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丨丰田宣布暂停5家工厂生产,比亚迪丰田成立合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0 11:13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热点数字一:10

    324日,商务部官网发布消息称,针对突发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北京市正研究制定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其中一条为:针对本市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预计在今年内可迅速转化为消费增量,将新增社零额200亿元左右。不过,随后,商务部官网将该消息删除。325日,北京市商务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北京有关刺激消费政策未经研讨论证。后在内部信息流转中,因工作不慎被放在网上,对此事给社会公众造成的误解表示深深的歉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不少于10万个的汽车指标,对于热切盼望车牌的北京市民来说,不亚于是“久旱逢甘霖”的感觉。也正因如此,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和争议。有很多人感到兴奋,有很多人对10万个指标表示质疑,特别是商务部官网随后将该消息删除的“操作”,更是引发了很多猜测。虽然最终被证实该政策还未成形,只是一个“乌龙”事件,但北京市民对车牌的热切期盼可见一斑。

    热点数字二:5

    受当前疫情影响,丰田汽车323日宣布,将从43日开始暂停其在日本本土5家工厂的7条生产线。此次停产的5家工厂,停工时间不一。从43日开始,高冈工厂、堤工厂的生产线将停工至47日;羽村工厂将停工至46日;九州工厂停工至315日,田原工厂停工至414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疫情之下,丰田工厂停工不是个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20家车企在26个国家的上百个工厂停工停产,全球汽车销量或降至2013年来的最低水平。

    热点数字三:50%

    325日,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45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据了解,双方将合作开发轿车和SUV纯电动车型,以及这些产品所需要的动力电池。根据协议,双方共同开发的新车型将使用丰田品牌,并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点评:对丰田来说,目前其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布局慢一拍,可以利用比亚迪在纯电动方面的技术和市场积累,更快地切入到中国市场。对比亚迪来讲,丰田的品牌力具有很大优势,双方共同开发的车型使用丰田品牌可以更快地打开市场。

    热点数字四:20亿

    近日,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德国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大众的销售遍及全球,但目前在中国以外市场都处于没有销售或收入的情况,并且在这期间大众仍需承担高额的固定成本,每周约20亿欧元。虽然中国的需求再次回升,但产量仅为危机前的一半。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点评:每周需要承担约20亿欧元的成本,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汽车巨头大众如此,可见汽车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此次疫情或将加速汽车行业洗牌。不过,赫伯特·迪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只有借鉴中国、韩国等国家强有力的控制疫情手段,才有可能早日迎接曙光的到来。

    热点数字五:9

    326日,商务部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会议中提到商务部下一步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疫情发生以来,汽车产业链供需两端均受到影响。为了提振汽车消费,自2月初以来,全国已有广东省(佛山、广州、珠海)、湖南省(湘潭、长沙)、浙江省(杭州、宁波)、江西省(南昌)、吉林省(长春)等多个省市公布了相应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从城市数量角度,已至少有9个城市加入鼓励汽车消费的行列当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由于汽车类消费是商品消费中占比非常大的商品品类,提振汽车消费对于每个城市来说都意义重大。特别是在相关部门前后发文要求之下,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鼓励汽车消费的行列中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关于新能源汽车政策、企业复工、专项再贷款……工信部最新回应来了

    下一篇

    重庆钢铁2019年增收不增利 拟参与收购重钢集团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