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控股去年营收3892亿同比增8% 623亿现金储备应对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17:50

    联想控股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7%。联想控股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在农业与食品及新材料两个业务领域打造支柱型资产。对于外部环境,联想控股表示,目前公司整体拥有人民币623亿元的现金储备,未动用银行授信额度人民币892亿元,能够有效支持业务发展的需求。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6日午间,联想控股披露2019年度业绩报告,这也是创始人柳传志退任后的首次年报,核心管理层代际交接之后,2020年将是联想控股新的起点。

    联想控股2019年收入为3892.18亿元,同比增长8%。归母净利润为36.07亿元,同比下降17%,主要是“金融服务”和“创新消费与服务”两个细分业务部门所致。

    在完成金融服务领域支柱型资产的打造后,联想控股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在农业与食品及新材料两个业务领域打造支柱型资产。另外,针对疫情的影响,联想控股董事长宁旻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他对中国经济基本盘的潜力、动力和回旋余地充满信心。

    两大业务板块业绩分化

    联想控股以“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模式为特色,业务板块总体上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其中战略投资体量较大。

    2019年两大业务板块出现了较大的业绩分化:收入方面,战略投资为3885.74亿元,财务投资为7.04亿元,均同比小幅上涨;归母净利润方面,战略投资为40.95亿元,同比下滑22%,财务投资为9.06亿元,同比上涨68%。

    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板块分为五个细分领域,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源于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两个细分业务部门的下滑。

    其中,创新消费与服务业务部门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27%,继2018年由亏转盈后,在2019年又由盈转亏。“2019年对创新消费与服务业充满挑战,消费领域各细分行业景气程度分化现象越发明显。”联想控股表示,本期净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2018年同期拜博口腔引入泰康人寿作为控股股东带来的投资收益影响。

    2018年,联想控股完成对卢森堡国际银行的收购,并在2019年底进行增资,金融服务业务部门的资产和营收规模迅速增大。

    2019年报告期内,金融服务业务部门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9%,收入同比上涨27%。其中,正奇金融、考拉科技的净利润有较明显的下滑。正奇金融同比下滑70%,主要是因为债权类业务规模压降和资本市场变动,导致权益类投资公允价值变动,造成收益下降;考拉科技同比下滑50%,主要是因为主动优化客户产品结构、实施差异化定价服务优质客户,同时受到投资损益影响。

    将加速打造支柱型资产

    打造IT业务之外的新业务支柱产业,是近些年来联想控股战略投资板块发展的重点之一。

    此前,通过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联想控股已经完成了金融服务领域支柱型资产的打造。尽管在收入规模上尚难及IT领域,但金融服务领域利润贡献已经远超IT领域,成为联想控股的利润支柱。

    联想控股表示,将加速打造支柱型资产,有信心在IT领域外,于金融、农业及食品、新材料领域打造出新的业务支柱和细分行业领先企业。

    “现有业务中,已经有若干家公司业绩逐步凸显,具备了未来成为支柱型资产的基础。”联想控股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李蓬表示。

    农业及食品领域是早期就被柳传志寄予厚望的发展方向,目前以佳沃集团为依托,主要关注与海产及水果供应链体系。新材料领域以联泓集团为依托,2019年净利润同比上涨147%。

    作为投资驱动型企业,联想集团的业绩与宏观市场环境关系紧密。“2020年外部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年初开始的新冠疫情及资本市场的剧烈变化,使得企业的经营环境更加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联想控股表示,目前公司整体拥有人民币623亿元的现金储备,未动用银行授信额度人民币892亿元,能够有效支持业务发展的需求。

    2019年末,柳传志等管理层交棒,联想控股完成了代际传承。“存量业务尚待进一步优化提升,新的挑战又不期而至。”新任董事长宁旻表示,将以“战略”和“人才”作为切入点,解决好健康可持续发展和突破创造新价值等重要课题。

    对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宁旻认为,一时的疫情改变不了中国消费能力的长期增长、全球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和庞大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储备,“我们对中国经济基本盘的潜力、动力和回旋余地充满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89例 累计确诊29406例

    下一篇

    中国援外抗疫帮谁不帮谁怎么定?官方回应:考虑这三方面因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