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西银行存款护城河进一步加深 科技赋能服务实体经济

    2020-03-29 17:29

    近期,江西银行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

    截至2019年末,江西银行(集团口径,下同)资产总额达4561.19亿元,同比增长8.84%。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9.53亿元,同比增长14.12%。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银行存款护城河进一步加深。2019年末存款总额同比增速较2018年末同比增速进一步提升,由2018年末6.81%增速增加至9.25%。对于吸收存款总额增加,江西银行称,主要是由于本集团努力推进特色化服务,推动存款营销。

    同时,江西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致力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积极探索数据风控下的线上小微贷款模式,不断强化科技引领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效率。2019年,江西银行全面完成银保监会小微企业“两增两控”任务目标。

    存款护城河进一步加深

    对于吸收存款总额增加,江西银行年报称,主要是由于本集团努力推进特色化服务,推动存款营销。截至2019年末,该行吸收存款总额达2845.49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9.25%,同时,2019年末存款总额同比增速较2018年末同比增速进一步提升,由2018年末6.81%增速增加至9.25%。存款护城河进一步加深,意味着该行抗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江西银行定期存款金额和占比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末,该行定期存款为1397.34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303.45亿元,定期存款占比达49.11%,较2018年末增加7.11个百分点。

    该行年报称,本行公司客户基础不断夯实,重点开展专项营销活动,加大对机构客户和交易银行业务客户的营销突破,巩固和深化业务全方位合作,增进战略性客户粘性。2019年末,公司存款客户数量约为74,461户,较上年末增加7,265户,增幅达10.81%。

    同时,零售存款也是一大亮点。截至2019年末,该行行零售存款余额为860.20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人民币211.14亿元,增幅32.53%,其中零售活期存款余额为210.58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人民币17.69亿元,增幅9.17%。同时,该行加强优势存款产品营销,引进大额存款资金,报告期内,共发行个人大额存单13期。

    江西银行称,报告期内,本行持续深化零售业务经营方式转型,通过公私联动项目、特定客群活动等营销方式,批量获取结算型存款;进一步下沉服务渠道,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的铺设,挖掘县域地区零售存款增长潜力。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省内县域支行储蓄存款余额达人民币235.35亿元,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73.05亿元,增幅45.01%。

    与此同时,该行年报还表示,该行贯彻监管政策精神,稳步推进理财净值化转型,成功发行现金管理类净值型理财产品“优盛理财—小幸福”,成为江西省首家发行同类产品的城商行。该行资管业务以投资能力与良好数据报送表现,获评中央国债登记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年度资产管理业务进步机构奖与银行业务理财登记中心“2019年度银行业理财登记工作优秀城商行奖”。

    值得注意的是,受惠于该行存款的持续增长,2019年全年,江西银行营业收入为129.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6.02亿元,增长14.12%。净利差进一步拓宽,为三年来最高。2019年,江西银行净利差为2.53%,较2018年增加0.44个百分点,较2017年增加0.34个百分点。

    科技赋能服务实体经济

    一直以来,江西银行致力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积极探索数据风控下的线上小微贷款模式,不断强化科技引领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效率。

    江西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直接反映在对公贷款结构上,该行对公贷款中占比最大的是小型企业。截至2019年末,江西银行的公司贷款和垫款中,小型企业贷款和垫款金额为583.67亿元,占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51.27%,小微型企业贷款占比高达58.82%。

    此外,2019年,江西银行全面完成银保监会小微企业“两增两控”任务目标。截至2019年末,江西银行单户授信人民币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0.19亿元;单户授信人民币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8140户,较上年末增加1011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控制在监管要求;加权平均利率5.96%,较上年低0.83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江西银行表示,始终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践行普惠金融,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出真招、谋实效,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

    同时,江西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缺信息”、“缺担保”等特点,该行借助模型设计、数据积累与系统开发的经验,探索建立起有别于传统业务的“数据化、智能化、网络化”服务新模式,于2018年12月末推出面向客户、满足客户远程自助申贷签约还款等需求的“掌上微贷”,2019年3月引入工商、司法、税务等数据,推出线上小微信贷产品“微企贷”。截至2019年末,两款线上产品累计投放35.66亿元,支持小微客户4339户。

    除了创新贷款产品外,江西银行还推出基于金融+区块链的“云企链”线上保理融资业务,为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已投放人民币3.15亿元,服务供应链上游企业74户。

    2019年末,又推出线上小微金融产品“烟商贷”、“企e贷”,分别为具有烟草专卖资质的烟草销售商户和诚信纳税、销售稳定的小微企业法人提供纯线上、无担保的经营性贷款,预计以上两款产品将于2020年实现投放上量。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国际邮件快件滞留海外如何处理?国家邮政局:继续组织企业增加包机、开辟航线

    下一篇

    五张卫星图像告诉你,新冠肺炎对美国经济的“伤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