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专访|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稳定性是未来竞争关键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21:03

    疫情对于新式茶饮带来何种挑战?头部企业又是如何应对这场意外之“战”?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如果有一场称之为新茶饮的运动,它的酝酿、发酵,也不过5年时间。

    虽短短5年,新茶饮的魔力却不容忽视,一方面,借由“新式茶饮”这一概念,它逐渐取代了曾经充斥于街头巷尾的“奶茶”称谓,通过强调“体验”“空间”“健康”等关键词,改变了万千消费者对于现制茶饮的认知;另一方面,新式茶饮高速开店,在短短几内内迅速铺满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疾驰而去,并吸引大批资本入局,明星独角兽接连诞生。

    不过,新旧年之交,新冠肺炎的不期而至对国民经济整体造成冲击。西贝董事长贾国龙一度“账上资金撑不过三个月”的告急求救,更是让外界窥见疫情之下餐饮业的“难”。身为餐饮业家族中一员,新式茶饮显然不能自外于疫情的影响。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究竟,疫情对于新式茶饮带来何种挑战?头部企业又是如何应对这场意外之“战”?带着上述问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独家专访了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

    外卖订单总量占比增长127%

    从“人如车水马如龙”到“门可罗雀”,中间只需要一个变量——疫情。

    疫情爆发后,与其他餐饮品牌类似,奈雪的茶暂停了大部分门店的营业——从1月23日,武汉所有门店暂停营业,再到春节期间全国合计200多家门店暂停营业。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彭心坦言,停业期间,最直接的压力来自租金、人工这两块硬性投入。

    新式茶饮的选址格外讲究,一般集中于人流较多的“网红”购物商场或综合体,如北京朝阳大悦城、世贸天街等所在,租金水准可想而知;同时,由于对产品现制现售的讲究,人力成本亦远高于一般茶饮店。记者就曾统计过,某知名茶饮店在高峰期人手超过10人。由此,暂停营业所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线下空间的静默,难掩线上消费的喧嚣。而对于尚在营业的门店,“我们在一周内紧急调整策略,讨论确定了‘无接触自取+无接触外卖’的门店营业方案。”彭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具体来说,从2月1日开始,依托微信小程序及第三方外卖平台,奈雪针对“宅家点单”和“门店自取”两种渠道,推出相应的“无接触服务”。由此,奈雪点单小程序和第三方外卖平台,成为用户触达奈雪的主要渠道。

    奈雪的茶还得到了诸多合作伙伴的支持。“有部分物业对房租进行了减免或者缓收,很多供应商伙伴除了延收货款外,还帮助我们采购到了一些口罩和酒精等物资。”彭心说,此外,第三方外卖平台不仅提供了流量扶持,还给予政策性的补贴扶持,如“免配送费活动”和“团餐满减活动”。对此,彭心感慨道,“非常暖心”。而人社部推出的企业社保免减缓三项措施,彭心则认为,对行业是很大的扶持。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奈雪的茶也慢慢回归正常。

    彭心透露,截至3月9日,全国9成的奈雪门店在各地政府和物业的批准下陆续恢复营业,其中东莞、烟台、南京、哈尔滨、厦门、金华、苏州、三亚、太原、深圳等城市业绩恢复明显,部分门店已恢复至此前营业额的7成左右;奈雪点单小程序订单金额占比和奈雪会员消费金额占比,相较于1月同期分别增长了92.6%和67%。值得一提的是,奈雪点单小程序及第三方外卖平台外卖订单总量占比,较疫情前增长127%。

    稳定性是未来竞争关键项

    “其实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本质上就是在考验你的稳定性”,创业以来,供应链的稳定、行业标准的完善、用户的微观体验等,是彭心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8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彭心曾就团队的组织力,行业、供应链的标准化作出一番论述。

    “我们有制茶和面包烘焙的工厂,这些确实很重,因为整个行业的标准化不足以支撑我们需要的一致性与标准化,所以,必须要去投入,不然整个品牌处于一种不安全的状态。”彼时,彭心对记者表示。

    不过,经此一“疫”,彭心也多了一些不一样的想法。

    “我认为新式茶饮也应该具更多元的销售模式,在线下受到较大影响时也不会元气大伤;也可以更丰富自身产品线与销售平台,确保不会因单一环节受限而带来较大压力。”

    她表示,新式茶饮行业虽然发展历程不长,但已形成特有优势,如拥有天然的核心用户、相对完备的供应链,因此,大部分品牌都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社群等渠道去做线上零售。而疫情也启发了企业将这些特点,用不同的排列组合重构。

    在此背景下,彭心透露,“接下来会新思考堂食、外带、外卖、零售四种产品结构和盈利模型,并重新进行资源配置。‘线上订单’以及‘新零售等多元消费场景’是我们下一阶段新的努力方向。

    3月18日,奈雪的茶旗舰店正式登陆天猫,首批产品包括6款心意卡,而雅月·阿里山初露等多款奈雪名优茶亦即将上线。此举亦被外界视作奈雪加速新零售进程的信号。

    疫情在加速奈雪新零售进程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奈雪的开店步伐。“一季度的开店进度会有一些延迟。但公司已有全面部署,等到合适的时机便可快速启动。”彭心告诉记者。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末,奈雪的茶已在全国开出420余家门店,覆盖35个城市。不过,奈雪的“野望”不止在国内。目前,奈雪在新加坡已开出3家门店。而彭心则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奈雪将分别在美国、日本开店。

    疫情过去,新式茶饮的发展态势将呈现何种趋势?

    “新式茶饮的市场一定是更加蓬勃的。”彭心表示。

    “蓬勃”的表现之一,是资本市场对新式茶饮的看好。就在2月底,有消息称,奈雪正考虑在美IPO,募资或高达4亿美元。

    对此,彭心对记者表示,“其实,去年8月也传过一次,目前确实是没有的,现阶段我们重心都在应对疫情和快速恢复运营上。但我觉得这也说明大家对新式茶饮、对奈雪还是很看好的,未来我们不排斥上市,只要对经营有利,我们都会考虑。”

    而新式茶饮另一巨头喜茶则在3月23日被传完成新一轮融资,高瓴资本、Coatue(蔻图资本)领投,投后估值或超160亿元。

    可以想见,在新式茶饮这片红海,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对此,彭心告诉记者,未来的竞争更多是要去拼“内功”,而不是拼“招式”。“毕竟新式茶饮从2015年开始算已经走过了5年,未来大家不会再把你当作‘新兴’行业,会对你抱有更高的期待,稳定性(供应链稳定、标准稳定、服务稳定)是未来竞争的关键项,而国际化、无边界化是发展趋势。”她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美联储宣布最新救市措施 美股股指期货集体转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5万例;中国愿向有需要国家地区提供中医药援助

    下一篇

    放弃IPO转战精选层的关键时刻,炒股软件公司麟龙股份遭遇网络“维权”,公司最新回应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