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靠募资来发工资、医生上网直播,疫情下的口腔医疗仍处“春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19:20

    和那些陆续开业的景点、餐馆不同,由于口腔专科门诊诊疗情况特殊,目前他们仍在等待。很多口腔诊疗机构,目前只开放了急诊,多数业务则还不能营业。去年,口腔医院在资本市场颇为受宠,但此刻,他们更加需要现金流。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文多    

    往年春节前后,常是民营牙科诊所最忙的时候。不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民营牙科诊所的日子变得不太好过。

    相对于其他门诊,口腔医疗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细分行业。

    2020年1月底,浙江省卫健委发布相关通知,因口腔专科门诊诊疗情况特殊,现有常规防护等措施不能有效防止病毒传播,全省口腔专科门诊部及诊所全面停诊,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在杭州开个体牙科诊所的梁医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所在诊所已停业一个月,“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日是完全停业的,期间粗略估计损失30多万,现在疫情还没结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完全复工”。

    这种入不敷出的情况,在连锁口腔门诊的身上体现得同样明显,资金吃紧的公司开始寻求募资。但也有资金尚宽裕的公司,开始寻求整合机会。无论是上游的口腔医疗器械商,还是口腔诊疗服务机构,都在期待着疫情过后行业的复苏。

    牙齿矫正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入不敷出的个体诊所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许多普通门诊逐步恢复正常,但对于口腔门诊来说,其“复苏之路”可能要长得多。

    上述浙江省卫健委发布的相关通知显示,口腔专科门诊诊疗情况特殊,医患面部长时间超近距离接触……现有常规防护等措施不能有效防止病毒传播。若有患者隐瞒病情或潜伏期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诊并进行口腔诊疗操作,极易导致疫情蔓延。

    除浙江省外,全国多个省市都发布相关通知暂停口腔门诊。

    梁医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的诊所有8间诊室,每个月需承担3万多元的房租。“我现在还在跟房东沟通房租的事情,争取停业期间的房租能减少一些,另外人力成本这一块,我们医护人员一共11个,停业期间只发放基本工资,再加上缴纳社保,一个月支出3万左右,总之目前诊所基本是入不敷出的状态,资金压力挺大的。”

    这种入不敷出的状态还要持续多久,梁医生表示目前还无法预估。“浙江卫健委之前下过文件,从1月30日起,全省各家医院口腔科及口腔诊所全面停诊,只保留必要的口腔急诊。我们诊所从3月1日之后开始设急诊,接受患者预约,急诊的需求还是挺大的,但现在疫情还没结束,也无法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完全复工。”

    梁医生进一步表示,尽管目前诊所的急诊可以营业,但并不意味着开始盈利。“因为涡轮机之类的设备不能开,急诊能做的项目其实很有限,同时诊所运营成本实际上在增加,为了降低感染风险,我们添置了医用空气消毒器、消毒锅、鞋套机之类的设备,另外还要购置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他介绍道。

    定向发行,“要钱”来发工资

    梁医生的困境或许是诸多个体口腔诊所共同面临的。

    《2018年口腔连锁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国内所有正规口腔医疗机构中只有20%是公立机构,而个体口腔诊所的比例达到73.4%,此外还有0.6%是连锁专科医院,6%是连锁诊所。

    和那73.4%的个体口腔诊所一样,连锁口腔诊所也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压力。口腔医疗机构的资金充裕与否,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它们命运的走向。

    瑞尔齿科创始人邹其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详细说道:口腔机构的日常运转需要每日的现金流来支撑,一旦门诊关停,现金流就会出现断档。由于瑞尔齿科整个2月没有开门营业,损失了将近上亿余元的收入,而房屋、水电、人工费等成本还要持续支出,公司现金流承受巨大的压力。

    对资金的需求,在新三板公司身上表现得更明显。

    蓝天口腔(873101,OC)在3月12日发布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拟募资不超过1590万元。公司称,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公司及各子公司的经营业绩均受到了严重冲击,预计公司上半年的收入同比将大幅下滑,而公司各项支出并未相应降低,上半年公司大概率将陷入较大亏损状态,公司目前现金流已处于紧张局面,预计将不足以支撑公司后续正常经营发展的需要。因此,公司急需补充流动资金用于支付职工薪酬、采购原材料、支付场地租金和营销费用。

    赛德阳光口腔创始人周彦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赛德阳光从1月23日开始放春节假期,原计划2月初复工,但因为疫情影响,我们3月之后各地的诊所才陆陆续续复工,停诊了将近两个月时间。我们的门诊分布在全国各地,每个城市的门诊复工都需要分开审批。尽管目前逐步开始营业,但其实还没做到全面恢复,因为相关部门有要求,很多设备还用不了,现在诊所基本只做正畸,其他种牙、牙冠修复之类的业务通通停掉。”

    被问及疫情期间停诊给公司带来多大损失时,周彦恒说道:“现在我们诊所的客流量大概只有原来的20%到30%,不过好在我们的正畸业务占到80%,目前是可以正常开展的,再加上我们不久前有过融资,这些对我们是有帮助的。”

    赛德阳光口腔创始人周彦恒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也是行业洗牌时间?

    此番光景下,谁还记得口腔医疗行业此前曾是投资的热门赛道?

    仅看近半年的新闻,就能发现不少口腔医疗行业的融资新闻。去年10月,牙博汇口腔医疗管理集团宣布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今年1月,赛德阳光口腔宣布获得A轮数亿元融资;口腔医疗器械研发商朗呈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除了一级融资,也有民营口腔医疗机构正在冲刺二级市场。今年2月,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在周彦恒看来,此次疫情是行业的洗牌机会,行业集中度或有提升,资金充裕的公司正在寻找整合并购的机会。他透露道:“包括我们最近也一直在看连锁门诊,想收购一些优质的、跟我们能够匹配的口腔医疗机构。因为这个行业集中度较低,有些诊所做得还是不够规范,小的医疗机构很难招到医生,我们太有必要去做一些事情。”

    周彦恒还提到了直播这种形式。“我们利用这段时间在为之后的全面复工做准备,一是我们的医生出来做直播,通过科普,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二是我们把培训搬到线上,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做了一个多月的培训。以前我们一直在快速发展,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去梳理,这段时间我们管理层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未来如何发展。希望能够沉淀下来,去思考大家的技术统一规范。”周彦恒说道。

    与周彦恒一样,爱齐科技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向锦也提到了疫情中一些积极的地方,他表示,民营口腔医疗行业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但整个行业都在积极应对此次冲击。

    这种“积极”在爱齐科技身上,就包括免费提供商品。向锦告诉记者,作为口腔医疗的上游器械商,疫情期间收到大量保持器订单,“因为门诊关门之后,很多隐形矫治的患者线下复诊不方便,需要用保持器去保持牙列形态,否则整个正畸治疗会受到影响。这些保持器我们生产之后免费提供给患者,在这种特殊时期,我觉得这是我们该做的事情。”

    “现在随着国内疫情好转,我们的正常订单也在恢复中。”向锦认为这并不会改变大趋势,“从整体上看,中国的口腔医疗市场和整个行业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我们相信疫情的影响终将会过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报复性反弹行情开启!等待市场复苏——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督导重大病虫害防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