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在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答每经问:101项重大水利工程均已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00:57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冲击是暂时的,目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101项(重大水利工程)都已经复工了,有条件把落后的工期赶回来。

    重大工程进度明显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水利部25日印发了《2020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要点》,其中提到力争2020年完成十项左右重大水利工程竣工验收。请问新冠肺炎疫情对南水北调、大藤峡、引江济淮等重大水利工程有怎样的影响?目前这些项目的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对此,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回应称,疫情对重大水利工程的冲击是暂时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体的态势是好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特别是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一些制约复工复产的因素、堵点和断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加上现在进入汛前施工的黄金时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目前101项(重大水利工程)都已经复工了。通过加强协调调度,优化施工组织,加大资源投入,是有条件把落后的工期赶回来的。”

    对于几个大项目的复工复产情况,王胜万介绍说,大藤峡水利枢纽春节期间就没有停工,疫情对工程的影响主要是涉及有湖北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在项目法人以及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恢复了正常的施工水平,到岗人员已达到5500多人,复工率达到百分之百。

    “工程建设进度满足了总体施工计划的要求,3月10日已经下闸蓄水,近期还将顺利实现首台机组发电和船闸通航的目标。”王胜万说。

    关于引江济淮工程,安徽省项目目前已经到岗12300多人,复工率接近正常水平。河南省境内的项目已经到岗1000多人,复工率百分之百。南水北调工程,从目前来看,主要在建项目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2月17日已经复工了,现在也已经达到正常施工水平,到岗率百分之百。

    有助于创造大量就业

    为了提振经济,水利部有没有考虑提前规划一些新的重大水利项目?相关项目会带来多少投资和就业?

    对此,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回应表示,国家对重大水利工程十分重视,目前已确定的172项重大工程开工了142项,在建规模超过1万亿元。

    石春先介绍,重大工程除了有基础设施保障作用以外,还具备两个优势:第一,重大水利工程具有覆盖面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的特点,能很好地发挥投资拉动作用。第二,重大水利工程一般都有较好的规划基础,而且大部分都经过多年论证,具有加快建设的条件,建成以后不会造成产能过剩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水利部门提前谋划了一批比较重要、前期工作条件比较好的重大工程,涉及近3年的项目有100多项,单今年就有几十项,这100多个项目总投资规模也会超过1万亿元。“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基础好,地方积极性高,而且没有大的环境制约因素,只要具备条件,很快就可以开工。”

    谈及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及对就业的促进作用,石春先表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有关单位提出,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个,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受理涉水线索700多条

    水利部近日正式运行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接受群众反映的问题。截至目前接到的群众投诉和举报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解决情况怎么样?

    对此,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表示,平台开通以来,一共接到公众反映各类涉水问题线索700多条,涉及农村供水、河湖管理、河道采砂和农田水利等领域,所有接到的问题线索都由专门的班子及时受理。

    “其中直接答复了527条,移交相关业务司局办理158条,目前有96条办结,我们还建立了回访机制,目前(回访对象)对回访结果都表示非常满意。”陈明忠表示,群众如果发现涉水问题,或者遇到自己关心的涉水方面问题,可以及时通过这个平台反映,水利部门将及时进行处理。

    通过12314电话,有利于水利部作出科学的决策。陈明忠举例说,比如前一段发现很多返乡人员因疫情影响长期滞留在农村,对农村供水厂的压力就大了,比原来设计负荷超了很多。“对类似的问题,我们在‘十四五’搞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的时候,将把它作为重要因素,考虑一些突发事件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邹利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镁刻·年报速读| 当代置业:融资成本上升至9.9%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