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营业务立功了:海通证券去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大增82.75%!因定增正推进暂不分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22:03

    海通证券今晚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3亿元,同比增长44.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2.75%。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海通证券披露了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82.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已经发布2019年年报的头部券商来看,今年各大券商都加大了分红力度。不过,根据海通证券的年报显示,根据证监会《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鉴于目前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正在推进过程之中,公司2019年度暂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据了解,此次海通证券因为定增推进的原因暂不分红也是行业惯例。华泰证券此前也曾因为定增推进而暂停了2017年度的分红,而此后在2018年中报中进行了“弥补性”分红。

    自营业务带动营收大幅增长

    海通证券今晚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3亿元,同比增长44.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2.75%。

    近年来,包括自营、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重资产业务逐渐成为业内一些大型券商经营的重心。

    从去年各项业务的表现来看,自营业务是海通证券实现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据年报披露,去年海通证券自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11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8.7%。与此同时,财富管理、投行等其他主营业务的增长则显得相对平稳。

    而据年报披露,去年海通证券自营业务爆发式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择机增加固定收益投资本金规模,取得较好收益;优化低风险高评级债券品种配置;除传统债券投资业务外,还开展了国债期货、利率互换、黄金租赁、黄金期货、黄金期权、原油期货等其它FICC业务。另外,公司去年也把握了权益类趋势性投资的市场机遇。

    不过从其他券商已经披露的年报来看,去年各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普遍收缩。据年报披露,2019年海通证券也压缩了该业务规模,截至2019年末公司的股票质押余额同比减少24.85%至417.87亿元。而与此同时,去年公司融资融券余额同比增长20%至417.63亿元。

    因定增推进暂缓分红

    随着2019年券商行业整体业绩回暖,各大券商大多都计划在今年提高对投资者的回报。据Choice数据统计,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券商2019年年报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头部券商今年都加大了分红力度。

    例如今年中信证券拟10派5元,而去年的分红政策为10派3.5元;国泰君安今年拟10派3.9元,而去年的分红政策为10派2.75元。此外,国信证券今年拟10派2元,去年的分红政策为10派1.2元。

    不过,海通证券今年却计划暂缓分红。海通证券的年报显示,根据证监会《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鉴于目前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正在推进过程之中,公司2019年度暂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存在利润分配方案、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尚未提交股东大会表决或者虽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但未实施的,应当在方案实施后发行。也就是说,如果海通证券要实施2019年度利润分配,则在完成利润分配前,公司不能进行定增。

    据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介绍,此次海通证券因为定增推进的关系暂不分红也是行业惯例,华泰证券此前也曾因为定增推进而暂停了2017年的分红。

    公开信息显示,华泰证券在2017年年报中宣布,因正在推进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2017年度暂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这也是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首度未进行年度分红,不过在随后的2018年中报中,华泰证券进行了“弥补性”分红。

    而上述分析师认为,今年海通证券应该也会补发分红。海通证券在年报中也指出,公司计划在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完成后,尽快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与公司《章程》规定进行利润分配相关事宜。

    另据披露,在定增新规发布后,海通证券于今年2月对此次定增的部分相关议案进行了调整,而这些议案将提交今年4月15日召开的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持续拉升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1.1%

    下一篇

    环比激增10倍并创纪录: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328万人!业内:还会更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