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省交界处起冲突?湖北黄冈、江西九江联合回应:互认绿码,撤销临时防疫站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8 12:26

    每经编辑 郑直    

    据人民日报微博报道,27日,多段视频显示,江西九江市长江一桥处,湖北黄梅县与江西九江两地警务人员发生争执,有一方人员被推搡至地上。据悉对此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详细情况正在了解中,官方将发布通告。

    27日晚,据黄梅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号,九江市浔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与黄冈市黄梅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联合发布公告。

    5775b99a.png?Expires=19008953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JwPUxk6Y5XIgrsh3pWEEJ0Pu8%3D

    公告称,浔阳黄梅两地相邻,人缘相亲,交往密切。长期以来,九江市委、市政府和黄冈市委、市政府对两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非常关心关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地携手合作,共克时艰。

    为确保群众顺利返工返学返岗,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经双方指挥部共同协商,并报上级指挥部同意,特制定九江长江大桥一桥通行保通保畅措施,现公告如下:

    一、根据湖北离鄂通道开通需要,双方均撤销疫情防控期间设置的临时防疫站点,确保往来车辆人员无障碍通行。

    二、双方互认湖北健康码和赣通码,两地群众持绿码通行,不需要其它任何通行证明。两地群众前往对方辖区时,须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1975ba48.jpeg?Expires=19008953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a%2BhxhrBApE11tNMRL47JLIkzw8%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三、为减少九江长江大桥一桥交通压力,避免拥堵,确保安全,鼓励过往货车、私家车通过九江长江大桥二桥通行。

    四、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严禁非法营运,严禁无牌机动车、报废车辆、非法改装车辆等通行。

    五、凡不遵守通行规定,扰乱社会秩序,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6ad532d3.png?Expires=19008953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wcE0n952kYQHjTGAs%2Fpo%2FSGonc%3D

    同时,在27日深夜,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所有入赣人员只要出示个人健康码(含“赣通码”或外省健康码)的绿码,且测量体温正常的,一律准予通行,不得采取任何限制性措施。

    人民日报:“湖北加油”,喊出来更要做出来

    “一座九江城,半城黄梅人。”九江黄梅一江之隔,自古往来频繁;疫情发生后,九江也曾踊跃支援黄梅,出资捐物。如今怎就发生了冲突?不管是何原因,冲突总让人遗憾,不应该发生,更不能因此而使两地群众产生隔膜。

    众所周知,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对于“禁足”许久的湖北人民来说,他们可以放飞心情。特别是务工人员更要返岗谋生,开启新的征程。 

    湖北人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极大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连日来,不独湖北官员请求各地善待湖北人民,社会各界也在全力呼吁接纳湖北务工人员。从专列迎接到提供就业岗位,从安顿食宿到提供帮扶,多地尽心尽力,有情有义。 

    216e6704.jpeg?Expires=19008953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lxNsImxSPi6x0UpoJJFlsFc8Wg%3D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但也不可否认,个别地方个别人员有意无意歧视湖北人员,给湖北务工人员返程返岗设置障碍,甚至戴着有色眼镜对待湖北人员。

    “湖北加油”不能只是在嘴上说说 。在湖北解除离鄂管控后,仍处处提防和限制湖北人员,这是一种伤害。湖北务工人员用汗水实现出彩人生,也把城市装点得更美好。一味限制他们,与作茧自缚何异?

    “兄弟敦和睦,朋友笃信诚。”在抗疫中,全国各地与湖北人民结下了兄弟般友谊;在湖北人民返岗时,同样应展现出和睦信诚的融洽关系,原因很简单,湖北人民是我们的同胞!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黄梅微讯、江西卫健委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昨日新增报告3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下一篇

    海关总署: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模式下 跨境电商企业境内代理人或其委托的报关企业可向海关申请开展退货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