明显较弱。其中,沪指本周仅反弹了0.97%,创业板指数甚至依旧下跌。

    那么,A股多头究竟在等待什么?海外市场的大涨,能否带动A股展开新一轮的反弹行情?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首先,还是请你对本周的行情进行一下点评吧,海外市场都在涨,我们的A股却有些掉队了。

    道达:本周一,市场跳空大跌,沪指再次逼近前期低点2646点,但并未触及。随后,海外市场强劲反弹,A股也随之上行。周五,沪指一度收复2800点整数关,但感觉依旧疲软,最终反弹无疾而终。

    先说海外市场,美联储开启了无限QE模式,美国国会也通过了2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最终的结果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周一探底成功,本周道指累计涨幅高达12.84%。这个周涨幅,创下了1938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与此同时,其他国家的央行也纷纷降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流动性风险。受此影响,疫情危机演变为金融危机的概率在大幅降低。

    但是,关键的问题,似乎暂时还没有得到解决。首先是欧美国家对疫情的控制,暂时还没有取得太大的效果,各国确诊人数正在以较快的速度攀升,这对大家的信心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冲击。同时,由此引发的担忧是,全球经济可能因此陷入衰退。

    所以,即便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在降低,但全球经济何时能够从“坑”里爬出来,这个问题暂时还无解。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对于A股市场而言,上证指数更像是一个情绪指标,本周反弹幅度明显小于海外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此前的行情非常抗跌,而北向资金大规模流出,要想再重新回流A股,也需要一个过程。

    本周,A股表现相对较好的是上证50和沪深300,科技股继续走弱,这也是市场始终缺乏凝聚力的重要原因。

    牛博士:既然海外都大幅反弹了,那么A股见底了吗?我们到底还在等待什么信号?

    道达:此前,我一直比较坚持的一个判断是,沪指前期低点2646点,很可能就是一个阶段性的低点。而现在,对于这个观点的态度更加坚决了,理由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国内的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现在主要是防范境外输入风险。而本周,国家对于国际航空的管控更加严格,这有望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防控成果。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其次,海外疫情现在还在攀升,但同时也在不断接近峰值。西班牙官方已经有了这个表态,该国称正在接近峰值,而意大利的新确诊病例整体也成下降趋势,现在就看美国了。美国的新确诊病例还在爬坡,这是市场最大的担忧。

    第三,美国本周启动了无限量QE模式,欧美主要国家的央行也宣布降息。这些政策措施,对于股市而言,我相信绝对不会是无用功,对于缓解海外市场流动性危机将起到明显作用。

    中国央行,暂时还没有降息,这会不会是在“憋大招”呢?其实,也正是由于这个预期的存在,将支撑A股展开反弹。

    而就在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此次会议,首次明确“发行特别国债”。市场普遍预计发行规模将超过万亿,可能专项用于疫情防控。

    发行特别国债,这是历史上第三次,前两次分别发生在1998年和2007年。发行特别国债,其实就是具有特别用途的国债,这是以一种提高财政赤字率的方式,来缓解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这一点,对于A股市场而言,显然是一大利好。

    1998年宣布发行特别国债后的第二天(8月19日),沪指由1071点上涨到1126点,日涨幅为5.1%,上涨行情持续了6个交易日,直至8月25日的1179点,共涨了9.3%。1个月后,沪指达到1207点,涨幅为12.7%(自8月19日起)。

    2007年6月18日,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国债的当天,沪指从4132点上升至4253点,日涨幅为2.9%,随后股市有所回调,但7月5日(3615点)重启上升行情,最高达6092点(10月16日收盘价)。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那么,现在看来,后市A股的反弹行情延续,你认为确实是值得期待的?

    道达:2646点,可能是阶段性低点,但并不意味着后市不会再去考验这个低点。从周五的表现来看,多头态度依然不坚决,市场对于疫情的担忧并没有完全减轻,反而可能还在加重。

    所以,短期而言,如果欧美股市继续大幅波动,那么A股在3000点下方可能还会有震荡。因此,操作上可能继续还是要保守一些,以防御为主。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2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红包了!雷赛智能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下一篇

    供应链开工率不足80%如何“保供”销售?复盘社区电商技术战“疫” 技术驱动成行业重头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