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投资者必看!G20特别峰会重磅发声:启动5万亿美元计划,增强市场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02:37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作为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二十国集团通过特别峰会,传递出了共同提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磅声音。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确诊病例已超过40万例。在这一紧要关头,全球各国应当如何携手加以应对?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召开,这也是G20历史上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领导人峰会。

    峰会后发布的公报显示,二十国集团将致力于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一道,为战胜疫情做出一切努力,重点保护民众生命和健康、保障就业与收入、恢复信心、保持金融稳定并促进经济恢复,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程度,并向所有需要援助的国家提供帮助,同时协调公共卫生和财政政策。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峰会时倡议,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他强调,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

    峰会公报表示,二十国集团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片来源:新华社

    增加对疫苗和药品研发资金投入力度

    根据最新统计,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41万。

    世界卫生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5日10时(北京时间25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0611例,达到332331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198例,达到15153例。

    疫情加速蔓延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3月26日晚为应对疫情专门召开的特别峰会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会后发布的公报显示,二十国集团承诺共同努力,增加对疫苗和药品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强对数字技术和医疗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

    公报强调,战胜疫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采取全球团结和国际合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视情况再次召开会议,并相信紧密的合作有助于克服困难,并为保护人类生命、恢复全球经济稳定和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各地区已无法独立解决这一危机,亟须全球层面的协调合作。“召开这样的峰会是疫情本身发展的必然需求。从公共治理层面来说,G20这一平台能够体现出这样的全球协调能力。”

    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经济计划

    疫情给全球各国的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影响。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25日表示,预测显示,由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的经济萎缩和失业情况,将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更严重。他表示:“不可避免,新冠肺炎大流行将给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阿泽维多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预测,但世贸组织内部的经济学家预计,全球贸易将大幅下滑。但他同时强调,各国可以采取重要措施,限制疫情造成的短期经济损失,为长期复苏奠定基础,并敦促各国为此共同努力。

    2009年,G20领导人首次峰会就是为了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那次会议上,各成员达成了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计划,包括各方采取紧急措施支持全球经济和稳定金融市场、加强金融监管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重要内容。

    当时峰会筹得了1.1万亿美元,向IMF注资5000亿美元;提供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并向多边发展银行提供1000亿美元。

    此次峰会公报显示,领导人要求G20央行行长和财长研究G20行动方案,以应对新冠病毒;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

    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他强调,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各国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是全球合作抗疫的重要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在对民众健康带来威胁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作为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二十国集团肩负着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的重任。

    无论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还是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无论是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还是制定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拿出硬招实招,解决突出问题,方能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为应对疫情冲击,多国近期都加码推出财政、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

    3月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总额为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该计划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止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并将为美国民众、受疫情影响企业、医疗机构等提供资金援助。

    3月17日,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宣布,政府将提供3300亿英镑贷款援助,帮助商界支付租金、工资和供货;对于没有保险覆盖的小型企业,政府将向每家企业提供2.5万英镑的补助。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各国决定采取更多积极举措应对经济下行,有利于缓解全球需求不足和供给短缺风险。疫情对全球供给和需求的冲击超过之前预期,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私人需求很难快速恢复,通过各国政府推出更加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私人需求的减少,推动实体经济逐渐筑底企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P40系列发布:影像大幅提升,加速上线HMS内容类应用

    下一篇

    美股暴涨!道指收涨超1300点,三日累涨近40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