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4.18亿! 天津信托51.58%股权花落上实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22:35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易启江    

    3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津产权交易所获悉,关于天津信托51.58%股权的竞价已结束,最终价格为74.17688亿元,近乎此前挂牌价格的两倍。每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日共有两方参与竞价,分别为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集团)和忠旺集团,最终由上实集团竞得。

    此外,此前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达控股)挂牌转让的天津信托26%股权,也已被上实集团收入囊中,按此计算,目前上实集团已竞得天津信托77.58%股权,实现控股。

    上海国资上实集团竞得天津信托控股权

    天津信托一波三折的混改历程即将落下帷幕。去年12月30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披露两则有关于天津信托股权转让的信息: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泰控股)挂牌转让天津信托51.58%股权,转让底价394968.80万元;泰达控股挂牌转让天津信托26%股权,转让底价199092.46万元。

    这已不是天津信托第一次挂牌混改,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天津信托交出了控股权。

    2018428日,天津信托混改项目正式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招募选择战略投资者。具体来看,天津信托拟引入3家战略投资者,共计整体持股比例为39.73%。战略投资者对应持股比例7%;战略投资者对应持股比例18%;战略投资者对应持股比例14.73%

    但直至2018年年底的8个月期间,由于一直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天津信托混改项目一再延期,直至撤牌。

    彼时,接近天津信托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前期的混改方案是与大股东海泰集团一起混改,资金需求比较大,去年市场整体资金需求比较紧张,导致投资者数量减少;其次监管的政策也逐步趋严,使得金融机构的股东准入标准提高,多种因素一起,导致之前的混改方案市场不是很认可。后续天津信托将继续坚定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但不再与海泰集团捆绑,分别制定各自的方案推进混改工作。

    对于后续的混改,该人士称,会按照市场化原则,倾听市场声音。

    历时近一年的时间后,新的混改方案终于出炉——交出控股权。最终,在挂牌期内,天津信托混改佳音传来,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上实集团斥巨资将77.58%的股权尽数收入囊中。

    最终价格近乎此前转让底价的两倍

    知情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除此前已竞得天津信托26%股权的上实集团参与今日的竞价外,忠旺集团也参与了竞价,最终是上实集团以74.17688亿的价格竞得天津信托51.58%的股权。由此计算,最终价格是原来转让底价的近两倍。

    上实集团,1981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企业,目前由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上实集团业务涵盖医药医疗、基建环保、房地产和区域开发、消费品、金融服务和投资五大领域以及创新发展的新边疆业务。拥有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0363.HK,简称上实控股)、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2607.HK,简称上海医药)、上海实业环境控股有限公司(BHK.SG/0807.HK,简称上实环境)、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48.SH,简称上实发展)、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0563.HK,简称上实城开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截至2018年末,上实集团总资产达到3850亿港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93亿港元,归属集团净利润37.64亿港元。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归属集团净利润等指标在上海国资系统企业中位于前列。

    此前的产权转让信息显示,当时天津信托的股权结构为:海泰控股持股51.58%,泰达控股持股42.11%,天津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5%、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90%、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6%

    目前安邦系所持的合计5.26%的天津信托股权正在上海联交所挂牌转让。对此,每经记者致电上海联交所相关负责人士,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

    银行间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天津信托实现营业收入8.46亿元,净利润为6.1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苏州人才政策“第一炮” 助力楼市找回小阳春

    下一篇

    专家:意大利没有实行应收尽收的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