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G20财长与央行行长特别视频会议上表示:中国财政政策将更积极支持扩大内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23:5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据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此次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本周一(3月23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特别视频会议召开,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和G20下一步应对行动展开讨论。我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会上表示,中国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支持扩大内需。中国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并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G20将联合应对疫情冲击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国际金融协会23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已陷入衰退,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出现负增长,第二季度继续大幅萎缩,但到下半年将恢复经济增长。报告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将萎缩2.8%,欧元区经济将萎缩4.7%。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G20于当年11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第一次领导人峰会。迄今为止,G20已举行过14次峰会,主要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金融热点问题,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报道,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24日晚发表声明说,将于26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G20领导人特别峰会。声明说,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主持此次峰会,以推动全球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除了G20成员国领导人以外,西班牙、约旦、新加坡和瑞士等国领导人将受邀出席。

    25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国际社会迫切希望加强合作,抗击疫情。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关键时刻,G20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就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具有重要意义。

    在日前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特别视频会议上,G20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普遍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强调G20需加强合作,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各方支持G20发挥协调作用,同意制定G20联合行动计划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会议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动员所有可用资源,并研究新的措施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成员国提供支持。G20财长与央行行长将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应对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专家:未来要靠财政发力

    当前,疫情对各国消费、贸易等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3月23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特别视频会议也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尤其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挑战。G20各方应积极采取所有可用的政策措施支持经济增长,保持市场流动性,并加强政策协调合作,共同阻止疫情蔓延,同时尽量减少出口限制,稳定国际贸易,维护全球供应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

    当地时间25日凌晨,美国白宫和国会参议院领导人达成一项突破性协议,涉及一项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更早之前,德国联邦财政部23日表示,德国政府将启动该国史上力度空前的一揽子经济纾困计划。德国政府将追加总额约为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具体措施包括启动不设上限的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特殊项目,以及给中小企业等提供最高500亿欧元的资助,以期为德国家庭、就业者、个体经营者和企业提供“保护伞”。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罗志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的防控要求隔离人员,导致供需同时中止,全球经济活动短期近乎停摆,需求大幅回落、产业链面临中断。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央行开启全球货币宽松,美国达到零利率,货币政策的空间在逐步压缩,未来主要需要依靠财政政策,推动全球性的减税、发放福利券、设立企业救助基金、扩大政府投资支出。在贸易方面,建议推动贸易自由化,避免贸易壁垒抬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原油大跌地炼利润猛增? 业内:高价原料还没用完,成品油批发价已跌15%

    下一篇

    世界按下暂停键,如何救助中小微外贸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